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全线产品激战中国 图谋08年40%占有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5:44  中国经营报

  “未来两年大众在中国推出的产品范围会更广,车型种类会更宽,这将是令人震惊的。”在刚刚结束的第60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德国大众品牌战略负责人林巴赫先生向媒体明确表态:“大众正在研究旗下各品牌和车型,只要符合中国市场的需要,任何情况都是可能的。”

  也就是说,除我们已经熟知的上海大众生产的帕萨特、桑塔纳POLO、高尔以及一汽-大众生产的奥迪宝来、捷达、高尔夫之外,大众的全线产品平台都对中国开放。大众这般为的啥?

  竭尽全力捍卫领先优势

  近日,德国大众在其老家沃尔夫斯堡公布了大众中期报告:今年上半年税后利润额为5.96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锐减了57.5%。不过,报告显示,亚太地区的汽车市场需求依然呈现出强劲增长的势头,上半年大众公司在该地区的汽车销售量增长了41.5%。这也难怪大众会看好“亚洲,特别是中国汽车市场。”

  对于大众的税前利润率,其前任董事长皮耶希曾有一个目标:即达到6.5%。在大众的辉煌时期,如2001年,大众的利润率是5%,比前一年略增0.5%。2002年大众的利润率只有4.6%。人们关心的是,皮耶希在位时未能完成的心愿能否实现,而这也正是毕睿德作为继任者肩负的重任。

  在我国,皮耶希在位时曾把大众带到了一个巅峰——创造了半壁江山的辉煌,而且今天还以32%的市场份额在一定程度上垄断着我国车市。在今天家家都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惟一有最大增长潜力的国家”的情况下,让大众继续保住领先优势,对任何继任者来说无疑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中国是大众汽车的发展重点,多年来大众汽车都是中国市场的领先者。但是竞争者们也在努力,因此大众汽车将竭尽全力捍卫自己在中国的领先优势”。这是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毕睿德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宣布的“战略”重点。为提高竞争力,毕睿德还提出了降低成本的模块战略,意在通过这一战略避免集团内在开发新车型时的“重复开发”。为此还设立一个投资委员会,其任务是在新项目开始之前,搞清哪些已有的技术成果可以直接或者稍作修改,可作为一个模块用在新车型上。据说这个战略可以让大众节省10%~12%的开发成本。

  “本土化”:年产10万是最低门槛

  “如果一辆车的年产辆可以达到10万辆,我们就会决定在当地生产。”时任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总裁的雷思能对记者表示:“大众和我们的中国合作伙伴,都在商讨更多产品在中国生产的可能性。”

  雷思能的话让记者想起7月15日一汽-大众第二轿车基地奠基的情景。当时在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毕睿德的率领下,大众董事会主要成员几乎都聚到了长春。显然,单凭一个扩建厂房的项目和当天第四代高尔夫的下线,并不能将大众集团的几位要职高层同时吸引于此。而真正促使他们来华的是6月底大众集团在德国本部召开的一次董事会,在那次会议上,大众集团决定在今后5年内,向中国增加投资60亿欧元,以巩固其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份额。其中刚刚奠基的一汽-大众第二轿车厂是德国大众增资计划的一部分。为了打造这个新厂区,中德双方将共同出资123亿元人民币,约合13亿欧元。这是一汽-大众成立12年来的最大一笔投资。这些钱将主要用于一汽-大众新厂区66万平方米的占地,厂内冲压、焊装、油漆、总装等四大工艺的现代化车间的建造,二厂区设计产能33万辆,到2004年初步建成,同时原厂区的产能也将从30万辆扩充至33万辆,一汽-大众的总产能届时将提高到66万辆。“这相当于重新再建设一个一汽-大众。”德国大众汽车中国投资公司总经理张绥新博士这样说。

  尽管上海大众具体能够分享到多少,没有具体的数字。但是本次采访,雷思能透露:一汽-大众的二厂区需要半年的时间做生产准备,目前产品还未最后敲定,但是在大众品牌和奥迪旗下,有5~6种车型可供PQ35平台选择。不过要选择哪种车型的标准是年生产规模是否能够达到我们的经济规模———10万辆。而PQ35平台的产能是40万,所以至少有3种车型可供选择。

  尽管雷思能没有明确车型,但依据其年产量达到10万是“本土化”最低门槛的标准,我们推测:斯柯达、西雅特以及大众的商用车都很可能会被圈定,但是大众辉腾、本特利、蓝波基尼、布迦迪等豪华产品近几年不会放在我国生产。

  目标:2008年40%的中国市场

  德国大众的董事、董事会中国委员会负责人福尔克.韦斯盖博博士告诉记者:未来五年将用60亿欧元,和中国合作伙伴扩大产能,形成最高接近200万辆的年产量。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内,在中国保持4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

  据了解,为达到这个“在竞争对手看来是个梦”的目标,大众将会做出如下调整:

  1.2001年后由于中国的统计加入了轻型商务车,而大众在华没有类似的产品,所以大众的市场份额显示明显下降趋势。今后,面对我国消费群体的需求,大众不但会在我国上汽生产多功能途安,还会引进部分进口产品。同时大众集团已经认识到我国市场私人购车比例不断上升,公用车退居其次,因而决定大众在中国的业务重心必须转向为个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近日大众的宣传口号也已经从“汽车生产的典范”改为“出于对汽车的爱”。

  2.让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尽可能进行资源共享。

  3.坚持不加入销售折扣大战,始终关注质量,并通过更好的服务加强与顾客的关系;把收益进行滚动,投入到产品、营销、服务等各环节上。

  “我们预测,到2010年全世界的汽车厂商将会从1964年的52家融合为7~11家,汽车公司之间的兼并会越来越明显。而这7~11家公司中,大部分都会在中国有合资产品。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全世界的大众投资公司中,中国市场的贡献率最大。在接下来的几年,我们预测中国市场还会有20%的增长。”在采访中,大众品牌推广责任人表示,“随着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加速,2012年,世界汽车的市场趋势将是市场在增长、汽车制造商的数量在减少、车型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所以,中国的竞争会很激烈,同时市场变化也会很大”。(本报记者魏惠娟北京报道)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