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你驾驶 纠正10种不良驾车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09: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汽车周刊》华西车盟·蜀安驾校泰利奥安全驾驶分校举办的驾驶安全复训班正式开课。二十多名驾驶员成为复训班的首期学员。在近4个小时的理论课教学时间里,老教练张跃将自己多年来精心总结出的驾驶安全经验,向学员们进行了全面传授。第二天,首批学员开始上路实践,学习驾驶安全知识。学员们都表示,通过理论和实践学习受益匪浅。

  听课:新鲜又充实

  首期驾驶安全班的复训课目,以主动预防式驾驶安全操作为主。内容包括路权、行驶速度、路口技术、跟车会车、公路调头、标志标线、特殊规定等,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主要以实践的方式进行。张教练给大家传授的驾驶安全知识是张教练根据中国相关部门编辑的驾驶安全教学课程教材,结合日本、美国、德国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教材和理论知识等综合而成。教学采用声像结合和教练讲解的方式进行,使学员们易学易懂易掌握。特别是“啥叫闯绿灯”,“开车不是越慢越好”,减速让行要伸出左手向后车示意,成都市增加规定在医院门口等地不能超车,一秒钟冲动的危害,驾驶员的5种死亡线,12秒中心距离等等内容,既让人充满了新鲜感,也激起了学员的兴趣。

  第二天,首批学员开始开车上路,在城区道路内进行驾驶安全训练。结果,教练发现不少学员都存在基础操作不过关的现象。不少学员还得从头开始。一些有上路经验的学员,也同样存在操作不规范的种种问题。张教练只得打破训练原计划,对学员进行全面训练。

  体验:记者当学员

  按照张师傅的规定,他要先考考这些学员的基本功,看看能否正确使用油门、刹车和正常行进等。结果,他发现这些学员的基本功非常簿弱。经过一至三个小时的调教后,只有几个学员进入下一个培训程序。记者跟随教练车,亲身体验了一次张教练的驾驶安全教学全过程。

  学员小唐的培训过程最具代表意义。3个小时的行车过程中,小唐出现了5次熄火和12次险情。其中有3次险情都是在教练的紧急帮助下才化险为夷。当小唐驾着车到了玉林小区时,一辆长安面包车变道,教练车没有严格按照12秒中心距离要求操作,而且没有减速行驶,待两车距离很近时,小唐又采取了先踩离合后踩刹车的错误方式,结果导致汽车滑行距离太远,只差几十厘米就“啃”到了面包车的腰上。在府河边的一个路口转弯时,小唐发现右边有来车,赶紧向左转弯避让,结果忘记了观察左边来车信息,幸亏刹车及时,不然就酿出大祸了。

  张教练还同时纠正了学员小唐的不良驾车习惯10种。一、总喜欢把左脚放在离合器上。二、先踩离合,后踩刹车,导致刹车距离增长。三、不注意观察车前、车后、车左、车右的行车情况,有效收集横向纵向信息。四、开车看热闹。在家乐福外的道路上行驶时,家乐福促销的热闹场面,让他注意力分散。五、随意变道,不按规定距离行驶,给后车造成危险。六、转弯不打转向灯。七、车速减慢时不减挡,导致起步熄火。八、转弯时摇摆不定,见右边有车驶来,急忙左转避让,结果忘记收集左边信息。九、立交桥上禁止超车,可是学员却偏要违规超车。十、跟车距离不合适,要么太近要么太远。

  对于发生在学员身上的每一个问题,张教练都进行现场解剖和仔细讲解正确处理方法。下车后,记者与学员小唐的内心感受是“跟车三小时,胜开一年车。”许多在我们内心深处没有弄明白和得到解决的驾驶安全问题就这样顺利解决了。(本报记者何为)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