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汽车电子群雄各霸一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 17:16  中国汽车报

  日前,中国汽车电子行业技术发展及应用研讨会在广东佛山三水区举行。汽车行业的专家、学者针对洋品牌的汽车电子产品垄断国内市场的局势,以及如何发展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电子产业问题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如今,汽车电子化、智能化已经成为现代汽车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袁大宏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国家实验室的的刘昭度等教授指出,我国的汽车电子产业尚处在起步阶段,特别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尚不成熟,还未形成大规模化生产,迫切需要一批有实力的企业承担起自主开发的重任。事实上,最先跨入这一领域的是一些新兴的民营企业,他们敢于冒风险。在售后和OEM的汽车音响市场上,到处可见名牌合资产品的身影,如西门子、菲利浦、松下、歌乐、索尼等音响产品,已经入主了国内轿车企业并霸占了大部分售后市场。由于配套关系大多掌握在合资轿车企业手里,外方又掌握着技术决定权,因此,国内企业的产品很难进入合资轿车企业的OEM配套圈中,只能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圈子里徘徊。这种状况严重影响到我国汽车电子产业的技术进步和整体水平的提高。

  袁大宏等教授参观了广东三水区的好帮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肯定了好帮手公司的技术路线,特别是他们克服资金短缺、国外技术封锁等方面的困难自主开发成功与国产皮卡和SUV配套的电控ABS。目前该公司已形成了六大系列产品,包括特种车安全监测系统、商务车SUV车载娱乐系统、国产轿车DVD影音系统等,其技术水平、产品质量以及人性化的独特设计,是可以和洋品牌一争高下的。

  据国内几大特种车改装厂的代表们反映,国内目前生产和代理销售汽车液晶电子监控系统的厂商不在少数,各种品牌和型号的产品也装用了不少,但几年用下来发现,真正拿自己的产品当事业,踏踏实实地去做的并不多。许多厂商仅把自主开发当成口号,在售后服务及满足客户的特殊要求方面形成了较大反差。目前国内特种车改装厂绝大部分汽车液晶监控系统都采用CASKA的产品配套,在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和性价比上,民营企业的产品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

  一位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大多数民营企业的市场策略是先做专再逐步做大,民营企业的产品比洋品牌既有价格上的优势,又有本土化针对性强的优势。把这些优势发挥出来,并潜心技术自主开发,才是民营企业的竞争之路。好帮手的一部分产品的质量和服务得到了要求严格的特种车、专用车用户的普遍认可,这也是对民营企业自身的一个肯定。

  与会的专家一致认为,洋品牌电子产品虽然名气大、品质高、功能多,但价格奇高,有些并不实用的功能都需要消费者来买单,因此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这使民营企找到了在汽车电子领域进军的突破口,能否抓住这样的机遇,自主开发出适合国产轿车用的新产品,扭转不利局势是更多民营企业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要面对的课题。事实上,一些民营企业已经在国产特种车、大客车、商务车稳住了阵脚,正在向轿车领域挺进,但能否成功,还有待市场的考验。

  (本报记者高朔)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