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电子豪门对决中国胜负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 16:42  中国汽车报

  “大力发展汽车电子将有可能带动其他业务发展,例如从半导体采购芯片。”2003年8月16日,摩托罗拉汽油机控制系统、汽车电子通讯系统全球业务总监孟梓梵向记者说。有可能成为摩托罗拉新亮点的中国汽车电子市场战略,究竟能不能让摩托罗拉汽车电子和其他业务互动还有待检验,但着力发展的摩托罗拉汽车电子无疑将挤兑其最大的竞争对手———西门子汽车电子,而这一战将发生在中国。

  虽然两个月就来一次中国,孟梓梵依然忙得不可开交。他频繁来华让人感觉到摩托罗拉汽车电子中国市场的动作加大、步子加快。

  为什么摩托罗拉汽车电子与西门子汽车电子在中国会有激战?一是中外汽车厂商已无一例外地看好中国市场,汽车电子市场也会因为汽车技术提高、汽车销量加大而有所扩大。二是摩托罗拉、西门子等大公司传统业务相对缩水,追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已势在必行。

  据了解,摩托罗拉汽车电子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为13%左右,比西门子汽车电子市场占有率8%左右要高5个百分点。但在中国,摩托罗拉汽车电子市场占有率为10%左右,要明显低于西门子市场占有率为15%。在汽车电子核心部件方面,西门子市场占有率为30%、摩托罗拉市场占有率为20%。这一比例,当然让在中国多项业务都获得空前发展的摩托罗拉当仁不让。

  据业内人士分析,西门子汽车电子进入中国较早,前些年主要是铺市场,近两年已开始本土化生产;因其主要客户德国大众进入中国较早,西门子汽车电子亦发展顺利。又由于西门子传统业务近几年缩水,西门子更是把精力放在了汽车电子方面。2003年,西门子汽车电子还将与研究所合作,加大销售渠道、培养本地大学生人才。面对强大对手,摩托罗拉汽车电子能否后来居上?

  其实早在四年以前,摩托罗拉汽车电子就试水中国,在经过开发、标定、验证后,于2001年6月正式生产,当前作为宝马、博世、北京吉普、北汽福田、康明斯、戴姆勒-克莱斯勒、德尔福等多家制造商的电子器件供应商。

  孟梓梵非常相信,摩托罗拉汽车电子在中国能够成功。因为摩托罗拉已成功地在中国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建立了良好的本土开发能力和强大的本土制造能力,在汽车用集成电路方面具有技术领先优势,具有有力的分销渠道管理和广大的零售区域范围。

  记者问孟梓梵:“摩托罗拉汽车电子超越竞争对手的关键在哪里?”孟梓梵说:“摩托罗拉汽车电子能够提供超越客户期望和需求的电子及软件技术、发动机管理策略、开发技术,从而提供给客户系统解决方案。”

  光凭这些,摩托罗拉汽车电子就能够胜出?

  曾有美国媒体就摩托罗拉作出5年对中国投资100亿美元的大胆决定,打出了这样的标题———“疯了!摩托罗拉”。摩托罗拉确有3个100亿美元之说:到2006年,摩托罗拉将在中国投资100亿美元,采购100亿美元,实现产值100亿美元。这对摩托罗拉汽车电子将是一个强有力的助推器。实际上,到2002年,摩托罗拉累计在中国投资34亿美元,销售57亿美元,成为投资额最大的外国企业。

  2000年,摩托罗拉全球销售额为376亿美元,2001年为300亿美元,2002年为290亿美元。在这种财务状况下,摩托罗拉在中国的业绩却是一枝独秀。更由于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形成了每年50亿至60亿美元的市场,使西门子、摩托罗拉等公司纷纷看好中国,也必将在中国形成新一轮激战。

  (本报记者王文昭)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