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坑害学员利益 广州驾校10大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7:17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学车的人越来越多,驾校也越来越多。但记者日前对广州市驾校的调查显示,目前广州部分驾校中存在较多问题,不仅严重损害了学员的合法权益,也易导致“马路杀手”的出现。

  一、驾校资格陷阱

  根据相关法规,开展驾驶员培训业务的单位,其组织管理、人员管理、教学设备、培训场地、车辆及培训师资等条件都有严格的要求,只有合乎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行业标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户开业条件》,并通过广州市交通局的审查,获得《广东省机动车驾驶学校(单位)培训许可证》的单位才能正式开展驾驶员培训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目前有各类驾驶员培训单位150多家,但截至今年7月13日,只有79家培训单位获得《广东省机动车驾驶学校(单位)培训许可证》并通过年审,具备合法的驾驶员培训资格。所以大家在选取驾校前,一定要先确认准备去报名学习的驾校在通过年审的清单上。

  二、收费陷阱

  目前驾驶员培训的费用是比几年前要大大降低了,但低于正常价格的超低费用,并不是件好事。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野鸡驾校为了抢夺生源一般以压价的手段来吸引学员,然后再通过巧立名目加收汽油费、加时费、疏通费等方式把钱赚回来。华工的小李今年刚一放假,就花1680元报了一个考小车的培训班,报名时,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再加收费用。然而到了学路面时,教练让每人再交300元,说是车辆的磨损保养、汽油等费用要另算。到了要考长途时,教练又要大家交400块的长途费。而广州市鱼窝头的一间机动驾驶学校的教练李某,更涉嫌骗取学员培训费,前后已多达300多起,涉及金额4万多元。

  三、承诺陷阱

  部分驾校在招揽学员时,作出种种许诺,比如专车接送学车,每车次教练员只带2位学员,学习时间完全由学员决定等等,但当学员报名缴费后,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所谓专车接送,是指进行理论学习时,驾校在某指点地点有破旧大巴送学员去岑村教练场,之后再无车辆,而每次不超过2名学员的承诺更是从来没有实现过,进行“练桩”时,甚至出现一辆车10多人一起练的情况,学车时间更是没有自由,完全由教练来安排,学员甚至经常要请假来学车。

  四、学时陷阱

  根据交通管理部门的要求,非职业B型、C型学员的上车总学时分别不得低于70小时、60小时。而目前相当部分驾校的上车学时,远远达不到这样的要求。按要求,从完成理论考试到路考,应该有30天的学习时间,实际上,很多驾校并没有这样做。记者假扮学员询问某驾校最短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参加路考,回答是一周即可!

  黄小姐在今年6月份时顺利通过了路考,但考完之后,黄小姐自己都觉得心里不塌实。她告诉记者,从报名到桩考、路考,一个月之内她前后练车的时间绝没有超过15个小时:桩考之前被教练特训了8个小时,路考前特训了7个小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她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熟练掌握驾驶技术,所以现在即使已经拿到了驾驶证,她也不敢自己开车上路。

  五、请客、红包陷阱

  本来,学车的过程中,偶尔请教练吃顿饭表示感谢之意也是人之常情,但有些驾校教练的行为,则远远超过了合理的限度。曾有消费者投诉说,白云区某驾校教练按摩吃饭都要学员掏钱,甚至带学员到自己熟识的“宰客黑店”去吃饭。并借口要疏通考官,收300元“疏通费”,实际上,这笔钱都落入教练的腰包。

  六、场地陷阱

  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户开业条件》的要求,驾驶员培训单位应该有固定的教练场地,教练场地的训练道路内,教练车密度应在10辆/公里以下,教练场应有能够满足普通机动车驾驶员教练车总数1/4的车辆同时进行基础训练和场地式样驾驶训练的训练平场。单车训练平场面积要求,大型车场地面积不小于750平方米,小型车场地面积不小于400平方米。而实际上,广州市有相当一部分驾校场地达不到上面的要求。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停车场,甚至是修车场的空地成为某些驾校练习“倒桩”的场地。而那些“野鸡”驾校,为了节省场地费用,更是违规偷偷把学员带到僻静路面进行路面驾驶练习。广州的珠江新城就是这样的“学车热点”,这种情况,不但影响学员的学习效果,而且事实上存在着很大安全隐患。

  七、车况陷阱

  广州有部分驾校的教练车十分残旧,常常出现种种故障,严重影响了学员的正常学习,更有部分驾校教练车货不对板。某报记者小贺在报名学车时,驾校说使用新的空调捷达车做教练车,而实际上,使用的是一辆破旧的捷达车;夏日炎炎,可为了省油费,即使车厢里的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空调也从没开过;车的变速器常常发生故障,到后来甚至挂不上一挡,也没拿去维修,依然让车辆带病出车。

  八、教练陷阱

  驾校教练的业务水平高低及其职业道德的好坏,对学员的影响之大是不言而喻的,在这方面,很多驾校存在严重问题。不少驾校在招聘教练员时只重视驾驶经验和驾龄,很少考虑教练员的文化程度。据了解,有的教练员仅是小学毕业生,对汽车的构成、行车原理、驾驶原理等一窍不通。这些不良教练往往教学方法简单生硬、动不动就责骂学员,只是简单做几次示范就让学员自己练习,有部分教练员更让不具备教练员资格的“马仔”来教学员,自己不露面,更有甚者,让老学员来教新学员!学员小贺就遇到这样的情况,在进行倒桩移库练习时,主教练只是第一次露了一次面,指点了哪里是离合、油门、刹车,再做了一次示范,简单说了些要点就走了,以后一直都是一个“马仔”在当教练,到后来,“马仔”见小贺的技术比较熟练,干脆就让小贺来指点其他学员。

  九、安全陷阱

  安全问题其实是现在很多驾校不够重视的问题,这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教练车的车况,但更多的是由于教练员不重视,甚至违反交通规则造成的。去年5月21日,广州从化某驾校教练霍某因为酒后开车,导致超速冲出公路,撞到路边树上,导致他本人和两名学员死亡,另两名学员受伤。按照规定,学员上车练习时,教练员应该坐在副驾驶位置上进行指点并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但有很多教练员并没有这样做,特别是在进行倒桩移库练习时,多数教练员只是坐在一边让学员自己在车上练,这其实蕴藏着巨大的不安全因素,外省某驾校就发生过在倒桩时,教练在车下指挥,学员由于紧张,将油门错当刹车踩,撞死车后方学员的事故。

  十、应试教育陷阱

  应该说,绝大多数参加驾驶员培训的学员不仅仅是为了考证,更是为了真正掌握驾驶技术,将来能适应复杂路面情况,安全行车。可是目前很多驾校完全是搞应试教育,基本上只教和练考试会遇到的问题,对于交通安全法规、上路驾驶常见问题和技巧,则蜻蜓点水,甚至根本不涉及。这样出来的学员,虽然也能考到驾驶证,但很多人并不敢上路,很多还要回炉请人陪练,勉强上路的,则很容易成为潜在的“马路杀手”。

  (新快报记者蔡战)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