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音响如何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1:47  南方日报

  广东进入9月以来受几次台风影响天气变化无常,车主特别关心像汽车音响这种精密的设备在恶劣的天气中如何保养。确实,汽车音响由于环境的特殊性,其设计也有别于家用音响。但人们在日常使用汽车音响时,往往由于不熟悉它的特性,容易导致一些不必要的故障。

  一些音响改装厂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音响故障一般分为两类:一是因使用不当而造成的,另一类则来自天气的原因,如果是人为因素就要求大家严格按照说明书的操作步骤保养,而非人为的故障也是可以避免的。

  时刻留意高温潮湿

  现在大部分新车都装备了CD设备,夏末秋初影响汽车音响正常工作的因素主要就是高温和潮湿。因为汽车音响多安装在仪表板的上部,为了避免太阳光的照射,使用遮阳板效果较好。如果门窗密封条不严应更换,否则扬声器容易锈蚀和损坏,甚至造成短路烧毁主机。

  而雨季来临湿度加大,CD唱片表面经常会有一层雾气,会产生读盘困难,最好每隔一段时间擦洗一次。如果是改装CD驱动器,为了避免潮湿,不要安装在底板和座位下面,最好安装在车身的高处,但是不要安装在后风挡玻璃处,温度过高会使电子元件和激光头加速老化。

  注意保持车内清洁

  夏秋之交不少车主热衷于自驾游活动,此时最应该注意的是防尘。CD机最重要的是激光头的保养,激光头也是易损零件中最昂贵的,虽然汽车音响在设计过程中已经考虑了防尘的问题,但由于国内路况大多不太好,防尘问题就显得尤其重要。在路况环境较差时,应及时关窗;平时也应注意保持车内清洁。

  另外,一般汽车音响中的CD机械结构采用的是吸入式设计,只需轻轻将CD放在入口处,机械结构会自动将碟片吸入,而有些消费者在使用时,由于不了解这一结构,用手将碟片推入,这样就会损坏碟片,严重时会损坏托盘结构。

  需要注意的一个细节问题是要保存好保修卡。质量再高的汽车音响品牌,也不能保证百分百不出问题,而且并不是所有品牌汽车音响的售后服务都完善,因此一定要明确了解所购品牌的售后服务状况。现在比较普遍的方式是,购买时注意保留机身上的保修卡,这是今后保修的凭证。专业汽车音响制造商生产的产品包装上都附有保修登记卡,应该填写并寄回保修卡,有了售后服务的保证,就可以放心使用了。

  小心磁带变形发霉

  除了CD之外,还有不少车仍在使用磁带音响。汽车停放在室外时,有些车主将磁带放在仪表台上面,由于磁带的外壳是化学材料制成,温度过高就会受潮变形,放进机器中就会发生卡带现象。如果磁带上面的目录签翘起,要粘贴好或撕掉,否则会发生不出带的故障。磁带在长时间不使用或关机时,最好将磁带退出,有些半逻辑机芯磁带放入后压带轮会压住磁带,长时间会导致压带轮变形。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天气变化无常,容易潮湿,会使磁带出现发霉现象,最好记得经常将磁带拿出来见见阳光,以保播放效果。

   (本报记者郭滨、实习生吴圆圆)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