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值得购买的德国车 引领汽车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0:53  精品购物指南

  无论什么样的车都是由人制造的,或者说是由人造的机械制造的,因此,就如同人的性格千差万别一样,车也是有个性的。一直以来,根据文化背景、民族风格、地域环境、设计理念、制造工艺等因素,人们习惯把轿车分为美国、欧洲、日本三大流派。自工业革命以来,欧洲在机械技术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沿,这个特点也很明显地体现在汽车工业上。欧洲车的共同特点是机械性能卓越,造型优美。在设计风格上,则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如豪华尊贵的英国车、浪漫不羁的法国车、动感十足的意大利车、安全环保的瑞典车等,而其中,以奔驰宝马奥迪等为代表的德国车则以大方气派、刚劲沉稳、工艺精良在欧洲流派中处于领先位置。

  德国车引领百年汽车潮流

  有人说,德国车质量稳定,技术领先是源于日耳曼民族作风严谨、一丝不苟的民族特质。此话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不仅如此,更可贵的是,在汽车制造领域,德国人并没有把这种严谨演变成墨守成规。事实上,无论是外观造型还是新技术的应用,德国车现在已经成为引领世界轿车工业发展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当年,奔驰E系列的四个圆形头灯设计,在全球汽车设计界掀起一股复古风,引得众多品牌纷纷效仿。这一代的奥迪A6虽已推出多年,但其大胆、前卫的的弧线造型,时至今日仍有新意。新一代的宝马5系刚刚推出,给人的感觉是,宝马已经进入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对线条美和肌肉感造型时代的追求。而大到全铝车身、主被动安全系统,小到7速自动变速箱、后视镜上的转向灯等,德国三大品牌在汽车新技术上的研发和应用,对全球汽车工业的贡献更是数不胜数。

  一个具有普遍性质的现象是,德国三大品牌奔驰、宝马、奥迪的各个级别车型在其所属的细分市场中,始终处于一个“终极标靶”的位置,追赶、超越或者是避其锋芒成为其他品牌或明或暗的目标。而德国三大品牌互相之间的“较劲”,无形中又一步步把“标靶”向更高、更远、更强的境地推进。

  精致从普通德系车开始

  “开车时轧到一块小石头,德国人追求的是要让车主知道,到底是自己的那一条轮胎轧上去的。”有人曾这样形容德国车的清晰路感。虽然这个形容带有玩笑的性质,但德国车对操纵性和驾驶乐趣的注重由此可见一斑。不仅如此,在这个前提下,德国三大品牌又呈现出各自不同的特点,这就是为什么有“坐奔驰、开宝马”的俗语了。奔驰的高舒适性、宝马的极致驾驶乐趣以及奥迪长久以来希望在舒适和驾驶乐趣中寻找一种平衡的努力,构成了德国车卓尔不群的特质。

  然而,奔驰、宝马虽好,但高昂的售价使其在现阶段的中国,仍只能属于少数先富起来的人,即便是已经在国内生产的奥迪,也不是普通中国人所能享受到的。不过,这并不妨碍中国消费者对德国车的偏爱,因为除了三大品牌,毕竟还有“VW”这样的大众化的德国车可供选择。当桑塔纳捷达的身影仍充斥在国内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时,宝来POLO/car.shtml target=_blank>波罗、高尔、高尔夫等又以“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架势蜂拥而至。“把普通轿车造得像高级轿车一样精致”是德国大众想要留给消费者的品牌印象。得益于较早进入中国合资生产,大众品牌为自己、为德系车在中国树立起良好的形象是无庸置疑的。

  这两年,虽然中国轿车市场上新车型层出不穷,德系合资车“一枝独秀”的局面已经结束,但无论如何,在此前已经建立起来的深厚的群众基础上,德系车未来仍会是中国轿车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但到底能受欢迎到什么程度,还要看德国人及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们的努力了。(魏诘欣鸪)

  相关链接

  德系车与其他车系的不同

  德国车最突出的特点是高速稳定性很好。跟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习惯有关,原来德国是不限速的,现在限速的速度也比较高。奔驰、宝马均是高速很好的车。德国车就是高速好,包括捷达,当年有位朋友,第一批5阀捷达王,曾经180、190跑长途。确确实实好。

  德国车另一特点是比较严谨,开起来不会有突出的缺点,如特别飘、特别软等。相对来说美国车大,重,悬挂较软。德国车比较紧凑,悬挂要硬些,强调运动感,手动挡车多,很多欧洲人不会开自动挡的车。美国人很喜欢自动挡,喜欢大车,软软的悬挂,像船一样。日本车由于是经济挂帅,在设计时严格按照成本节约原则,能少一寸绝不多一寸,能用窄胎绝不用宽胎,大部分材料的耐用度均设计的差不多。当然这只是相对的,也是很经济的做法。但日本车综合来说,高速性就比德国车差。韩国车没什么特点,到处抓别国车的东西,高速不如德国车、美国车,操控不如日本车,逐渐形成了高配置低价格,性能可以的特点。一般的正常驾驶足够用。法国车浪漫,造型好,但在小细节上有些不太计较,认为门什么的有点问题、哪有点小响动不是毛病,与法国人的浪漫性格有关。

  听发动机声辨别车系

  从发动机的声音也能辨别出不同风格的汽车。车王杂志的兰河就能清楚地通过发动机声音识别汽车。如阿尔法.罗密欧的发动机声,多少带一点喉音,如意大利歌剧,很多车中你能很容易听出来,呵-呵-呵地吼叫着过来。德国车更强调高速,发动机声音较像钟鼓,很脆,铛、铛、铛的声音。美国车相对散,比较厚,像非洲音乐,呕-呕-呕,日本车发动机声音比较脆,比较弱,相对没那么强劲。设计师会根据这些特征去迎合,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鲜明的特点。

  (蔚洁)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