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10:09  网友:小马游侠

  新浪网友:小马游侠

  9月初的一天中午,单位领导突然传偶,偶三步并作两步,奔向领导办公室。在办公大楼的楼道内,偶在想,近来工作非常努力和勤奋,没有犯过错误,为何领导叫偶这么急,难道又要委以重任?进得领导办公室,领导微笑道:有一个去西藏的考察团,准备让你去。偶立刻道:感谢领导的关怀。哈!这可是难得的机会啊。

  9月7日的清晨,飞机腾空而起,迎着初升的红日,飞向蓝天,飞向西藏。偶的西藏之行开始了。刚开始,一切都那么平静,在机仓内听着发动机的声音,手里还再玩着掌上电脑,并不时地看看PL的空姐,寻思着那个空姐PL,可以介绍给阳子、占边、新兵等DX,他们一定喜欢。

  随着越来越接近西藏,我的心情随着飞机的上下起伏,逐渐地兴奋起来,西藏,毕竟是人们向往的圣洁之地。经过4个小时的颠簸,到达了拉萨贡嘎机场。

  刚到西藏时那种兴奋的心情,立即被无情的高原反应一扫而光。伴随而来的是头晕头痛,喘不上来气,嘴唇发紫。中午,草草吃过午餐后,就立刻回到酒店的房间里,躺在床上,不敢动弹。一直到晚上,当地陪同人员请偶到楼下喝粥,偶从床上猛得一起来,立即感觉不好,直奔卫生间,狂吐两次。这时,已没有气力再下楼喝粥,又重新回到床上,继续休息。

  一夜过去,第二天早上起来后,觉得已经不是那么难受了,高原反应逐渐减轻,肚子开始饿得咕咕作响。下楼,来到餐厅,还是自助餐,偶一顿狂吃(有面包、馒头、鸡蛋、咸菜等食物),哈!偶又活了,立即乘车前往布达拉宫。半天的时间里,偶一直在布达拉宫里转悠着,慢慢地走,慢慢地看,一切都是那么地慢。布达拉宫的雄伟之势,以及佛教的精髓感染着偶,并为之着迷,高原反应一下子就去的无影无踪,真是奇怪。下午,回到酒店,还是继续休息。

  当天夜里,拉萨开始下雨。由于是在高原(拉萨市的海拔在3800米左右),初到高原,夜里睡觉睡不踏实,一般是睡1个多钟头,醒来半个钟头,而且净做一些稀奇古怪的梦,可能是大脑缺氧缘故吧。偶听着雨声,一会儿睡着,一会儿又醒来,一直到天明。

  第三天的清晨,雨还在下,偶又乘车,奔向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市。由于下了一夜雨,前往江孜的公路被冲断,只能沿着雅鲁藏布江,走中尼公路,前往日喀则市。一路上,欣赏着奇异的高原自然风光,道路平均海拔高度在4000米左右,大部分路面还算平坦,但经常有一些路段被水冲毁。我们乘坐的是一辆中型面包车,过这些路段时,开车的藏族司机加大油门,费劲地冲过去。这时,经常有LC4500和帕捷罗从我们的身边呼啸着,豪不减速,奔驰而过,真是羡慕啊!终于,在下午到达了日喀则市,由于时间不多了,只参观了扎什仑布寺。

  我们在日喀则市下塌的酒店是山东大厦。进到酒店,大厅中立着一块牌子,上写:上海吉尼思记录,山东大厦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酒店。等分配完房间后,偶已看房间号,WK!差点晕过去,我们的房间全部安排在酒店最高一层—9楼也。没办法,只有坐电梯上到9层的客房。在西藏,那怕是降低1米的高度,氧气含量就要多百分之几,因此,我们特别斤斤计较每一厘米的高度,哈!哈!

  一夜无事,可能是习惯了高原气候,第四天清晨,伴随着小雨,我们又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是圣湖—羊卓雍错。一路上全是崎岖的山路,车轮裹着尘土一路疾驰,海拔高度逐渐攀升到4300米,高原反应再次袭击了车里的每一个人,大家只能默默地观赏车窗外的景色。这时,有5、6个老外,骑着山地车迎面而来,行驶在山路上,偶不尽感叹,瞧人家的身体和毅力,PF!PF!

  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冈巴拉山口,这里的海拔高度精确到4852米,站在山口上,可以俯视美丽的圣湖羊卓雍错。山口前的羊卓雍错圣湖,宛如一条蓝色的玉带,穿行于群山之间。山口外是绿色的草原,远处的雪山隐藏在朵朵白云之中。大家一边欣赏着羊卓雍错美丽的景色,一边拿出照相机,连续拍摄,已经忘掉高原反应带来的痛苦。当天下午,再次返回拉萨市,大家已经习惯了高原气候,在吃晚饭前,纷纷到市场采购西藏各式各样的工艺品,一天的疲劳在欢快的采购中洗刷得无影无踪。哈,我们由观光团变成了采购团。

  当天夜里,拉萨市狂风挂起,并伴随着大雨,把这座美丽和神秘的城市冲洗得更加干净。第五天的早上,雨还再下,大家的心情一下又紧张起来。今天,我们要去天湖—纳木错,不知道能否看到蓝天和美丽的纳木错。登上汽车,冒雨奔向纳木错。经过平整的柏油路后,到达了当雄县,前面的路已经是泥泞不堪。我们的面包车上下左右一顿颠簸,大家也随之晃动,根本坐不住,双手紧紧把握着把手,双眼紧盯着前方。车辆通过大坑时,开车的藏族司机毫不减速,泥水溅起,前挡风玻璃和车身全部甩满泥巴。

  一路的狂颠,大家感觉到五脏六腹都已经翻了个,伴随着海拔的升高,有的人已经开始呕吐。车窗外是白雪皑皑,雪山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的车穿行在云雾之中。呼吸越来越困难,剧烈的头痛再次袭击了每一个人。这时,偶测了一下海拔高度是5000米左右,当地的陪同说:马上就要到纳根山口,是这次海拔最高的地方,要达到5180米。WK,珠峰大本营的高度啊!车在爬山时,已经明显动力不足了,象人一样,喘着粗气。在面包车前,有一个油桶改造的东东,偶一直不知道是何物。这时,藏族司机请坐在前排的人用此东东轮流打气加压,汽车怒吼着冲向山顶。到达山顶后,车停下来,大家纷纷走下车,欣赏着雪山景色。在纳根山口处,狂风夹带着雪花,与剧烈的高原反应袭击着我们每一个人。但是,我们还是坚强地站在雪地上,任凭狂风撕裂,遥望远处美丽的纳木错湖。

  离纳木错越来越近,路更加颠簸,藏族司机熟练的驾驶技术,以及对道路的熟悉,我们很快到达了纳木错。纳木错平均海拔高度在4800米左右,面积1900平方公里。湖边是众多来此观光的游客,当地藏族人搭起很多帐篷,供游客休息。但是,偶最不愿意看到的是垃圾多了,特别是一些塑料袋及包装物,在湖边的营地中随地可见。

  偶迈着艰难的步伐,一步一步向湖边走去,走十几步,就停下来喘口气,休息一下。走到湖边时,偶已经筋疲力尽,艰难地举起照相机,拍摄美丽的纳木错湖。这时候,蓝蓝的天空上,飘舞着大朵的白云,远处的雪山映衬着湖水,天空中时常有展翅翱翔的雄鹰,从头上掠过,飞向远处的雪山。这里真是人间仙境,难以用文字表述,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她的美丽和神圣。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在纳木错湖只待了两个多小时,就返回了拉萨市。当天是中秋佳节,晚上,我们在布达拉宫底下的饭馆欢度了今年的中秋佳节。明天,就要返回北京了,大家非常高兴,一是几天来看到了美丽的西藏风光,二是在布达拉宫欢度中秋佳节更加意义非凡,同时体验到每逢佳节倍思亲。大家频频举杯相祝,细心的当地陪同给我们准备好了月饼,让我们这些他乡之人感受到亲情可贵。

  又是一个美丽的早上,天空逐渐放晴,到达贡嘎机场后,已是晴空万里。飞机准时起飞,我们开始了回家的路程。飞机上,心情澎湃无限,还沉浸在西藏之行的喜悦中。中午时分到达了成都双流机场,由于是晚上飞回北京的航班,我们进入市区,找到一家饭馆,狂吃成都小吃。偶数了一下面前的小碗,有8个之多。哈!真能吃啊!

  再次回到成都双流机场,经过托运行李,办理登机手续,安全检查等一系列繁琐的手续后,巨大的空中客车载着我们飞回了北京,西藏之行也随之结束。匆忙写完西藏之行,但还有一些体会和感受,希望与大家一起交流。

  小马游侠于9月15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