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丝路之旅之青海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 16:22  网友:子约6688
丝路之旅之青海篇(图)

西宁

  新浪网友:子约6688

  9月初,我和LG暂时告别了大都市的喧嚣,游离了组织开了一周的小差,走上了丝绸之旅!从多日的目的地资讯及行程的理性研究,到踏上丝路之旅的感悟所得,拾起一点与大家分享!

  5日中午12:05我们登上了前去西域的新航航班,前往青藏高原的门户,黄河上游最大的城市--西宁,经过2小时20分钟的空中飞行,飞机降落在西宁机场,我们都略感有些失望,西宁机场小得竟然还没有西宁的火车站大,空旷的机场上只有我们一架飞来的航班,好不容易看到2架小飞机,当地人却说是用来人工降雨的,因为这里气温低降水少,日照长蒸发大,所以高原的雨水越发显得的珍贵了!

  刚下飞机便感受到了高原的烈日,这里的太阳应该叫毒日,高原的阳光是刺破云层直接照射在皮肤上的,以至于还没来得及摸防晒霜的皮肤顿感到火辣辣的痛觉无处可逃,眼睛酸涨的又流不出眼泪来,在高原上游玩,防晒霜、墨镜和防晒伞都是必备的(据当地人说这防晒伞主要用做流动的厕所,据说西部的公厕很少的),不过一看到那蓝的让人想融化其间的天空,算是一路毒日当空的补偿了,这里离西藏不到1500KM,算是进藏的一次预演了!

  离开位于西宁市东南30KM的我国唯一土族自制县--互助县高寨乡曹家保的西宁机场,坐在前往市区的汽车上,总是按耐不住起程时的兴奋,瞪得大大的眼睛不时望着车窗外的一切风景。进入了市区,便看到了很多戴小白帽的男人和头披黑纱(偶尔也有彩纱)的女人与其出现频率同样多的就是大大小小的有着星月标志圆顶的各种伊斯兰风格的建筑了:清真寺、宾馆、酒店。在这个有着2200年历史的古老城市中,到处都能感受到伊斯兰教的氛围(这里的少数民族占人口的1/4,其中以回族和安多藏族为主,他们多数都信奉伊斯兰教和藏传佛教)。

  我们将行李放到了祁连路的华德宾馆,便打了辆夏历出租车来到了北山上(这里的出租车还算便宜6元/3KM),买了2元的门票便开始攀登看起来并不很高的山,西宁境内最高海拔4500KM,市区平均海拔2300KM,爬上这北山也要3000KM了,山上有唐代所建的道教的寺观--北禅寺,寺庙依山崖而建,很象山西恒山的悬空寺,寺内残存有枯井、壁画、北山烟雨和九窟十八洞。在高原爬山感觉要辛苦了许多,也许是有点高原反应,也许是气压很低的缘故,我们爬几步就要大歇一段不短的时间,又是深呼吸、又是掐耳跟,又是大量补充水分,就差吃“红景天”了,(早就听说在高原小小的一点感冒都可能引起肺水肿,而且只能吃当地含有藏药成分的治疗药,如速效、藿香才能好,所以自然是很小心了)终于爬到了最高峰宁寿塔,西宁市的全景便一览无余了:对面不远处的南山与这座北山夹着这个东西走向的城市,湟水河自西向东贯穿其中,垂柳树和丁香花随风摇曳着,在熠熠的阳光下,鸟瞰古镇,能感受到这座古丝绸之路南道重镇的安详与宁静,这是西部边陲安宁的小城,城市安静得就象其名字一样。休息了片刻,我们便下山了,可是走错了路,走到了居民区了,不得不绕道而回,也算是体验了一下小镇的风土人情了。

  高原的日落要比北京略显晚些,8点左右我们在“金鱼盘”吃完了预定好的晚饭,便溜出来到处逛了,此时的天空依然亮着,太阳见到我们远方来的客人象舍不得落下去似的又多陪了我们一会,就在也找不到了。走在西宁的夜路上,到处可闻到羊肉的味道,我们从西门的和平鸽广场沿着西大街走过了大十字,顺着东大街一直向东走,白天宁静的城市在夜晚显出些特有的繁华与热闹,路两旁的水井巷、大新街、莫家街都是小吃的天堂:到处可见一群人在灯光下围做在一张不高的小桌子旁品味着各种美味:当地人的专长主要是烤羊肉和西北特有的馍,手抓羊肉、手抓饭(洋葱、胡萝卜、羊肉和米饭)也是他们的最爱,这里著名的小吃要属羊杂汤了,不过它不是汉族人吃的什么心肝肺呀,这里的回民羊杂汤,就是煮着羊头上的各种零件,什么眼珠、舌头、头盖骨呀,看着汤里飘着一对眼珠就想起那只被肢解的可怜的羊瞪着你,那感觉太怵了,然而对于这里的人来说,这就是他们常规的快餐而已,对于我们却难以想象。在这里还看到了内地的品牌“小肥羊”火锅。除了羊,西宁城还有各种小吃:如马中酿皮店(原料是小麦和红薯做的);英华面馆(面片只有小指甲那么的大);清真酸乃(有股羊奶的味道,我这个汉人还真是吃不惯这么“美味”的东东);KEBAB风味肉串(类似土耳其烤肉的做法);小沙锅(牛羊肉蔬菜豆腐为内容的当地人也叫热锅);还有就是有名的姓氏家族的名吃了:殷凉皮、辛酸槽、李羊头、康猪肉、余酿皮等。不过我们是没有口服,伴着一直充溢着味蕾的羊肉味,在看着周围人吃的津津乐道的羊杂碎就已经够了!我们就随便买了些水果,这里的水果都很甜,可能是因为高原的日照长气候干燥,水分蒸发快糖份高的缘故吧。据说牛肉干(雪山牌的)、青稞酒、牦牛衫是西宁的特产,我们走了一路到是看到的很少。

  过了繁华的商业街,就来到了东观清真大寺,暮色中的清真寺显得格外的幽静,这是一处典型的中式伊斯兰建筑,这其实是一座伊斯兰教的高等学府,建筑两边的塔尖上矗立着星月的标志,中间园顶的建筑下就是大门了,这里早已经上了门锁,门口一位带着小白帽的大伯热心的告诉我们,明天破晓时分可以来这里看到穆斯林做礼拜的场景。望着这座西北地区最大的清真寺院,可以想象到在古尔帮节的时候,能容纳万名教徒做礼拜的广场里,那些阿訇颂经念读的宏大场面,据说非穆斯林是不让进入的,还有女人也不允许进入的(LG竟然说这才是先进的),也不允许摄影参观。一路听着湟水河滚滚的流向远方,一路询问着当地的路人,一路悠然地走回宾馆,时而能看到藏传佛教的僧徒,很虔诚的颂经念读;时而能看到勤奋的穆斯林忙碌着准备次日的劳作······

  安静祥和的西宁城,质朴热心的西宁人,颂经念读的藏传佛徒,白帽黑纱的穆斯林,这就是西陲安宁的城市,古丝绸之路的南道重镇,而今矗立在青藏高原门户的明珠---西宁!

  想起来西宁的3怪:风吹石头跑(冬天和春天的风沙很大,把石头吹的都到处跑)山上不长草(高原地带降水少,荒漠地带,除了骆驼刺,什么都不长)屋顶到处跑(这里的居住密度很大,房屋之间的距离很短)青海是三江发源地,三江地区是世界上海拔地带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主要是高原草甸和高原荒漠,还有藏羚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70多种。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