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筑师访谈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 14:22  新浪汽车

  刘辉,北京中华建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师:从事建筑行业三年

  问:当年怎么想到要从事这个行业的?

  答:我当初学过画画。而且觉得建筑是世界文化的载体,会给世界留下一些东西。

  问:您驾驶的汽车是德国的产品,说到这里,我想起曾看过一篇文字说,德国人的敬业是源自他们的一种信仰。您是怎么看待敬业这个问题,您自己又是怎么做的?

  答:当然也会有一种信仰的态度,有时候你非常尊重自己从事的工作,就会很认真。

  问:好的建筑总是灌注了设计者的诸多理念和想法,但作为一个普通人看到这个建筑的时候,可能只会感受到这个建筑给人感觉舒适与否或者美观与否,他们并不能完全了解设计者的所有初衷,那其实表明设计者和使用者对建筑存在一种理解偏差,对不对?

  答:这种状况是肯定会有的,但是如果有足够的技术(条件)支撑,那么设计者的想法最终可能会变成一种艺术,艺术其实就是让人去感受的,所以好的建筑只要让人感受好就可以了。

  问:会不会遇到技术实现不了设计的时候?您怎么处理这种问题?

  答:肯定是有实现不了的情况。那我会及时去调整这种状态,因为你自己头脑里的东西跟现实情况总会有一些差异,这个时候就需要调整,调整到跟现实更贴近更容易实现。因为对现实来讲,最好的东西是可以实现的设计,而头脑与现实发生碰撞也可以让我不断提高。

  问:那会有遗憾吗?

  答:当然有。大学时代的老师曾经说:"建筑本身就是遗憾"。任何想法在实现的时候都会打折扣。比如为开发商做设计的时候,你需要考虑业主的投入产出问题,在达到比较好状态的前提下你要尽量做到节省成本--本身这个世界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吗。

  问:刚才讲到事业上,那对私人生活方面,比如爱好啦,某件事,或者某个人,您会不会比较执著呢?

  答:这个问题有意思……我想我可能在大的方向上会去做一些掌控,然后我会比较执著地追求我的目标,但是我不会去钻牛角尖,因为"条条大路通罗马"吗!

  问:设想过比较理想的人生状态吗?

  答:我的理想状态就是不做建筑。你可能很奇怪,因为我刚才说了我喜欢建筑。但我是希望在不以谋生为基础的状态上来做这件事情,我会找一片地,然后完完全全地在上面规划和实现我自己的想法。

  问:平时有什么爱好吗?

  答:我喜欢看书,特别是历史题材的。

  问:生活里您喜欢什么样的车?

  答:我喜欢敞篷车,当然,北京的气候实在不适合开这种车……

  问:您试驾三厢POLO感觉如何?

  答:密封性很突出,操控性也不错,刹车灵敏,而且坐起来感觉也挺舒服的。

郑伟,五合国际建筑设计集团,建筑师:入行四年

  问:为什么选择做建筑师?

  答:我父亲是建筑行业的,所以……而且我本人是学画画的,也觉得搞建筑比较适合自己。

  问:那觉得建筑有什么特别值得您喜欢的方面吗?

  答:是一种感受,就比如有时候我观摩大师的作品的时候,我会觉得:"哎,这个作品太有人情味了。"

  问:"人情味"?

  答:其实很多设计想法可能不错,但从使用角度看并不合适,在国外很多建筑师设计别墅的时候都会跟业主贴身生活一段时间,进行长周期的交流……

  问:那您在做建筑设计的前后期都做些什么呢?

  答:现实的状况是:我要受开发商影响,替他省钱;后期我可能作为顾问的身份要去关注选材、颜色处理等等……有些事情虽然不是必须做的,但我也会去做,我想这种责任感是每个建筑师必须有的。

  问:工作的时候您会很认真,日常生活的时候呢?

  答:分什么事情,比如我喜欢的画画就不同了,我最喜爱画工笔,这样一张画可能会花费我至少两周的时间,但是我会非常认真地去完成。

  问:画画基本上是一种没有什么障碍的行为,比如您非常喜欢一个东西最后通过种种努力却仍然没有得到,怎么办?

  答:尽力就好了,刚刚没能达成期望的时候可能会郁闷一会儿,过一会就好了。

  问:有没有为自己设想过理想的人生状态?

  答:安静。安静的环境下干自己喜欢的事情。

  问:您有什么爱好?

  答:计算机、无线电、旅游。也喜欢看足球。

  问:那您比较倾向的建筑风格是什么?

  答:温馨:有水、小品。居住的地方应该有温馨的气氛。

  问:对于车,您有要求吗?

  答:我讨厌车上挂得乱七八糟一堆叮叮当当的东西。车就是驾驶用的,做那么多修饰有必要吗?都是视觉污染,肯定会影响驾驶。

  问:三厢POLO感觉怎么样?

  答:外观不错,精致。这车轻巧,操控轻快。从外到内感觉大体都可以,比如从外头看:喷漆、大灯、接缝都做工很细致,而进车以后,看内饰……每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座椅很舒服,顶棚做的也不错。

石先生:入行十几年

  问:建筑行业有什么特别吸引您的地方吗?

  答:引人之处很多的,首先这是个内涵博大的行业,牵扯到艺术、社会、历史、科技……它是一个有很强艺术表现力的行业。

  问:怎么看待自己的职业?

  答:当你有追求的时候,你做那件事就不会觉得是被动的,而是一种享受。建筑非常让人着迷,他是创造性很强的行业,可以表现出人的价值。而人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创造,所以当你面对不同的工程:不同地点、不同意义的工程进行创作的时候,就会有一种喜悦感。

  问:您有没有什么作品自己比较满意的?

  答:曲阜师大影剧院。

  问:建筑师有时候会遇到这种情况,就是他的作品让人感觉的比较怪……

  答:高水平的建筑师会把使用者考虑进来,他总要想尽办法让使用者感觉舒服。

  问:生活里有什么是您比较执著的吗?

  答:就是事业,我对事业特别执著,因为我也喜欢这个职业。

  问:那工作中如果遇到一些很难逾越的障碍,怎么处理?

  答: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就好了,没有必要苛求。

  问:自己设想过自己一个理想的状态吗?

  答:能最大限度体现个人价值吧,成为一个比较著名的建筑师。

  问:刚才驾驶过三厢POLO以后,您有什么感觉?

  答:外型很有时代气息,流畅感十足,像个小PASSAT。而且无论从哪方面看坚持了德国大众一贯的那种沉稳、简单但非常细致的风格。

孙佳宁,五合国际建筑设计集团,建筑师:入行两年

  问:入建筑行是主动的选择吗?

  答:是家里替我选的。

  问:那现在你自己怎么看待这个工作?

  答:(由我参与设计出来的)建筑像自己的孩子。我从一开始的单纯按照甲方的意图做设计到现在渐渐体现自己的意图,(有了很大的进步)。我想做一个设计,你首先要让自己满意,就像导演一部电影,首先要导演自己感动才能去感动别人。

  问:平时会怎样对待自己的工作,会非常认真吗?

  答:建筑设计本身就需要你全身心的投入,我觉得作为一个建筑师最重要的是当灵感来了,一定要记录下来……

  问:问题是你全情投入后,你的甲方是不是能完全接受?

  答:的确……我一直有一个习惯,我所有的设计都有两套方案--就是按照甲方意图有一套,我自己再做一套。

  问:一直是这样吗?

  答:从大学起就这样,我觉得即便自己的想法不能够被实施也不能人云亦云,那还是什么建筑师啊,那不是工匠么。

  问:你的设计如果甲方不能完全接受,你会感觉痛苦吗?

  答:当然会。但现在慢慢习惯与市场更好地结合了,作为一个建筑师,在保持自己的同时,学会换位思考也比较重要。

  问:生活里有没有比较喜欢的事或者物?有的话,追求的时候会不会很执著?

  答:我喜欢古董收藏,喜欢历史。收集古董对我来说是件特别重要的爱好,有时候听说哪儿哪儿有好东西了,只要有时间,我就跟那些古董贩子一样,立马就过去了……对这个爱好我是相当执著的。

  问:如果有些东西实在没办法得到呢?

  答:那……就远远地去欣赏呗,也不会说寝食难安那种,我觉得你喜欢一东西有时候也不一定非要去占有。

  问:还有其他喜好吗?

  答:我喜欢的东西挺多的,什么球类运动、跆拳道,我觉得做很多事情,去了解很多事情都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吧。

  问:理想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答:我非常喜欢工作,在一个工作气氛非常好的环境里我会非常努力地工作……兴趣爱好还应该算是生活的补充吧,(不能作为主角)

  问:刚才驾驶三厢POLO感觉如何?

  答:这款车很精致。不过对我这样的大块头来说,车体空间稍小,但操控性比较好,挂档什么的都挺顺手、自如。车的发动机不错,而且停车待步的时候基本上听不见噪音。

周晓东,五合国际建筑设计集团,建筑师:入行十年

  问:做建筑师是主动的选择吗?

  答:是。因为我本来画画,然后考大学的时候有一位已经上了大学的朋友跟我讲说他们学校学建筑的同学都比较特殊,所以……

  问:那说到根本,是建筑学的一种神秘感吸引了您?

  答:是,有一些吧。

  问:我想神秘感可能源于一种对未知事物的美好期望,那现在您在建筑行业浸淫十年,觉得您是在从事一个美好的职业吗?

  答:其实是比较累的,我这十年,也是中国发生巨大变化的十年,之前因为好多原因觉得干建筑是一个繁重的体力劳动,但你知道建筑业本身又有一个光环,让人不忍心离开。

  问:那现在环境比较宽松了,您会不会感觉好起来呢?

  答:对,好了很多。将来越来越多的业主会变得专业,这样一来,对沟通,特别是让建筑师真正实现自己的想法是非常有好处的。

  问:最近有一条新闻,说日本一建筑师,想到要用一面特殊材质的墙体作为支撑他设计的建筑材料,而令人惊讶的是,日本的材料建筑商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提供出方案并拿出了样品……我想在国外,更多环境因素可以帮助建筑师实现更多想法……

  答:对这个问题,我有一个角度。就是说,在国外的某些建筑师是材料供应商力捧出来的--材料供应商做出了一种新颖的材料,他想把材料卖的更好的话就要想办法,这时候他们就会邀请建筑师为他们设计建筑,以期望更好地表现出这个材料的美感或者功能……这种情况下,建筑师就是在做一个服务性质的工作。

  问:按照您的思维里,弱化建筑师的主观,会让人特别深刻的感受到结构主义所提出的那些东西,就是说所有的东西都一种文本架构起来的?

  答:因为我觉得作为任何一种创作,你只能站在某一个点某一个角度上去了解环境了解背景后进行创作,而事实上这个"环境、背景"是非常庞大的,你不可能全部了解到,所以,倒不如就让自己随和一些,所以我对自己的作品并不显得特别执著,有时候我会根据业主的要求而调整自己的设计。

  问:对事业是这样的心态,那对生活里有没有很执著的事情,或者人呢?

  答:我个人生活里,会在不同年龄不断调整,年轻的时候比较执著,年龄增长以后很多热情淡化了,但还是会保留一些吧。比如摄影,年轻的时候有时候为了拍一种光线夜里两三点爬起来等日出的事儿都有,其实后来那次拍出来的照片也找不到了,但就是过程,特别难忘。

  问:在建筑风格上,有人讲究通透、跟自然融合,可有些都是像美国现代主义那样是钢筋水泥,我想通透和封闭其实都是反映设计者的一种观念,对不对?

  答:这个是这样,没有绝对意义的通透和封闭,其实你看现代主义那些楼,都是在闹市里,在闹哄哄的地方你要寻求自然,就要封闭起来……

  问:那是说自然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自然,而是一种广义的自然?

  答:对。再者,建筑的初衷是为了保护,失去了这个功能,也没什么意义了。

  问:刚才讲到建筑的保护意义,您刚才也驾驶了三厢POLO,在安全性方面您有什么体验吗?

  答:安全性……我感觉这款车还可以,国外一直都推崇小型车,觉得这样紧凑型的车也是很安全的,这款车开起来挺灵活的,总体还可以,各方面做的都到位。

汪国顺,中联环设计公司,建筑设计师:入行十年

  问:建筑行业里,什么最吸引您?

  答:搞建筑,比较符合我的性格,我喜欢创造、自由发挥自己的想法,而且想法多变。

  问:有没有自己比较满意的作品?

  答:刚毕业的时候,跟台湾一个事务所合作过一个三十八层的写字楼,感觉还可以。

  问:怎么看待自己的工作?

  答:首先要喜欢,喜欢就一定能做好,因为你是带着自信所以会越做越好。

  问:有没有设计理念不被认可的时候?

  答:有,也会很痛苦,但是会去消化。

  问:生活里有没有特别执著的事情?

  答:我比较喜欢电影,如果现在重新从事一个行业我可能会去搞这个……还有的话,就是比较执著的喜欢我太太吧,我们一起八年了……

  问:您对汽车怎么看?

  答:我就是觉得男人应该具备一些物质上的基础吧,可能我这个人比较传统,汽车还是一个必备的东西。

  问:今天试驾三厢POLO感觉如何?

  答:跟我驾驶过的其他车型相比,很舒适。视野开阔,内饰大气,优点是比较稳,起步还可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