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洁攻略 秋季汽车消毒不可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 11:41  南方日报

  进入9月份之后,呼吸道传染疾又有抬头苗头,而即将到来的秋季更是病菌滋长季节,如果车主在车内待的时间比较长,车内人员比较多,由于车厢是一个密封的空间,空气的污染情况比一般的室外要严重得多。据了解,对于各种细菌、病毒等,普通的洗车只能去除其中极少的一部分,而除臭喷雾剂之类的喷雾剂只能掩盖车内的怪味,对那些病菌丝毫不起作用,治标不治本。只有作一番彻底的消毒、杀菌处理,才能获得真正健康的车内空间。那么,怎样才能做好汽车消毒呢?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4S店的汽车保养专业人士。

  如何车内车外消毒

  汽车消毒包括车内空气消毒及车外的清洁消毒。进行空气消毒可采用简便易行的开窗通风,每次开窗10到20分钟。车主还可以定期对车辆进行清洗消毒,清洗汽车外表及内饰,包括用消毒液擦洗、用紫外线灯照射以及进行高温消毒杀菌等。

  对车厢内空气消毒则是在车内无人的状况下,用紫外线灯照射车厢内部,消毒完成后,开窗通风约5至6分钟。也可使用无腐蚀作用的消毒剂进行喷雾消毒。消毒后,车厢内的设施应用清水擦拭,再用清洁的棉布擦干,以便去除残留的消毒剂。

  其次,也可采用化学消毒剂气溶胶喷雾消毒方法。使用2%过氧乙酸按每立方米8毫升的量,进行气溶胶喷雾消毒1小时,消毒结束后通风换气。过氧化氢复方空气消毒剂以每立方米50毫克的量,采用喷雾法30分钟,消毒结束后通风换气。对车厢内的设施消毒后应用清水擦拭,再用清洁的干布擦干,以便去除残留的消毒剂。

  特别关注空调消毒

  对空调外循环系统进行清洁消毒,可购买专用的空调清洗剂。消毒前,应将车内的食品、纸巾取出,避免吸附异味。找到汽车的外气导入口,如有必要再打开发动机罩;启动发动机,打开窗户;将空调的AC开关置于OFF,将循环挡调至外循环,风扇开至最大;向汽车外导气口吸力最强的位置注入空调清洗剂;清洗剂将向蒸发器方向流动,清洗吸附在蒸发器上的霉菌、灰尘;全部注入后,使风扇继续转动10至15分钟;10分钟后,污液由排水管排出车外,空调出风口送出洁净的空气。

  取下灰尘滤清器,启动车辆,打开空调并把空调置于外循环挡,把泡沫状清洗剂喷到灰尘滤清器处,空调的外循环风会把清洗剂吸入风道内,对风道、空调蒸发器和暖风水箱分解物除菌、祛除异味,污物会变成液体从空调的出水口流出。清理工作完成后,最好将灰尘滤清器更换,车内出风口就会吹出清新的空气。

  对空调内循环系统清洁,可购买专用消毒熏罐。将空调内循环开至最大风量,打开熏罐置于副驾驶座位脚下处,关闭门窗。待10至15分钟后,抛弃熏罐并打开门窗通风。在消毒时,车内不要坐人,车内食品、用品请取出,抛弃消毒罐、喷剂罐时请戴手套。

  更换灰尘滤清器和使用清洗剂清理风道都是从空调系统外部进行清理,如果清理后出风口的风量仍然很小、异味没有完全祛除,就只能到修理厂把风箱拆下、更换蒸发器并手工清洗空调加热装置外壳。

  本报记者郭滨实习生吴圆圆

  链接

  如何用好消毒液?

  过氧乙酸:对于汽车消毒应该用0.5%的溶液来擦拭车身及车内的座椅、扶手、方向盘等。由于具有腐蚀性和漂白性,所以车内的一些物品衣物最好先取出,消毒后要通风半小时以上,对汽车的金属部件要擦拭。消毒时需戴上口罩以及橡胶手套,减少伤害。

  来苏水:溶于水可杀灭细菌繁殖体和某些亲脂病毒。可用1%至3%的溶液对车内进行擦拭或喷洒。对手进行消毒,可用2%溶液浸泡2分钟,然后用清水洗净。来苏水如与肥皂和洗衣粉一起使用,将减少杀菌力。

  84消毒液:通常这种消毒剂含氯量为5%,使用时必须加200倍的水进行稀释,如果不按比例稀释会有一定腐蚀性。专家认为,84消毒液不具挥发性,对肝炎等病毒可通过浸泡起效。

  值得注意的是,选择消毒剂时要选择包装上有卫生行政部门消毒产品批准文号(卫消准字)、有效期和厂名厂址的产品,这样的产品经过了国家审批,消毒效果和安全性都有充分保证。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