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的车要皮实 人比车更需要皮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 10:48  中国汽车报

  我车档案:

  捷达CT,白色普通漆。1999年4月购买,目前行驶47000公里。

  主要修理项目:

  缸盖漏油一次,空调出风紊乱两次,车门开启困难4次(其中换锁芯一次),后门摇窗机更换一次,转向灯组合开关更换一次,前转向灯泡更换两次,后刹车灯泡更换一次,验车时前大灯修理两次。

  最满意的:

  只抛过一次锚,是因为轮胎扎了,不是车的错。

  最不满意的:

  小毛病被当作正常现象。

  本来是打定主意买富康的,但北京关于两厢车不许上长安街的一纸临时规定让我临时改变决定,买了一辆捷达CT回家。因为在此之前,捷达已成功地树起一种口碑———皮实。

  一转眼捷达陪伴我已有4年多的时间,我由白本司机变成了老司机,而车则由新车变成了旧车。凭心而论,捷达确实皮实,但一些所谓的小毛病,也曾让我心烦不已。

  印象很深的是高挡换低挡时,挡位很难挂上,尤其是二挡换一挡,挡把就像顶到了一个硬东西上,一般得来回试两三回。当然印象更深的是到服务站报修也好,与别人交流也好,都说捷达车都这样,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

  接下来最让我头疼的是仪表板的某些部位与车速呈一种对应关系地共振,并发出刺耳的噪声。不同的车速有不同的部位发出不同的响声,构成了一路比较难听的伴奏乐。实在听不下去了,用手指轻按出声的部位,声音便嘎然而止。有人给我出主意,用牙签塞住那些按钮边上的小缝,我认为那是在奚落人,骂了他一顿。

  再后来就是车门打不开,先是右后门,后是左后门。开始以为是自己力气小的原因,后来别人坐我的车也这么反映,才认为是车的问题。司机门表现最好,是最后一个出现这种情况的,但一出问题便是换锁才解决问题。

  还有一些更小的毛病,我虽然注意到了,但压根儿就没往心里去,同时也担心别人说我小题大做。比如录音机的播放显示,几个英文字母的笔画不是多一横,就是少一竖。又比如,里程表有时能清零,有时就是按不动。还比如,后背箱的灯总是弄不亮,空调出风口的拨片卡住等等。另外一些问题可能跟配件质量有关,比如雨刮器刮出来总是一道一道的,在路边店换的这样,在特约站换的也一样。

  值得称道的是蓄电池,用了四年多,只加过两次水,每次都是一次打火成功。有一天,一位老司机在夸我的蓄电池好的时候,提醒我注意,说蓄电池到了寿命会突然报废,不会有任何预兆。我一听急了,这要是在大马路上熄了火还得了,马上敦促老公去换新的。老公很不情愿地将那个表现优秀的蓄电池换掉了,回来告诉我蓄电池下面有好多线路经过,有一根管子已经被渗漏的电解液腐蚀断了。他说这是设计的问题。设计的问题太深奥了,我实在弄不懂,也不想弄懂这些看不见的东西。但我还是感到得意,发现了一个隐患。只是换的新蓄电池还真不如那个原配的,有时要打两三次才能着车。说到设计问题,又想起一件事,下雨时车里进了两三次水,老公说是机舱两边的下水孔堵了。老是被堵,他又归咎于设计问题。我怀疑他是在掏那下水孔里的泥巴和树叶时心里有气,才编出的这种说法,但别的捷达司机也大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真是设计上的问题也未可知。

  对于大大小小的毛病,我逐渐摸索出一套办法,是硬伤就去修,是小毛病就扛着忍着,最多向车友们交流交流。时间长了,朋友们送我一句话,差点把我气死:你比你的车还皮实。皮实就皮实呗,其实我买车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享受方便,而不是为了拥有一辆完美的车。

  有时候,我真希望车子出的问题都是硬伤,到了服务站不得不修,而不愿意出的都是那些可修可不修、修了也不见效、不修也能使用的那些小毛病。因为你下定半天决心去解决问题,结果人家说是正常现象。但从理性的角度看,还是少出硬伤要好得多,因为硬伤多了会影响车的性能和元气。

  由于只是上下班和周末用用,一年1万多公里(平均每月不到1000公里)的里程,许多人说我的车真是浪费,我自己也这么认为。不过现在真正是到了最好用的时候,原来的一些毛病竟然扛不过我,神奇地消失了。比如仪表板的许多地方发出的那些响声;还有一些毛病我也不以为然了,比如雨刮的效果和录音机的播放显示等。

  既然买了捷达,既然捷达为我服务了4年多,而且没有一次将我扔在路上,我就没有理由来否定捷达,就像我不能否定自己的选择一样。仔细想来,我的捷达的发动机除了换一次缸垫,再也没有动过。整个发动机舱除了正常的保养,也从未动过,真是值得信赖的。今天将它的一些毛病说出来,只是希望生产商和服务商明白一点:用户可以忍受小毛病,但决不能让用户以为小毛病是正常现象。

  (邓早)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