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声叹息好无奈 爱恨交加拥堵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1日 14:31  北京现代商报

  出差没几天,一回北京,就被讨厌的路弄得一点心情都没了。从杭州到北京1000多公里,空中飞行整100分钟;从北京机场到我家,也就不到50公里,开车用了近200分钟!也许是下班高峰,也许是西三环修路?哦,对对,就是修路。本来西三环大部分是双向十车道的,很少堵,现在一修路,真是堵得太厉害了。我们期盼着,早点儿修好了,也许就不堵了。这儿,我只能用“也许”这个词儿,因为大家都知道,修路肯定是会堵车的!前些日子有位北京市管交通工作的专业官员谈,影响北京市交通的四大原因中,“道路施工”是重要一条;另外,就是修的路,一般都是修不好的。我这样说,可能让大家吃一惊,可我有证据。

  由于上班,我每天必经天宁寺立交桥,从西向东,在靠桥东,有那么100多米的路面,这几天下了几场雨,又已经开始出现坑了,而这些坑的位置,又都是修补过的原来就有的坑。天宁寺立交桥通车有十多年了吧,这些坑通车不久就有了,每年春天就修,一般到秋天时,也就是现在这个季节,准时会再坏,再变成坑。我敢保证,过不了几天,它们就会又被修路的修好的。同时,我也敢保证,明天春上,它们又都会准时坏的,还会变成坑!话说到这儿,我自己也大吃一惊,怎么会是这样啊?可事实就是这样。

  头一次看到修补路上的坑时,我很感动。天很冷,有风,工人很费力在冷风中作业。经过他们的劳作,路再平了的时候,我从心里感到那些工人,很了不起。后来我才觉得,这些工人真正了不起的地方是:他们能保证经他们修过的路,能准时地再“坏”!这样,他们就可以再来“工作”了。也可以说,他们是用自己的“工作”,保证了自己的“工作”。所以,开车上路,再看到他们在补坑时,我从心里对他们产生一种难言的感受。当然,在这其中显现的,是我们市政管理体制上的弊端,这种漏洞造成的浪费,不仅仅是为补坑付出的钱,而是由此产生了一批社会的“蛀虫”,他们在合理的外表下,侵蚀着我们的社会利益,并由此败坏了社会风气。在我上下班的路上,西客站下面的东西通道也是这样的,老是修了坏,坏了再修。循环至今,仍然如旧。车行到此,不论是有坑,还是修好了,我心里都很沉重。因为知道这是体制的死角,个人对此无能为力,使人开车的乐趣都少了很多。作者系新华社记者、《新华每日电讯》编委张大为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