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易活跃旧 车市场追逐优质二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1日 11:38  北京现代商报

  进入8月份,伴随着凉爽的天气,中联旧车市场的人气也是显著提升,二手车交易局面非常活跃,形成购、销两旺的态势。8月份共销售各类旧车655辆,实现销售额4323万元,较7月份增长14%。库存二手车超过850辆,较7月份提高12%,可供选择的不同档次二手车型也非常丰富。

  提高收购价格

  二手车利润空间在缩小

  8月份的新车市场依旧处在“旧有车型降价、新款车型上市”的主旋律中。特别是各新车品牌之间的“价格战”吸引了消费者足够的注意力,而旧车价格只能不断进行调整以适应变化。但新一轮次的降价、上市风潮接踵而来,旧车经纪公司也感叹旧车经营的巨大风险。

  为此,各旧车公司相应调整了畅销车型的收购价格,范围集中在国产车型包括桑塔纳捷达、富康、夏利、奥拓等,以年份在1999年以后的电喷车型为主。在6、7月份,“老三样”新车价格相继调整,而对于旧车市场同样畅销的“老三样”,各旧车公司也调整收购价格。考虑到降价所带来的风险因素,收车价下调幅度比较大,例如只使用1年的二手车,收价比目前新车价格损失20%左右。

  商家这样做,目的是为可能出现的再次降价做好准备。但“低收”造成收车成交情况不乐观。为此,进入8月份,首先做出“让步”的是旧车商家,提高了部分车型的收购价格,这对刺激收车市场收效显著。还以使用1年的二手车举例,其损失下降到15%左右。例如目前新车价格8万元,其收购价格在6.6万-7万元之间,具体上浮2000-4000元。另外,其他年份的电喷车型也提高收购价,如1999年的奥拓都市贝贝,收购价格在2.2万-2.4万元之间,而它的价格曾一度跌破2万元。

  提高收购价格后,库存数量明显提高,电喷车型的货源得到有效补给,销售局面也得到改观。虽然收购价格提高了,但考虑到新车的降价,二手车销售价格没有提高。很多旧车商家表示,由于新车市场的不稳定,二手车“高收低卖”的情况还将继续保持。随着新车价格的一降再降,二手车的售价在不断跟进下调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挤压二手车原有的利润空间。

  销售优质二手车

  旧车商家见到效益

  如上所述,处在新车市场不稳定的大环境下,旧车利润率的下降是不可避免的。为此,很多旧车公司开始在经营中寻找新的突破口:

  1、收购并销售技术质量高、年份比较近的二手车。经营“新”的二手车,首先收购价格应能够尽量满足客户,因为很多客户是不会“忍痛割爱”的,提高收购价格的目的也是为了收购一些技术质量优越的车,提高货源质量,是销售优质二手车的前提。在经营传统品牌上(如桑、捷、富),尽量以2000年以后的车为主,因其技术质量同以前相比有很大改观,而售后服务体系的健全又解决了旧车经营者的后顾之忧;另外,使用在1年以内的“新”二手车大量进入二手车市场,像广州本田宝来、风神蓝鸟、POLO、哈飞赛马、昌河北斗星等,可以称得上是“亮点”了,增加了优质二手车的选择面。

  2、提供切实可行的服务使部分商家见到效益。各公司根据自身实力,采取不同的举措:对部分车辆实施售后服务,如保修一个月/2000公里、免费1次保养等、维修价格免工时费等售后车辆服务;还包括对所销车辆提供免费的代办年检验车、过户、手续变更等车务服务。这些都是二手车经营未曾尝试过的。“以服务见效益”虽然比“一对一”卖车要烦琐许多,并且增加成本利润又低。但众多旧车商家对此非常认同。毕竟对增强企业的服务质量、提高企业形象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魏征刘蓓蓓)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