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颜六色别迷糊 行车须防错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0日 11:35  北京晚报

  人的神经系统的活动是由无数彼此相互联系的神经元共同活动场,所实现的。驾驶员受身体素质、年龄、环境等影响,在行车中往往会产生几种错觉。

  颜色错觉:世界是五颜六色的,这些颜色通过城市建筑、大地装饰、衣服的涌动,相互交错,流动变幻,容易使驾驶员精力不集中,造成错觉。

  距离错觉:汽车的数量多、品种杂、形状各有千秋。对这些在马路上南来北往的车辆,驾驶员会出现对车身的长和短,速度的快和慢等判断误差,造成错觉。

  光线错觉:太阳光,反光物体的亮度,车头冲着光,车头背着光,明体车窗,暗色车窗以及夜间行车长灯强光,短距灯弱光,反复出现易使驾驶员在未适应前造成错觉。

  弯度错觉:按照科学要求,公路是没有笔直的。公路的自然弯度和人为弯度,才使公路四通八达。驾驶员在公路上行驶的快慢,经常随公路的弯度而改变。变速的程度如何也会造成错觉。

  时间错觉:任务急迫,收车回家,赶早出车,人和车抢路等等时间上的限定,会使驾驶员出现“超前”抢路。这种心理也会造成错觉。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