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速路频出“杀手”交管局提醒5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9日 11:08  北京晨报

  京哈高速路:20分钟内5起事故死9人伤8人

  京津塘高速:7辆大货车撞上护栏幸无人员死亡

  高速公路缘何事故频发

   

  昨天早晨7时12分至7时31分,短短20分钟内,东六环路上京哈高速公路与六环路交界处不足3公里的路段内,因为雾大、能见度低,连续发生5起多车相撞的交通事故。截至发稿时,共死亡9人,伤8人。事故发生之频、受损车辆之多、伤亡人数之众,令人扼腕叹息。此外,昨天7辆大货车在京津塘高速路分别撞上护栏,幸无人员死亡。

  现场小车几乎被挤扁

  昨天早上,交警最先赶到京哈高速路交通事故现场。“惨不忍睹”,他们说。有一辆小车几乎都被挤扁了,所幸车内无一人伤亡。原来,一看前面出事儿,小车里的人都下了车,站在路边观望,结果后面开来一辆大货车,挤着小车往前推。

  据了解,第一起事故发生在7时12分,3车相撞,死亡3人;第二起2车相撞,发生在7时15分,与上起事故相距30米,死亡1人;第三起,7时23分,与上起事故相隔1公里,3车相撞,死亡3人;第四起7时25分,2车相撞,死亡1人;第五起7时31分,2车相撞,死亡1人。

  事故发生后,公安部、市公安局、市交管局、通州区政府、通州公安分局、市首发公司有关领导迅速到达现场,积极组织现场救助,勘察现场,并采取交通分流等措施。

  目前,事故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发生的交通死亡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增加51起、46人,几乎占到今年以来发生的事故总数和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高速公路怎么了,最近为何事故频发?

  分析事故多发有因

  记者采访了几位在交通事故方面颇有研究的专家,大家一致认为,目前多发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原因有四。

  一是天气原因。高速公路一般起着交通联络线的作用,延展到郊外,可能还穿山越岭。而北京的地理环境是依山近海,冷空气南下和暖空气北移都必经此地,导致北京地区常有大雾。特别是在地势较低、较潮湿的中部和南部平原地区,有雾天数更多。北京的城近郊区都在多雾区之内,京津塘高速路和京石高速路更是有名的多雾区。昨天发生事故之处恰好大雾弥漫,能见度极差。

  二是违章行车。这包括超速行驶和违章并线等交通违章。六环路的设计时速是100公里,但常有人把车开得风驰电掣,远远超过这个速度。曾有一位老司机奉劝新手:在高速路上你感觉不出车有多快,如果离前面车太近,前面刹车,你在后面根本站不住。另外,违章并线也是导致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

  三是违章停车。由此导致的交通事故也不少。前两天,在京津塘高速公路上,一对夫妻所驾车辆出现故障,两人下车修理,结果后面车开来,两人险些丧命。

  四是自身原因。事故处理专家将自身原因归结为人和车的自身原因,即司机疲劳驾驶、车辆轮胎气压不均导致行驶中出现爆胎发生事故。昨天5起事故12辆车中绝大部分为大货车,专家分析,其中不乏开了一宿车的疲劳驾驶者。

  另外,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大量周末出游,令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出现方向性和时间性的特点。周一到周五下午和周六上午,出京方向高速公路车流大增,在收费口等处发生剐蹭等交通事故增多;反过来,每到周日下午,进京方向高速公路车辆增多,轻微交通事故也随之上升。

  措施行车5大注意

  北京市交管局事故处科长肖伟明提醒司机高速公路行车5大注意。

  一是遇到车辆发生故障,尽量将车停进紧急停车带或者就近的服务区,并且马上离开车辆,拨打“122”报警。因为按照规定,高速公路上是不允许社会车辆互相拖带的,报警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如有可能,要尽量在车后100米处设立危险警告标志。如果车辆不幸在机动车道发生故障,司机及乘车人尽量不要再返回机动车道修车,以免发生意外。

  二是司机上高速公路前一定要检查一下轮胎,看看轮胎气压是否正常,偏高或偏低都不行。

  三是遇到高速公路上车辆较多的时候,不要来回并线,更不要从右侧超车,免得发生事故。

  四是雾天行车,要打开视宽灯、防雾灯和尾灯,并且降低车速。可以勤按喇叭,警告行人和车辆。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还可以鸣笛回应,示意己车的位置。与前车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雾大时打开空调,快速除雾,千万不要一边开车一边用手去擦风挡上的雾气。

  五是严把自身关,如果感觉疲劳,别再开车;驾龄不足一年,别上高速公路。今年上半年,驾龄在两年含以下的新司机肇事突出,共造成死亡事故86起,死亡101人,同比增加17人,上升20.2%。晨报记者薛冰

  新闻链接

  高速路近期

  交通事故回放

  -8月25日下午3点半,在京昌高速辅路昌平南环岛,一辆奥拓刹车不及撞上前面的公交车,车头完全撞坏。

  -8月25日下午4时,八达岭高速公路出京方向一辆运送木料的货车在清河高架桥附近发生侧翻,头朝东北尾冲西南堵住了中间的两条车道,一车装饰用木料从车上倾泻下来,砸中了紧随其后的一辆夏利车前盖,前盖被木料砸瘪。

  -8月26日晨6时30分,京昌高速路与五环交会处进京方向的一辆运送西瓜的大货车在主路上行驶时与一辆中巴客车相撞。

  -9月5日10时44分,一辆运菜大货车行至八达岭高速路进京方向潭峪沟隧道内时,由于爆胎横翻在路上,造成进京方向三条车道无法通行。

  -9月5日16时30分,一辆大货车在八达岭高速公路进京方向53公里处连撞两辆小货车,三辆小客车,六辆车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9月8日早晨7时12分至7时31分,短短20分钟内,东六环路上京哈高速公路与六环路交界处不足3公里的路段内,连续发生5起多车相撞的交通事故。

  -9月8日,7辆大货车在京津塘高速路上分别撞上护栏,幸无人员伤亡。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