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版本”不同 其中各有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8日 16:40  南方日报

  随着关税的不断下降,进口车在国内的销量成倍增长。但笔者从市场上了解到,部分进口车存在着价格“涨水”、配置“缩水”、产地“不明”等欺骗现象。当你掏出一大笔钱,开上一辆昂贵的、据说是原装进口的车子时,你的“座骑”可能与你的期待相差甚远。

  一般的宣传资料上,配置表下边都写有一行小字:“本公司保留随时更改配置而不另行通知的权利。”虽然写法不一,但意思相同。这句看似非常合情合理的“说明”却给一些进口车厂商留下了钻空子欺骗消费者的机会:当一辆进口车来到中国时,配置不论减去多少,都是厂商的权利,而整车的原有配置在原产地到底有哪些,国内消费者知之甚少。这样,同一个产品,到中国完全成了另一版本,不过这并非根据中国实际情况改进的“中国版”,而是悄悄减去配置的“缩水版”。

  以某款豪华进口车为例,技术复杂的发动机部分在来到国内之前,已减去了诸多功能,所谓的“豪华享受”其实掺进了大量的水分。这已成了该轿车赚取暴利的最重要手段。只是国内的消费者真正懂得发动机该有哪些装置的,实在寥寥无几。而一些普通进口车的配置“缩水”则更是让消费者无法忍受,国产车都普遍装备的装置如后窗遮阳帘、倒车雷达、真皮座椅等,都被统统减去。理由据说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很少用到。几年前,部分外国厂商调查认为,中国消费者购买进口车最看重的是品牌和外形。厂商们利用了消费者的幼稚采取了欺人与自欺的伎俩,瞒天过海。

  有的经销商一边卖着车,一边大骂厂商的不良行为。市场经验证明,欺骗消费者的最终结果是害了自己。经销商们心里最清楚,当消费者明白了这一行径后,产品的品牌形象必将受人唾弃。

  与配置“缩水”不同,产地无法更改。当消费者开着自以为是德国某厂、美国某公司的进口车时,其产地很有可能是泰国、马来西亚、埃及、东欧等国家和地区。笔者这样说的意思不是指来自这些地区的车子质量不好,而是提醒消费者不要误以为德国品牌的产地就是德国,购车时要问清楚,合理使用自己的知情权。

  由于绝大多数跨国公司在全世界都建立了生产工厂,一般会就近输入车辆,所以拿到国内来销售的车子有许多都是如此。再加上一些易货贸易,车子的产地也就更复杂,绝非每辆进口车都来自公司总部所在地。

  但由于国内消费者往往一厢情愿地相信车子与品牌所在地的一致性,所以如不被问起,个别经销商往往就不会告知产地何方。加之近年来大多数跨国公司都在国内合资造车,产品质量也大大提高,对进口车的销售产生很大压力,于是有的经销商在车辆的宣传栏上标注假信息,如产地美国、德国等,以提高销售的力度。

  进口车价格高得离谱,已是国人尽知。人们都以为是关税高的问题,但有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外国公司在每进口一辆车之前,都会让国内的经销商去试车,并讨论价格。而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想在中国卖个高价,多赚些利润,根本不是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和车子的成本来定价。这就使车子的定价变得玄机暗藏。

  一位进口车经销商向笔者透露,由于厂商给出的价格太高,经销商们故意集体“贬低”车子的性能成了每次定价会上的例行“闹剧”。“只有让他们对车子的高价位失去信心,我们做经销商的才能有合适的车子卖。”经销商如是说。

  有专家说,在进口车市场上,卖方与买方的信息不对称已是公开的事实,只是许多消费者出于诚信的原则,忽视了自己知情权的合理运用,让部分进口厂商和经销商有机可乘。

  笔者在此提醒准备购买进口车的消费者,买车前起码要问清楚两件事:配置如何,产地何方?当然,价格过高已成通病,你若认为不合适,买辆国产车,没准儿更划算。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