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子警察未来三年要遍布北京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 18:34  北京娱乐信报
电子警察未来三年要遍布北京城(图)

电子警察识别率高达85%

  不少司机都会为闯红灯后侥幸逃脱交警的“法眼”而庆幸不已,殊不知,他们的违章行为很可能已经被遍布京城24小时连续工作的“电子警察”记录了下来。记者从交管局科技处了解到,截止到2002底,北京市在主要道路共安装了450台“电子警察”。同时,未来三年北京市将以每年不少于200台的速度在主要路口路段安装“电子警察”,以充分发挥“电子警察”准确公正的作用。

  电子警察在北京的出现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1988年北京市率先从意大利引进了两套电子监控设备,这两套设备采用的是传统的照相技术,受人为因素干扰很大,实际应用作用不大,但它的引进开创了中国使用电子监控设备的先河。

  1993年我国开始自行研制电子监控系统并正式采用模糊视觉技术;到1996年,成型产品正式生产,成像系统是黑白片,无法反映红绿灯的变化情况,所以失误率比较高。据说,当时拍摄的100张照片中能用的不过三两张,有效率达不到2%;2000年,随着彩色摄像机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彩色摄像机能够准确地反映出红绿的变化,同时视频技术进一步成熟,由单一的监测闯红灯发展到同时监测闯红灯、超速、逆行、走公交专用道、不按规定走出入口等7种功能,所以准确率大大提高,达到85%左右。

  2000年,新扩建的白颐路(白石桥-颐和园)安装了16套电子监控设备,安装第一天,就有一辆大型公共汽车因为连闯六个红灯被拍摄下来,当警察通知该车司机到交通队接受处罚时,该车司机一口咬定自己没违章,并一再强调自己如果违章了,当时警察为什么不把车拦下。警察不急不火地把监控系统打开,望着画面上自己驾驶着公交车连闯红灯的“现场回放”,违章司机当时就傻了眼,据说至今,他仍开着公交车行驶在白颐路上,却再也没有违过章。

  据负责该路段的交通队统计,该设备安装头一个月,共记录违章近四千余起,第三个月,违章记录就下降到不足300起。分析原因只有一个:电子警察,它在时刻关注着司机的行动。

  -电子警察一年查违章60万起

  眼下,北京的机动车已达200万辆,交管局6000多名民警每天要对近2万起路面违章进行执法,工作量相当之大。这当中闯红灯,尤其是夜间闯红灯违章的不在少数。“我闯红灯了。”相信绝大多数司机对那一瞬间都会“心知肚明”,但主动到交管部门接受处理的却没几个。

  说起整治闯红灯违章,交管部门还真没少费心思。迫于警力有限,在路上能被值勤交警发现并处罚的毕竟只是一小部分。1998年3月1日开始,本市部分路口正式启动了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的闯红灯自动监视系统,哪辆车闯了红灯,都将被电子警察记录在案。随着交管科技手段的不断应用,去年,新一代电子警察在四环路以内主要路口陆续上岗。它基本上解决了早期设备误检率高、易受干扰等问题,从以前的只能进行夜间监测扩展到了24小时全天候监测,智能识别交通违章的能力更强,摄取的违章车辆图片清晰度也更高,有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据了解,北京自从逐步使用闯红灯监测仪、测速装置、交通摄像监测装置等先进的科技设备后,强化了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技术监测。从2000年至今3年来,忠于职守的电子警察共处罚交通违章140多万起,占同期处罚总量的10%。尤其是近一年来,“电子警察”发挥的作用越发明显,据统计,仅去年一年“电子警察”查获的机动车违章就高达近60万起。据悉,在未来三年内,电子警察将遍布整个京城。

  (信报记者闫峥)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