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2个城市不到300人投保 北京还买不到酒后驾车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 13:29  生活时报

  一段时间,媒体对天安保险在全国20多个城市推出的一种为酒后驾车发生的人身或财产损失责任承保的“非常事故特约损失险”(其通俗的称呼为“酒后驾车险”)的报道、评判,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本报于8月22日对此也进行了详细报道,今天应部分车友要求,再次刊登各方观点。

  据了解,天安保险公司推出的这一险种为车险附加险,保险条款明确指出,驾驶人饮酒驾车肇事,致使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直接损失以及本车乘客遭受伤亡,依法应由被保险人负责赔偿的,保险公司将予以赔偿。每次事故损失的责任限额为人民币25万元。同时,该附加险明确规定每次赔偿均实行30%的绝对免赔率。

  天安公司的解释

  天安保险公司对该险种解释是,“酒后驾车险”主要保障的是受害者的权益,而不是肇事者的权益。因为以前的第三者责任险中,由于酒后驾车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是不赔偿的。司机肇事后,要自己承担经济和法律上的责任。遇到有些司机家境不好,受害人往往得不到赔偿。并非鼓动司机去酒后驾车。

  据了解,按照我国法律规定,酒后驾车肇事导致的法律责任有三种:民事赔偿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其中,所有酒后驾车的驾驶员都必须承担某一形式的行政责任,而民事责任只有酗酒的驾驶员给其他人造成伤害以后才需要承担。“酒后驾车险”保的就是这部分民事责任。也就是说“酒后驾车险”只能帮助肇事驾驶员减轻部分民事责任,并不能代替驾驶员承担其他的行政责任。

  保监会支持的三大理由

  据了解,一个新险种出台要进入市场,必须得到保监会的认同。对这一质疑甚多的险种保监会综合处刘先生的解释是:一是该险种没有违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基本要求,二是没有侵犯被保险人的利益,三是没违背法律条款的规定。

  社会的评说

  据报道,“酒后驾车”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是触犯“刑律”的行为,国家机关对此是严厉打击的。因为酒后驾车直接指向公民的人身安全。在我国,对酒后驾车违章一般处以50元以下罚款或警告,并处吊扣3个月驾驶证;对醉酒驾车违章的一般处以15日以上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警告,并处吊扣6个月以下驾驶证,情节严重的吊扣驾驶证6至12个月。北京广盛律师事务所肖学文说,《保险法》中规定,制定保险合同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酒后驾车这个行为是属于法律严令禁止的行为,针对有损公共利益、国家严令禁止的行为设一个险,是不合法的。这一附加险的设立也是与《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及《刑法》关于“酒后驾车应受处罚”和“交通肇事罪”的相关规定相冲突的。而且容易使人认为该险种意在鼓励驾驶人员都去酒后开车。

  也有人认为,该保险条款是自愿条款,保险公司附加的条件属市场行为,不存在法律禁止的情况,且顺应社会发展需要。这样的保险功能可以使交通违章行为的受害者得到最大限度的补偿,从而维持社会生活水平的大体公平。

  业内人士称,由于我国保险费率放开以后,险种的制定权也同时放开,各保险公司都准备推出一些有个性的险种,天安保险此举的目的就是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占据主动。对于媒体的报道、评判天安心存冷静,显然,这些评说给该险种作了巨大的广告宣传。通过正反的评判,使他们更加明白了该险种的利弊所在,会进一步加以修正、完善,以争得该险种的市场份额。

  北京目前买不到“酒后驾车险”

  记者对平安、太平洋、人保几家保险公司进行了采访,想了解一下这几大公司对该险种的观点和看法,但各公司负责人发言谨慎,对“酒后驾车险”不发表褒贬意见。但均表示在近期不会推出该险种。天安保险公司在北京尚未开设分支机构,北京其他保险公司也没推出该险种,所以北京目前买不到此种保险。

  从目前“酒后驾车险”的投保人数来看,尽管它引起各方关注,但应者寥寥无几。据悉,在天安保险已开办业务的22个城市中,投保这项险种的客户总共不超过300个,投保客户最多的沈阳市也仅有30人。

  相关链接

  外国出招应对醉驾

  ★俄罗斯:重犯者三至五年禁止开车

  《反酗酒法》规定:驾驶员酒后行车或在行车过程中饮酒如系初犯,取消一至三年驾驶资格;如系重犯,则会受到三至五年不许开车的处罚。对于那些因饮酒造成交通事故的驾驶员,分别给予判刑五年以内、罚款、吊销行车执照、剥夺终身驾驶权利等处罚。

  ★美国:违章者必看惨烈事故镜头

  司机血液中酒精浓度超过0.06%时,无条件吊销执照,并将酒后开车的驾驶员送到医疗部门,专门看护那些住院的交通事故受害者;在洛杉矶,酒后驾车若被发现,除受处罚外,还要花费300美元在车内安装一种电子装置,这种装置对酒味非常敏感,只要车内有酒味,车就发动不起来;在哥伦比亚,交通部门对违章的驾驶员强迫看一套令人惨不忍睹的交通事故片,在银幕上映出一具具被车轧死和车祸失火烧焦的尸骸。

  ★日本:醉驾者入狱盘腿静坐反思

  当驾驶员血液中酒精浓度超过0.05%时要判两年以下劳役,罚款5万日元,吊销驾驶执照,同时追究向驾驶员提供白酒者的责任。醉酒开车两次以上要处六个月的徒刑,违章者被关在特殊的监狱里,令其盘腿静坐反思,检讨自己的错误。

  ★澳大利亚:大名要上报纸专栏中示众

  对醉酒驾驶员,如系初犯,罚款10美元;如果重犯,要判10年有期徒刑。除判刑外,把驾驶员的姓名登在报纸上的“酒醉与入狱”的大标题下示众。(本报记者冉常友)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