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处理途径有限 黄标车遭遇尴尬 消费者进退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 11:43  精品购物指南

  汽车尾气排放是导致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日前,环保局下发规定,宣布自9月1日起,19座以下黄标车辆将逐渐被限制路段行驶,从11月1日开始,这些车辆将不能进入二环主辅路。对于这一规定的目的,消费者普遍持支持态度,但是,如何处理自己的黄标车却成了多数车主两难的问题。

  数据统计显示,北京的化油器汽车有100万辆,其中30万辆需进行尾气排放的改造,这将预示着环保局的规定将使本市30万辆左右的高排放黄标客车受到严格限制!

  黄标车处理途径有限

  对于30万辆黄标车的车主而言,处理汽车途径不外乎有两种:一是自行改造,添加三元催化装置,二是以二手车折旧卖给旧车经纪公司。

  对于如何处置自己的黄标车,车主们多是取决于车况及改造费用。一般而言,1997年以前的进口车全部都是黄标车,但像奔驰宝马本田丰田、VOLVO、福特等高排放的进口车,有的虽然已服役多年,但总体车况仍值得信任。有的即使是1996年以前的,但因为汽车的尾气净化技术先进,其排放也是达标的,只是因为历史原因而被贴上了黄标。对于这类车,可以到交管局和环保局认证的8个检测厂检测,如果排放达标不需改造就可以取得绿色环保标志。

  而年份过早的车型,像老旧的桑塔纳捷达、富康、夏利等,即使进行尾气排放系统改造也很难达到标准,也有的车型因使用年限较长、碳烟排放量较大,改造有一定难度。

  剩下相当一部分进口与国产的黄标车则需送到专业维修站进行尾气改造,其改造费用因车型不同而各有差别。如改造“老三样”,只需花费3000元左右,而像一辆进口的广州本田,则因配件问题需花费2~3万元,这笔费用对于改造一辆旧车而言还是显得过高,考虑到改造费用也使相当一部分车主动了卖车的念头。

  卖车之路并不顺畅

  但是,因无法改造或改造成本过大,而想将黄标车卖给旧车经纪公司的消费者也并非轻易就遂了心愿。据中联旧车市场近期的交易数据表明,随着限行黄标车最后期限的到来,中联的旧车交易量却并未出现人们预期中的大幅上涨。据该市场网络信息部经理徐涛表示,因为黄标车使用受限,北京市民基本不会再购买这类车,卖方市场的萎缩使经纪公司收购黄标车时非常谨慎,而且即使有意向收车,也会将收购价格压得非常低,比规定未出台前的价格要低30%左右,令多数消费者无法接受。

  一名经销商坦言,现在收购价格的确要偏低一些。一是因为现在黄标车的买主只有郊区或是外省消费者,而这两者都只认“老三样”的黄标车,其他品牌也没有太大市场;二是如果购得品质较好的黄标车,为了吸引北京买主,经销商要先行对车进行尾气排放的改造,改造费自然要从收购价格中扣除。

  自己改造花费高,作为二手车卖掉价格又低,令很多黄标车主都处于两难之中。一名黄标车主抱怨,当时买车时经销商说这辆车是化油器车,如果不改三元催化,则可以便宜三千块钱,可现在要改造的话反而要交七千块钱。想卖给二手市场,收购价格又太低。不过,如果最后真没办法,也只有忍痛卖掉。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将黄标车的尾气改造工作完全交由消费者或是旧车经纪公司来负担是不合理的,汽车厂商及经销商也应参与其中,比如开办置换业务,这样可以让黄标车主们多一条更好的处理途径,也更能体现厂商的服务意识和对消费者的人性化关怀。

  黄标车改造费用

  捷达:约3150元

  普桑:3000元左右

  富康:6500元左右

  奥拓:3000元左右

  北京吉普:2500~3600元

  奥迪100:约为4500元

  六缸奥迪:约为6500元

  风度A32:2.4万元左右

  阳光B14:1万元以上

  日产千里马:2万元以上

  Honda车型:6000元~34000元

  三菱枪骑兵Lancer、太空N31、V31:5000元

  菲亚特乌诺UNO、克罗玛Croma:5000元左右

  (本报记者翟文涛)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