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迭出旧款增配置 微轿还能征服年轻的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 11:22  精品购物指南

  微型轿车2002年曾是车市火爆的一个亮点,不过去年微轿市场急剧膨胀主要依靠天津夏利长安奥拓(含羚羊)两大品牌,今年不但老品牌不断推陈出新,新锐通用五菱SPARK奇瑞QQ也各挟卖点杀入微型轿车市场。微型车主要企业不断出新产品、新车型,许多技术已与国际同步,从价格和性能上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个性化需要。

  前些时候,一系列中高档轿车以及经济型轿车的下线、上市成了车市的主旋律,这与我国轿车市场多年来以中高档为主体的格局分不开。但微型车厂商并不甘寂寞,日前由西安秦川汽车更名的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宣布将生产电动和全系列汽油车产品。哈飞力邀意大利顶级设计师罗曼为路宝定型。7月哈飞路宝在中联市场的专卖店以六、七万元的价格开始了销售的历程。QQ舒适型以低于5万的价格低价高配入市,逼得通用五菱SPARK至今难产。不过,通用五菱SPRAK年内也要上市。这样购车预算在4~8万的消费者又多了一个选择!

  老微轿推陈出新欲留住年轻人

  年初,江南奥拓重现江湖。曾以3.38万元的超低价格,和带ABS的小微车吸引了大众的目光。日前又将加装天窗、改进内饰的新款车推向北京市场,4万多元,多点电喷,欧2标准,百公里油耗3.5升,带ABS,养车费用全年不到2000元,对刚起步的购车人来说,确实很实惠。最近还有个微轿企业也颇受关注,它就是福莱尔及其制造厂。日前深圳比亚迪入主西安秦川汽车宣布将生产电动和全系列汽油车产品。以上市的福莱尔轿车有三款搭载不同排量发动机(0.8升、0.9升、1.1升)的车型,比亚迪原系世界第二大充电电池厂,据悉2003年底到2004年6月,比亚迪汽车将推出5~6款新车型,排量1.3升至3.0升。据业内人士分析,2003年微车市场容量可达98~104万辆,其中微型轿车所占比例为20%。近100万的市场容量难怪各微车厂这样不遗余力!

  时尚新锐颠覆微车旧观念

  曾几何时,消费者对微轿的要求一直不高。价格便宜、配置不高、安全性差,外观设计呆板,只能满足汽车代步的基本功能。但是QQ、通用SPARK、路宝的出现彻底颠覆人们对微轿的传统观念。无论从外观、配置、安全性、动力性都令消费者耳目一新。

  QQ、SPARK、路宝都有时尚、动感的外型:

  安全性方面,QQ在安全配置上有方向盘安全气囊等,ABS是选装,SPARK的车身由47%超高强度钢板制成,以改善碰撞吸收特性,并在油箱等部位进行特别加固的设计,以增强车身的刚度和强度。同时,SPARK配置了安全气囊以及ABS刹车系统等。

  配置方面,现在上市的QQ舒适型有天窗、中控门锁、真皮座椅、六碟CD等各种配置,还有防盗器、行李架等个性化配置。SPARK则是小车高配,ABS系统和助力方向盘,辅助操控系统,前座的电动车窗,中央控制锁等包含了许多以前只有大车型才有的标准。

  动力性方面,QQ目前首先投放的1.1升型发动机功率为38.5千瓦,最大扭矩在3000转时为83牛米。1.1升的排量对于路宝,由于发动机为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多点电控燃油喷射,其最大功率达到了48千瓦,5700转/分钟,最大扭矩是88牛.米,3000~3500转/分钟。而QQ的最大功率为38.5千瓦,最大扭矩为83牛.米。SPARK使用M-TEC发动机专为微型车设计,重量极轻,并具有高级电控技术。它与5速手动变速箱一起,能在17.0秒内将小车从零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安全极速可达142公里/小时。

  此外,上海华普飙风轿车5.999万、吉利豪情的低价高配进入市场也让4-8万元的市场竞争多了几分火药味。

  购买还需权衡利弊

  记者从北亚车市了解到,8月份福莱尔的销量曾跻身排行榜前10名,单周销售达到46辆,交易额200多万。长安奥拓的销量也总在排行榜前15名上下。奇瑞QQ由于现车供货紧张,销售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不过据记者从奇瑞北京办事处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场接到的定单不下3000张。

  北亚车市商务部的且小刚分析说,微型轿车虽不是主力车型,但由于北京市场的消费层面比较宽泛,微型轿车的绝对销量并不低。微型车从理论上讲是符合国情和群众购买力水平的车种,它价格上降低了消费者购买家轿的门槛,油耗低,经济实用,加之微轿企业不断革新技术使微车的安全性、动力性和外观设计一点也不差。但业内人士分析说,由于政策和使用环境上的限制颇多,买小车得到的政策实惠有限。所以,消费者在购买小车时还要权衡利弊!

  (本报记者常洁、李卫杰)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