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轮5日 碾过吉林(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 09:46  网友:马克西姆小面

  新浪网友:马克西姆小面

  很早就想去看看长白山,即使按照祖国名山大川的各种门派划分的不同排列顺序也早应该去转转了。而将长白山列入计划,是在去年春节。去年正月在前往甘南的火车上,我们胡吹烂侃谈论的话题转到了东三省,自然而然的提级长白山,我随即表明态度,我还没有去过辽宁兴城以北的地方,很想去看看。当时随便说说的,结果在去年5.1的前2天,几个朋友通知我4.30晚上的火车票已经托人买到,而且已经算上我了。按照他们的逻辑,不必提前很长时间联络我,只要告诉我出发日期,让我简单准备换洗衣物就可以了,其它出游装备我都可以马上收拾好的,更何况是在黄金周。可偏偏不凑巧,我已经约好客户在5.1期间去河北涞源的野三坡小住2天,不得已只好作罢。等到几个朋友从长白山回来后让我看到拍摄的反转片,我就把长白山作为短途旅程的重点了。

  待到今年3月,我早早的和2个哥们打招呼了,3人一拍即和,决定开车去,于是我就着手准备5.1的行程了,开车不同于背包自助,路上发生的所有事情都要自己解决了。一边做出行功课,一边盘算着4月下旬手中项目可以顺利结束,而后总算可以放松几天了。接下来的日子就是众所周知的那场席卷全国的瘟,,,,疫。手头的项目按部就班的如期完成了,还好,开始工作时就比较重视进度,虽然后期受到影响,但总算没有耽误。任务完成了,人也清闲了,但是京城百姓的出行自由却被无情的限制了。5.1前的2天,百无聊赖的我还和哥们通电话,幻想尝试冲出重围,刺激1把。电话里我们仔细分析了当时形势后决定还是留在北京,毕竟谁也不想在1个小县城的破院子里被观察7天。于是乎当时在驴坛发帖问路时提到的“铁定出发”也就全成空话了。

  终于又有空闲时间了,再次联系我那个同样有兴致放风的哥们(我叫他“老姚”),他也居然有间歇时间了,于是立刻决定后天(8.19)出发。我想开我的老桑去,理由嘛主要有2,1是配件维修方便,2是听说长白山主峰限制1.6L排量以下的汽车上主峰。而老姚坚持开他的1.4L富康去,理由是新车无故障,省油,离合转向等操控都比老桑强。左右都是两个人在车上,不牵扯后座空间窄小的问题,于是就选富康当我们出行的腿了。然后就是老姚立刻去富康专修厂检查车况,顺便修补备胎。全合成机油换过刚刚3000公里,暂时不用理会,到是把4个轮胎放气后充上了氮气,修理厂的厂长极力推荐,老姚也就花80元认头了。

  “氮”新华字典的解释:“1种化学元素,在通常条件下为气体,符号N,无色,无臭,无味,化学性质不活泼。”结合到汽车轮胎上,就是适合高速行使,轮胎温度变化不明显,不至于高温导致爆胎。结果备胎反倒没有补成,原来规模大的修理厂并不提供补胎服务。

  我们此次出行驾车原则:除非是高速公路,否则坚决不走夜路,今天赶到沈阳就可以了,以后最多每300公里就换司机,决不疲劳驾驶。出行前我在新浪汽车主坛发帖求助吉林最近路况,得到了晓雨闻铃和栾平两位大侠的热情帮助,栾平8月初刚刚从长白山回来,告诉我沈阳-抚顺-梅河口-抚松-二道白河一线的路况,其中有部分路段破损,坑洼严重。于是我选择了沈阳-长春-吉林-长白山路线往返。虽然要走回头路,但单车出行,还是要稳妥点才好。在此谢过二位大侠了。

  8.19中午,我们两人都最后处理完手头的琐事。老姚开车来接我了,我们先找到专补轮胎的小铺,让店老板用热补方法补胎,因为轮胎的小口子略微靠近侧面,热补比插胶条更稳妥更适合些。等候补胎的时间我们在附近酒楼喝虾仁青菜大米粥,1盘葱花饼,1盘黑椒牛柳,1盘醋溜白菜。回我家取行李,从老桑车上搬下小工具箱,手台和苗子(准备路上碰到同路车辆可以及时通连,谁知以后却有了意想不到的妙用),拖车绳,4L的花生油空桶装满自来水,墨镜,头灯,两只欧斯郎12V/100W大灯泡。最后检查富康车的所有手续,养路费凭证,大保险单,行使证,驾驶证,购置附加税本等。在富康的后窗贴上新浪车标后驶出小区大门,里程表正式清零,我们终于上路了。老姚将车子开出了大约3公里后我们两个人都想起备胎还在小铺,同时哈哈大笑,掉头。备胎修补的很平整,放在水槽里检查,没有漏气,热补加动平衡共20元。再次上路,东北4环依旧堵车,在主路加油后直杀京沈高速。

  下午3:00,到达白鹭收费站,领卡通过。车子刚刚驶出10几公里就看到了交通事故,1个A62.8在超车道追尾1个红色河北微面,A62.8严重牙疼,双蹦不停闪烁,微面被撞出100多米,司机已经下车,躺倒在地上,车内中排座位上1个老者歪坐着一动不动,穿戴整齐的A6司机在旁边无助的拨打着手机。路面满是两车的碎片。有什么可说能,1个严重超速行使,1个以低速突然并线,代价却同样惨痛。老姚躲闪过事故路段后牢牢的将速度控制在110KM/h,路上超速行使的轿车依旧不少,但全是外地牌照。

  驶出北京段,车速提升到130-140,傍晚到达山海关后在服务区再次加油,我换上了长裤,坐到驾驶位子了。以后到沈阳的路段就一直在断断续续的修路,不时将车子轰赶到对面路段,或者对面车子挤进我方车道,而后双方向车辆都是单车道行使,中间只有反光帽间隔。前面有大卡车缓缓冒着黑烟,我们就只好打开车窗,吸烟跟车。对面的大车灯光雪亮,晃的我眼睛生疼,不时还要提防后面有小车从右侧冲上来,眼睛还要紧张的搜索被撞倒的塑料反光桶,东倒西歪,7零8落。偶尔侧目,发现老姚居然在旁边戴上了墨镜,装酷啊!我大声呵斥他的恶略行经,他却嘿嘿坏笑,而后把墨镜给我戴上了,靠~~~~~~~!原来对面眩目的灯光变成了1对圆圈,眼前路面还很清楚,没有变暗!秘密武器啊,好使。嘿嘿,高速公路的夜道也就那么回事了,一点都不省心。

  捱到21:15,终于下高速,进入沈阳市区,沿建设大道直抵市中心。转悠到22:00,总算找到合适酒店。和平区南8马路23号—金鹤饭店(024-62256868),看到了3星级标牌,砍价到160元/标间,入住13层,无所谓了。放下行李,出门过马路看到了有名的小土豆餐厅,墙上悬挂的大照片里我认出了有我曾经去FB过的北京德外那家分店。猪肉粉条加醋溜白菜,2碗米饭共计26元,好吃,肚歪。

  23:00回到酒店,洗洗睡了。入夜,老姚的鼾声爆响,而且还随着睡姿的变化鼾声也跟着变调,左变右变就是呼噜不断。我努力想睡,就是不能入梦。偏偏两床间距很大,只能下床来踹他,如此反复,我也懒得搭理了。离家的第一天晚上,我失眠了。躺在床上回想刚才在总台砍价时,我一个劲的说能不能再便宜些,女服务员都不耐烦了,东北人特有的豪气脱口而出:“那你直说多少钱想住贝!”

  说归说,就是不漏实价,直到要扭头出门才报价160,想着想着,我居然乐出声了,而旁边的老姚也凑热闹的变了一个呼噜调子。这句话以后在每晚入住酒店时都能听到。

  第一天行程700多公里,记录第一天具体里程的那张纸莫名其妙的找不到了。

  距离我们此行的目标,长白山不远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