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污染问题严重汽油消耗太多 伊朗鼓励报废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 08:41  环球时报

  伊朗首都德黑兰是一座拥有1000万人口的超大型现代都市,全市拥有240万辆汽车,约占全国汽车总量的1/3。据伊朗官方公布的数字,伊朗约50%的汽车是1981年以前生产的,大部分轿车已经使用了20—25年。伊朗工业部官员称,德黑兰80%的汽车按国际标准需要淘汰。目前,伊朗政府正在德黑兰通过提供购车贷款,实施破旧汽车报废计划。

  空气污染80%以上来自汽车尾气

  德黑兰是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空气污染80%以上来自汽车尾气。德黑兰至少80%的汽车尾气排放达不到绿色环保要求。再加上德黑兰独特的地理位置,厄尔布尔士山脉阻挡了空气的流通,有毒气体不易飘散,长期笼罩在城市上空。

  8月初,德黑兰空气污染紧急时刻协调和观测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德黑兰空气质量已处于紧急状态,告诫患有心血管和哮喘病的居民勿去几个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段。保守的数字显示,德黑兰每年因空气污染而死亡的人数达3000人。

  每年财政补贴达10亿美元

  目前德黑兰行驶的大部分轿车为国产“培康”轿车,该轿车技术指标停留在20世纪60年代的水平,每100公里耗油15升,是目前欧洲国家家庭用轿车耗油的两倍以上。随着车龄增长,耗油量逐年增加,破旧的

  “培康”轿车耗油量最高竟达每100公里22升。

  伊朗是欧佩克成员,石油储量十分丰富,政府一直对汽油提供财政补贴,汽油售价仅为成本的1/3。近年来,伊朗国内汽油消耗量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石油部不得不从国外大量高价进口,低价出售,每年政府的汽油补贴高达10亿多美元,国家财政不堪重负,而取消上述补贴则可能引发社会动乱。从经济角度考虑,报废破旧汽车,关闭“培康”轿车生产线势在必行。

  淘汰汽车难题不小

  3年前政府就将淘汰德黑兰破旧汽车列入议事日程,然而,由于资金短缺,计划难以付诸实施。

  政府拟从报废公共汽车及出租车入手,为报废每辆大轿车提供70%的购置新车低息贷款,偿还期限由原来的5年延长至7年。小轿车报废可得到50%的购置新车低息贷款。新车所有权归提供贷款的银行,贷款还清后,所有权归借贷人。对破旧出租车则采取强制性报废措施。

  政府实施上述汽车报废计划仍面临两大难题:一是由于买新车花费较大,市民对报废破旧汽车态度消极;二是政府也难以提供更多的优惠以鼓励市民淘汰旧车。(本报驻伊朗特约记者张双)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