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落户北京几成定局 最终成行无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4日 09:29  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随着宝马即将在沈阳下线,作为世界著名汽车品牌的奔驰轿车何时在中国落地再次成为媒体竞相报道的重点。奔驰项目到底进展如何?记者就此作了打探。

  8月22日,国内一财经媒体报道,德国《商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戴姆勒-克莱斯勒有望同其合作伙伴北京吉普达成协议,在中国生产奔驰品牌的汽车。报道称,该项目已处于最后阶段,而且将在几周内向中国政府申报。

  记者就此事向北京吉普权威人士求证。他告诉记者,奔驰在北京吉普生产已经不是什么新闻。

  2002年6月份,北京汽车工业集团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在京联合宣布:双方的合资项目将延长30年。在那次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安庆衡就宣布,按照中外双方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强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投入;在未来两年内,北京吉普汽车公司将投产至少两种新型号的汽车产品。对新产品的选择,安庆衡表示,将通过戴姆勒-克莱斯勒的资本纽带,在全球范围内选择一些好的、适合中国道路特点的新型车。当然,这也可能包括为迎接北京2008年奥运会而考虑生产奔驰车。

  虽然安庆衡放出话来,要与戴-克合作生产奔驰轿车,但也有传言,广东汽车工业集团等其他汽车集团也要一试伯仲。

  不过据记者了解,这种可能性不大。对于戴-克公司来讲,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一定会考虑有合作基础的企业,再加上北京市也非常支持该项目,因此,奔驰项目落户北京几成定局。

  目前,中外双方有一个约定,不单方面向外界公布项目进展及相关信息。至于双方谈判的时间表,记者多方打探,但都被相关人士拒绝。

  联系到德国宝马将于近期在中国下线,奔驰无疑成为下一个汽车界、新闻界追踪的热点。就此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汽车界人士。

  一位汽车专家称,奔驰落户北京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强劲,消费能力已经吸引了世界大的汽车公司的投资欲望。另有消息称,宾利公司也有意在中国设厂。这说明中国汽车市场前景诱人。特别是位于北京、广州等一些大城市的大批外资办事处、财团、金融企业等,都对高档轿车有着巨大需求。

  另外,此举也与北京发展汽车工业规划有关。一位专家指出,北京工业从纺织、钢铁、石化,到较早前的IT行业,再到现在的汽车行业,已经初步找到了既能解决就业、又能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的行业。

  虽然奔驰落户北京几成定局,但最终北京汽车工业集团与戴-克的合作方式与内容,仍然是一个悬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称,项目最终实现形式仍然处于保密状态,并无时间表。(本报记者杨明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