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为营运车选择一份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3日 17:20  经济日报

  新旧条款有何区别

  1.保险责任不含“火灾、爆炸、自燃”。之所以将这些风险作为除外责任,是因为汽车发生这些风险的概率不是太高,将其作为除外责任可降低保险费,减轻投保人的负担。

  2、责任免除中增加“驾驶营业性客车的驾驶人员无国家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有效资格证书”。这是为了保证营业用车驾驶的安全性。

  3.违反装载规定加扣免赔率5%。这是为了增强投保人的责任心,消除不安全因素。

  4.同一保险年度内多次出险,从第2次开始每次加扣5%的免赔率,累计最高30%。从统计数据来看,有效营业用车,尤其是出租车,一年发生过十几次保险事故,赔付率高达100%以上,按照国外的作法,这种劣质客户早被排除在保险公司大门之外。但从承担社会责任出发,人保公司并不将其排除在外,只是通过增加有限的免赔率促使其增强责任心,确保安全驾驶。

  5.通过对历史数据的科学测算,显示出营业用汽车赔付率偏高的情况,本着收支平衡的原则,我们适当提高了费率,这也体现了公平、公正原则。但根据不同客户的风险状况,制定了不同的优惠系数,如对个人有无赔款优待,对车队根据不同的赔付率有不同的优惠比例。无赔款优待标准及车队优惠系数与家庭自用汽车相同。

  算一算该交多少费

  营业用车的用途各异、种类繁多,有客车,也有货车;客车又分为出租车、租赁车、城市公交、公路客运。不同用途、不同线路、不同地域的营业车的风险又有差异。为此,将费率分为A、B、C、D四大类,每一类再进行细分。

  在营业用车中,货车和出租车的赔付率是最高的,因此,其费率也是最高的,而像城市公交车,行驶区域、行驶线路比较固定,且由专业驾驶员驾驶,出险率相对较低。这类车的费率在营业车中是最低的。

  其次,各类车根据不同的座位/吨位、车龄、保险金额又有不同的费率。

  营业用客车(出租单位、租赁单位、城市公交、公路客运):

  座位数:6—10座、10—20座、20—36座、36座以上;

  车龄:1年以下、1—2年、2—3年、3—4年、4—5年、5—6年、6—7年、7年以上;

  36座以下客车保险金额:分为5万以下、5—10万、10—15万、15—20万、20—30万、30—50万、50万以上。

  36座以上客车保险金额:分为20—30万、30—50万、50—100万、100—150万、150—200万、200—250万、250万元以上。

  营业用货车吨位:2吨以下、2—5吨、5—10吨、10吨以上;

  营业用货车保险金额:5万元以下、5—15万、15—30万、30万元以上。

  例1:一投保营业用(出租单位)客车(40座,已使用年限2年),新车购置价(含购置税)为15万元,其车损险的标准保费为3869元(按方案A计算)。

  例2:如果例1中的车辆上一保险年度未发生赔款,则其续保时可享受10%的无赔款优待,则其保险费为:3869X(1—10%)=3482.1元

  营业车保费上涨原因

  营业用车相对家庭自用车来说,使用频率高、维护保养不是太及时、超载频繁,出险率高。从人保公司历年的赔付数据来看,营业用车的赔付率一直是最高的。通过对全系统几年来的数据测算,显示大部分地区的营业用车赔付率达到了80%—90%,有的甚至超过了100%。根据风险与保费相适应的保险原则,高风险必然要求高保费。这样,一方面体现了公平原则,另一方面也可加强投保人的风险防范意识,从而实现公司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发展。

  专家投保建议

  1.险种选择。作为营业用车,使用频率较高,且会经常跑长途,出险率比家庭自用车要高得多,因此,建议首选险种为车损险、三者险、车上人员责任险、车辆停驶损失险、不计免赔特约险。这样,如果车辆发生保险事故,就可转嫁由此导致的风险。

  2.责任限额的选择。一般情况下,36座以下的客车或10吨以下的货车,其第三者责任险的责任限额最好选择20万或50万;而36座以上的客车或10吨以上的货车,其第三者责任险的责任限额最好选择50万或100万。

  3.保险公司选择。对于营业用汽车,各公司都对保险费做了调整,适度提高了保险费。人保公司也适当提高了费率,但人保众多的网点足以满足跑长途的客车或货车。

  人保车险适用范围

  营业性运输汽车,包括出租车、公交车、长途客运车和货车。

  附加险有:盗抢险,玻璃单独破碎险,火灾、爆炸、自燃损失险,车辆停驶损失险、不计免赔特约条款。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