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轿车:欧日车坛当家菜 要在中国咸鱼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3日 15:22  中国汽车报

  两厢轿车要咸鱼翻身?

  四门GOL已于8月9日上市;而在此前的7月15日,世界车坛的常青树高尔夫,也闯进了中国车市。如果再加上奇瑞QQ、五菱的SPARK,以及哈飞的路宝,一时间,今年的夏天似乎成了两厢轿车的季节。

  去年,派力奥下线、POLO上市、威姿现身,两厢车市场上也是新星辈出,光彩夺目。从行业内9家企业统计数据来看,今年截止到6月底,两厢车产量163463辆,同比增长53.8%;销量156124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为38%,市场占有率达18%。两厢车投放热是否预示着:它将很快成为经济型轿车市场的主流?此外,两厢车市场呈现出“后来者居上”的趋势:老品牌长安奥拓2001年市场占有率4.19%,2002年为3.85%,2003年为3.4%;而2002年下线的POLO的市场占有率却由2.25%提高到2.6%。由增长率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老品牌富康同比增长率为-7.6%,奥拓也仅为11.4%。派力奥MT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64台,同比增长率为23.4%,POLO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456台,同比增长率为171.6%。

  改变“两头翘才是轿车”的传统观念,已历时10余年

  如果说POLO在两厢车概念的普及上居功至伟,那么中国两厢轿车的元老———富康,对于人们的消费观念的改变更是功不可没。它既是中国引进的第一款家庭轿车,也是第一个在当时尚处在混沌初开的家轿市场上,向顽固、偏执的“两头翘才是轿车”的传统观念发起冲击的。

  长期以来,由于国内轿车消费以公款购买为主,气派、舒适是主要的追求,所以国人对于这个水滴状的两厢车一直不冷不热。其次,由于生产规模小,车价高,私家车的市场规模还不大,在投入市场的最初几年,富康的销售量一直没上去,陷入了“冰冻期”。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后期,我国大部分地区人均GDP已达到1000美元的私人汽车消费标准,人们的钱包鼓了,轿车的概念也在人们的感性思维中不断改变,消费需求多元化日渐鲜明。家庭轿车已不仅仅是人们用来炫耀身份和财富的奢侈品,提高生活质量、交通工具的意义渐趋上升。人们对待家轿,虚的东西在减少,实的需求在增加。

  尽管富康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但它并非孤军作战,它的身畔有夏利、长安奥拓、悦达福莱尔云雀吉利等。据有关部门调查,1999年,中国潜在轿车消费倾向于两厢轿车的比例为37.2%。富康曾形容自己“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显然,要想使国人在一两年之内抛弃“两头翘”的轿车消费观念,是不现实的。

  两厢车自身优势明显,“翻身”有望

  个人用车日趋增多,汽车市场的快速膨胀,以及两厢车自身所固有的优势,促使其渐成经济型轿车的消费主流。

  两厢式轿车大多具有时尚的造型,它符合现代小客车造型的发展轨迹。在国际上,轿车外型的发展,经由马车型、厢型、甲壳虫型,到船型(三厢式)和楔型(两厢车)等几个阶段。

  从现实的角度来讲,城市交通越来越拥挤,停车场地越来越紧张,两厢车车身短,方便在极窄的环境中做腾挪,并可直接从后窗定位停车。两厢车还可最大限度地利用内部空间。一辆典型的4米长紧凑型掀背式五座两厢车,后排座椅一般可以翻起、折叠,或者平铺,既可拉货,又可供驾乘人员躺下休息,非常适宜购物和外出旅行。

  两厢车的被动安全性也并不逊色。它前部为发动机舱,驾驶室与行李箱融为一体,楔型外型在车子高速行驶时有利于提高稳定性。两厢车与三厢车具有同等良好的正面碰撞保护安全性。

  在主动安全性方面,两厢车的技术装备与三厢车一样,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以POLO为例,还它配有具有限力装置的燃爆式安全带,最新一代的ABS,体积更大的正面双安全气囊等装置。新下线的高尔夫则考虑得更为周到,为了保证儿童在行车中的安全,高尔夫的后排座椅下设置了安装固定点,可以安装ISOFIX儿童座椅。

  最大的优势是经济性,年轻的工薪阶层是其最大的主顾

  从国际市场来看,两厢车发展的趋势更是鲜明。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两厢车已占轿车市场的80%以上。在当前世界能源危机加剧、燃油价格上升的情况下,两厢车因为造型小、重量轻、相对耗油少,更加受到青睐。自2001年出现燃油价格上涨以来,各国政府都提倡节能和环保车型,采取开征环保税等措施限制高油耗汽车的消费,使得两厢车、紧凑型车进一步受宠。于是,世界各大汽车厂商也都在两厢车上大做文章,将最新的安全技术、通讯技术,以及环保手段应用于两厢车,力图改变两厢车在人们心目中的配置和性能稍逊的形象。

  当轿车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老百姓的家庭;当经济型轿车对老百姓而言,已不再是可望不可及的商品时;当普通老百姓开上轿车时;当燃油支出越来越揪心时,家庭轿车的燃油经济性会越来越受到重视。而这一点,正是两厢式轿车越来越惹人垂青的重大因素。

  在家庭第一辆轿车问题解决之后,在考虑第二辆家轿时,为了解决家庭通勤车和子女的入门级轿车的问题,许多家庭会把目光落在小巧、可爱、省钱的两厢车上。在北京等大城市,现在已经出现这样一种现象,由于住宅离工作地点较远,或者由于工作的流动性较大,许多单身职员和新婚家庭,不得不下决心解决个人交通工具问题,但出于消费能力的局限,两厢车成为他们的首选对象。年轻的工薪阶层、新迈入社会的创业者们,将成为两厢车的最大主顾。

  两厢车:欧日车坛当家菜

  在日本和欧洲这两个汽车大市场里,两厢式轿车日益受到青睐。据美国克里夫兰市场公司最近的调查,这主要是受到世界性环保潮流的影响,此外,两厢车其他方面的优势也不可小视。

  欧洲:如同气候造就生物一样,古城环境造就两厢车

  在欧洲目前销售的汽车中,微型汽车占35%,年销量达450万辆。这里说的微型汽车是指发动机排量在1升以下的A级车。东欧国家尤其是波兰和前南斯拉夫等国,微型汽车在当地汽车生产中所占的比例也相当高,有的甚至高达80%以上。两厢车属于微型车和A级车里的一种。在轿车消费方面,欧洲人比较理性。很多有身份的人,除了公务用车外,家里都用小型车。

  欧洲的城市道路交通设计决定了两厢车的畅销。给别人造奔驰宝马奥迪的欧洲人不是因为穷、买不起高档车而自己开两厢式轿车,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小尺寸汽车用起来实惠,欧洲的城市道路比较狭窄拥挤,很难找到宽敞的停车场和私人车库,所以,很多城市车辆都是沿街停放的。

  再加上为了保护古城的文化风貌,城市街道多保持原样,单行道加沿街泊车是缓解交通的有效措施。欧洲街道的单行道多,因为单行道可以提高汽车的车速和流量,有利于交通安全。道路两边划定停车带准许停车,车辆都是同向顺行停放。由于车多泊位紧张,车辆多是一辆挨着一辆停,之间空隙很小。汽车进入家庭后,由于每个家庭都不止一辆车,后座平时坐人少,并且两厢车性能不比三厢的差,两厢车与三厢车坐一样多的人,装东西比三厢车少不了多少,完全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日本:两厢车王国

  据报道,日本以两厢车为主的微型轿车,也始终保持着主导车型的市场地位。目前,微型轿车约占日本每年汽车销量的1/3;在日本,每4辆在用轿车中,就有一辆是微型车。不论从微型车的品种、数量,还是从技术水平、市场容量来看,日本都无愧为世界微型汽车王国。

  日本的微型车市场之所以能够形成今天这样的规模,是与其政府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发展微型车,不仅可以在国民收入较低的时期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就是在国民收入很高、汽车工业发达的今天,作为节省能源、节省停车场所和使用方便的微型车,风采和重要性依然不减当年。两厢车:

  发家车型、当家车型、主流车型

  除日本之外,还有很多国家也十分重视两厢车的发展,不少国家还对微型汽车的发展给予了特别优惠政策。以两厢式轿车为主流的小型轿车的发展,往往是汽车发达国家的起步车型和腾飞车型,德国大众的甲壳虫,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当然,这种车同时也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汽车家庭化进程的主要推动车型。

据悉,日产汽车公司近期宣布,针对丰田的Vitz和本田的Fit,推出自己的小型车March。这是日产第一辆与雷诺共享平台生产的汽车。日产公司希望通过翻新十年前的March扭转本土销售下滑的颓势。2001年,日产的本土市场份额仅为18%。这与20世纪70年代辉煌时期超过33%的本土市场份额还有很大的差距。日产还将推出March的姐妹车型,足见两厢式轿车的威力有多大。(本报见习记者 刘袁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