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何必2.0:要换车,就换大的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3日 14:22  中国汽车报

  家里买第二辆车的人,恐怕都希望买排量高的轿车。笔者的第一辆车是夏利,小排量、小尺寸。尽管依然提倡家庭使用经济型车,但去年更换新车时,就不想买小排量的车了,几乎所有当参谋的人都说,再买小车,不如不换。因为当时2.0升的车型少、价格高,就买了1.8升的宝来。

  今年,国产2.0升轿车从过去的一两款一下子增加到了10余款,实在是有需求就有供应的市场经济规律使然。虽然同样是2.0升轿车,但不同品牌和配置车型的价格却相差悬殊,从售价16.98万元的神龙公司2.0升赛纳,到售价28.5万元的长安福特公司2.0升蒙迪欧,同排量的两款车价格竟然相差超过11万元。是什么因素造成了如此大的价格差异,而又使消费者趋之若鹜呢?

  笔者认为,其一,经济发展和体制进步使得2.0升车大量出现。当前,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批率先富裕起来的人具备了购买中高档轿车的能力,这就打破了原本由政府限制的2.0升轿车只有达到某一级别的领导才能配备的极少量需求的限制,为该排量轿车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其二,扎实稳重的性能是2.0升轿车成为黄金排量的主要原因。2.0升排量的发动机具有平稳强劲、低耗够劲的特点,装在A级车上可以满足驾驶者对强大澎湃动力的需求;装在B级车上,可以满足驾驶者的舒适性驾驶需求。由于该排量轿车需求的人群分布广,较之2.0升以上排量的发动机成本较低廉,这就给厂家留下了非常灵活的价格空间,便于在配置上进行个性化的增减。

  其三,观念的转变刺激了2.0升车的畅销。轿车刚刚进入家庭时,人们对汽车的认识和要求主要是代步。一般认为小排量车价格便宜、使用费用低,对轿车的需求主要集中在经济型车上。随着对轿车认识的提高和拓展,人们的思想发生了变化,很多人需要的轿车已不单单是一种代步的工具,还要有高档品牌、高档视觉、高档听觉、高档感觉,家庭轿车也要兼顾代步、旅游甚至商务等方面的需求。这些往往在目前的经济型车上享受不到。

  其四,市场的细分和激烈的竞争是2.0升车价格差异的根本。企业都不愿放弃这个大好市场,他们各显其能,根据消费者的追求,纷纷抛出了自己的品牌、技术、功用、特点和价格,满足市场的细分需求。(周丽娟)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