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峙--本田新雅阁VS福特蒙迪欧Ghia-X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2日 13:09  车王
对峙--本田新雅阁VS福特蒙迪欧Ghia-X

  作为时下流行的两款中型轿车,雅阁和蒙迪欧凭借各自的优势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雅阁动力充沛,驾驶环境一流,继承了丰田公司一贯的高品质特点;蒙迪欧具有优良的操控性能,弯道表现出色。在这场以实力取胜的较量中,谁能击败坏对手脱颖而出,成为最受欢迎的“宠儿”?

  外形设计

  雅阁的外形设计充满力量、活力和动感。该车在造型上刻意强调视觉上的厚重感,具有更多欧美轿车造型的韵味。车头部分的设计保留了简洁明快的风格,显露出浓重的现代主义思想,但扩大的车标、饱满的“前吻”和“单凤眼”似的前大灯令车头的个性更加突显,而且显得灵气十足。此外,棱角清晰且长度缩短的车尾在强调了整车动感的同时,也提高了车身的通过能力。3维曲面侧车窗玻璃不但能有效降低高速行驶时的凤阻风燥,而且使车身侧面更加生动。但是这样一来,升降车窗玻璃时的噪音略有增加,在盛夏或严冬,这个问题会更加突出。

  蒙迪欧Ghia-X外观典雅,身材修长,线条硬朗,但并不张扬,给人中庸之感。蒙迪欧的“三国”分别是长、宽、高4805、1800、440毫米,比雅阁稍小,晶体曲面前车灯照射范围宽广,可有效提升夜间行车的安全性。立体线条勾勒出的轮罩简洁流畅,令人眼前一亮,显出蒙迪欧的现代气质。电动折叠后视镜操作简便,收放自如。16寸铝合金轮毂配有超强抓地力的205/55RI6高速宽轮胎,动感的同时改善了车辆的行驶性能与乘坐的舒适性。独特的一体式发动机盖与水箱护罩的设计不仅充分展现出高超的工艺水平,更提升了车辆前方的吸收撞击力,在安全上是一项重大突破。尾灯独特的三角晶钻包覆设计使Ghia-X的尾部看起来更加宽大有力。

  操控性

  对于轿车来说,操控性能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该车型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任何一点小的纰漏都会影响大局。

  雅阁的驾驶充满乐趣:高速行驶时,车身的稳定性超乎驾驶者的期望,令人感到惊喜。和蒙迪欧相比,雅阁的底盘更加灵敏,可直接、快速地反映驾驶者的动作,因此在某些极限情况下,雅阁的表现更加出色,例如急速转弯甚至内侧车轮离地时.只要方向盘的转角稍微偏大,驾驶者就会获得过渡转向的暗示而调整动作,当然,各种仪表、指示器也会有所帮助。但是高速行驶时,悬挂系统的表现逊色于蒙迪欧,车身震动比较明显。转向助力装置过于强大,削弱了驾驶者真正的操控感觉。

  蒙迪欧精确的转向性能属于一流,过弯动作干净利落,车身控制有条不紊。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挂系统设计恰到好处,既能有效地吸收地面冲击,又在安全的基础上具有一定弹性,保证了乘坐的舒适性,在频繁转弯时也表现出极好的调校能力,没有明显的甩尾现象。如果遇到坑洼路面,方向盘的自动回应系统既不会让车跑偏,也不会使方向盘打手。

  动力性

  作为主要在高速路上行驶的交通工具,轿车经常负担长距离的运输任务,因此发动机的输出扭矩比功率更为重要,同时过于敏感的阀门、调校不当的离合器和设计糟糕的变速箱是长途行驶的主要问题。

  难阁2.4升i-VTEC发动机动力强劲,160马力和219牛米的动力输出与轻质、灵敏的变速箱、离合器配合起来,显得游刃有余。高速行驶时,发动机的轰鸣声为整车增加了动感和气势。牢固、耐用的制动器在多次急刹车后仍保持灵敏,丝毫没有“疲软”的迹象,这一点是值得车主吹嘘一番的。

  福特为蒙迪欧度身定做了一款全新的Duratec-HE直列式四气缸16气门(DOHC 16V)高效铝合金发动机,最大功率143马力@6000转/分钟,最大扭矩185牛米@4500转/分钟。它由福特、马自达及雅马哈的工程师历经四年开发而成.兼具欧洲发动机大马力与大扭力输出,以及日本发动机所强调的低油耗特点。该发动机采用大量铝合金材料,重量减轻18%;同时提高了发动机的冷却效率。在设计上,Duratec-HE发动机采用反置式设计(前进气后排气),并且加大了过气门与排气门的角度,使发动机的效率大大提升。和雅阁相比,蒙迪欧的动力性位居下游,但输出平稳,足以满足日常驾驶。100公里以下时,车内噪声指数令人十分满意。

新雅阁2.4i-VTEC
前脸(大灯)
离着老远就能感受到它的骠悍、强大!三角形的卤素前大灯配上加大的车标和形似大嘴的镀铬格栅。
音响
6喇叭6碟的CD音响,在同级别车中并没有亮点。
安全
i-SRS智能双安全气囊,可以根据碰撞强度的不同高速爆发的时间,从而大幅降低了“误伤”事件的概率。在碰撞试验中获得了5颗星的好成绩。
尾灯
相对于前脸令人激动的大手笔,车尾的设计可有些落伍了。
天窗
抽拉式的电动天窗,虽说普通至极但也简单可靠。
轮毂
15英寸铝合金轮毂搭配205/65 R15 94V轮胎。五幅条的轮毂饱满有力,充满了运动感。
天线
后风窗玻璃印刷式的天线,很实用但感觉上并不高档。
座椅
可以电动调节的带腰靠的座椅,但高度还是要靠手动调节。
边窗
高科技含量的三维曲面车窗,有效降低了风噪。只有驾驶员的车窗具备了防夹功能。
防盗
雅阁在黑车市场上是非常“畅销”的,为此2003款不但有防盗报警系统,还装有智能防盗启动锁止系统。
制动
ABS+EBD
外后视镜
可以折回的电动后视镜,但折回需靠手动完成。


蒙迪欧 Ghia-X 2.0

前脸(大灯)
庄重的古典美,独特的发动机盖与水箱护罩圆润、流畅,具有欧洲贵族气质。结晶曲面多重前灯让夜间的驾驶成为一种享受。
音响
7喇叭(含一重低音单元)的单碟CD音响。不仅有防盗功能,还可以不用驾驶者作任何干预地自动接听手机,令驾驶更安全。
安全
高强度车体,前座双安全气囊以及可溃缩式方向盘机柱与脚踏板有效构筑了最后通牒的三道防线。
尾灯
赏心悦目的三角晶钻包覆设计,使整个车尾神采奕奕。
天窗
双开启模式的电动大型天窗,允许你选择不同的开启方式。
轮毂
16英寸铝合金轮毂搭配205/55 R16的高速轮胎。轮毂的多辐条设计复古、高雅。
天线
也许是设计师想给蒙迪欧严肃的外表增添一丝活泼吧,天线是在前风挡的正上方向后伸出。
座椅
比较独特的高支撑前座右铭延伸椅垫,细心呵护驾驶者的双腿。
边窗
四门防夹电动窗,将“科技以人为本”的宗旨发扬光大。安全可靠没的说。
防盗
具备P.A.T.S.芯片密码防盗系统,只有特定的钥匙才能启动车上的动力控制模组PCM,读取芯片中的密码确定无误后才会启动燃料及车辆启动系统。
制动
ABS+EBD+EBA
外后视镜
电动折叠后视镜,全部电动调整,收放自如,令你穿街过巷放心大胆。

  舒适性

  雅阁的中控台被几条优雅的曲线分割成不同区域,显得活泼、简洁。各类仪表设计简单,使用方便。座椅比以前更宽大,衬垫和弹簧都有减轻振动的功能。驾驶者坐在上面,腰部与靠背中央可完全贴台,盆骨也受到适当的支撑。方向盘上下移动的距离和倾斜角度都增加了,而且可以伸缩。方向盘底下和脚部的空间充足,前后排的头部空间以及后排的膝部空间也有所增加,得益于增高的车顶和加长的轴距。后备厢空间不是雅阁的强项,比丰田佳美和帕萨特都小。全新设计的仪表板采用大表盘和LED照明,渐进式开关灯机构营造出上下车时的迎送气氛。中控台的形状与前进气格栅相呼应,空调和音响的控制开关都集中在显示屏的周围,节省出不少空间。周到的细节设计比比皆是:硬币盒、手机线挂钩、控制台照明、电源接口、墨镜盒、活动扶手、多达8个环架等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化防盗钥匙内嵌有微型电子元件,每次都用不同的密码启动车子,即使复制钥匙和密码也无济于事。3副方向盘动感十足,音响的控制按钮位于其上,触手可及。只是仪表盘样式有点过时,使整体效果打了折扣。

  蒙迪欧的内饰采用黑色与米色为主的双色调搭配,核桃木内饰仪表板,中央面板和挡杆彰显其高级轿车的典雅与尊贵。磨砂真皮方向盘造型充满现代感,可做4方向调整。高级米色真皮座椅具有高支撑性前座延伸椅垫,能为乘客提供更好的腿部支撑。后排7/3分离折叠式座椅可以分别放倒,以进一步扩大容积为500升的行李厢空间。德国原装Hi-Fi座舱式环绕音响系统,结合了收音机、卡带、6碟CD播放和7个喇叭,营造出歌剧院般的顶级车音响效果。方向盘上配有音响快拨装置,该装置集中了音响的全部功能,让驾驶员可以在双手都不离开方向盘时就能调节音响,同时,考虑到驾驶员在开车时接听手机非常危险,Ghia-X采用了成熟的整合式音响通讯系统——手机通讯连接,预留手机插接线路。该系统可在手机铃响三声后,自动接通手机,令音响静音,并通过音响把电话播放出来,待通讯结束后,系统又会自动切换回原来的音响设置。整个过程不需要驾驶员用手操作,增加了驾驶的安全性。蒙迪欧的微电脑恒温空调系统,能精确控制车内温度,让车内气温始终保持最舒适的状态。旅程电脑让驾驶者随时能掌握各项行车信息,包括剩余油量、行驶里程、平均时速与车外温度等。液压伸缩置杯架、隐藏式面巾纸盒、后遮阳帘、防眩目车内后视镜、车门礼仪灯、带化妆镜的遮阳板、缓升式顶置握把、仪表盘亮度调节、双开启模式天窗……多种贴心的人性化配置,完美诠释蒙迪欧的豪华特质,更提升了乘坐的舒适性与驾驶乐趣,让人充分体验截然不同的精致感受。

  安全性

  三厢轿车的安全性是对比的重要方面,两款车型都拥有充足的主动和被动安全装置,包括前排双安全气囊、EBD(制动力自动分配装置)、ABS、三点式安全带等,同时车身设计考虑了碰撞时的吸能效果和刚度要求。雅阁的发动机罩经过改进,碰撞时可以吸能皱起,从而减少对行人的伤害。前排双安全气囊和EBD、ABS是标准配置。

  蒙迪欧Ghia-X具备完善的安全措施,笼型车身结构设有撞击缓冲区;前后撞击缓冲区让撞击力量导入车体底部,而不会直接冲击乘客座舱;侧面的B柱设计让撞击力平均分散到车顶与底部,配合4门防撞钢梁形成的撞击缓冲区,为驾乘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安全保障。前座双安全气囊是标准配置,可溃缩式方向机柱及脚踏板在车辆发生严重正面撞击时,会自动溃缩断裂,避免伤害驾驶者的腿部。Ghia-X的ABS附加了EBD的电控制动力分配系统,可自动侦测前后轮负重及转动差异,及时分配最理想的制动力。此外,Ghia-X是全球福特第一部配有E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的汽车,可以有效缩短制动距离。在ABS、EBD和EBA的协同作用下,高速行驶时只须将制动踏板踩下一半,就可以感觉到速度明显降低,车体却没有前冲感。(栏目主持:庄蕊 设计:家琳)

  广州本田雅阁 蒙迪欧 Ghia-X 2.0
长/宽/高 4814/1821/1463毫米 4805/1800/1440毫米
轴距 2738毫米 2754毫米
轮距 (前)1551/(后)1551毫米 (前)1522/(后)1537毫米
整备质量 1465公斤 1430公斤
发动机 直列4缸16气门DOHC i-VTEC汽油机 直列4缸16气门Duratec-HE汽油机
排量 2354毫升 1999毫升
功率 160马力@5500转/分钟 143马力@6000转/分钟
扭矩 219牛米@4500转/分钟 185牛米@4500转/分钟
变速箱 5前速自动变速箱 ED4E-T 4挡自动
驱动形式 前置前驱 前置前驱
悬挂 (前)双叉臂/(后)盘式 (前)麦弗逊/(后)复合连杆式
轮胎 205/65R15 205/65R16
制动 (前)通风盘式/(后)盘式 盘式附ABS、EBD、EBA
风阻系数 0.30 0.29
主要配置 定速巡航装置、室内灯、前大灯自动关闭装置、电动车窗、天窗、滑动扶手、方向盘内音响控制、ABS(带EBD功能)、TCS智能防盗启动锁止系统、遥控车门及行李厢锁、前排双安全气囊。 双色内饰、液压伸缩置杯架、旅程电脑助力转向、方向盘四向调节、缓降式手套箱、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驾驶员座椅电动调节、前座四向可调头枕、后座高低可调头枕、后座中间头枕、7/3可分离式后座、空调与音响设备、自动恒温空调
价格 人民币25.98万 人民币28.5万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