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头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2日 10:10  网友:青藏石头
石头的价值

(本文照片是六字真言石,由稻草戴眼镜提供)

  新浪网友:青藏石头

  在我的书房里最显眼的地方,摆着3颗小小的石子。灰灰色,不方、不圆、不扁、不平,不象任何东西,怎么看,都不起眼。

  它的材质既非玛瑙,亦非紫晶,更不是翡翠,而是非常普通的石块。有一位极为尊贵的佛学朋友来到我的书房。他并不懂石,见我将这小石头摆在如此重要的地方,且有三颗,便随口提议送他一颗。

  我拒绝了。为免难堪,我即时送给他一盒价值4000多元的礼品。他莫名惊诧。一再追问这石头的背景。并拿起一颗,赏玩不已,好像手里拿着的是一颗南非钻石。

  我只得告诉他实情:这3颗石子是我的朋友老黑和伴伴送的。他们在能看到珠穆郎玛峰的喜玛拉雅山上随手捡的。在那么高、那么冷、那么纯洁的地方,他们想到了我,并给我带回了这份礼物。石子本身并不贵重,但朋友的那份情谊太宝贵了。你说,这3颗石子我怎么能够轻易送人呢?

  友人听了,感慨不已,直夸我是一个真正的懂石人。

  我见他有所悟解,便说:“来,我给你讲一个关于石头的故事。”

  有一个生长在孤儿院中的小男孩,常常悲观地问院长:“像我这样的没人要的孩子,活着究竟有什么意思呢?”

  院长总笑而不答。

  有一天,院长交给男孩一块石头,说:“明天早上,你拿这块石头到市场上去卖,但不是‘真卖’,记住,无论别人出多少钱,绝对不能卖。”第二天,男孩拿着石头蹲在市场的角落,意外地发现有不少人好奇地对他的石头感兴趣,而且价钱愈出愈高。回到院内,男孩兴奋地向院长报告,院长笑笑,要他明天拿到黄金市场去卖。在黄金市场上,有人出比昨天高10倍的价钱来买这块石头。

  最后,院长叫孩子把石头拿到宝石市场上去展示,结果,石头的身价又涨了10倍,更由于男孩怎么都不卖,竟被传扬为“稀世珍宝”。

  男孩兴冲冲地捧着石头回到孤儿院,把这一切告诉给院长,并问为什么会这样。

  院长没有笑,望着孩子慢慢说道:

  “生命的价值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在不同的环境下就会有不同的意义。一块不起眼的石头,由于你的珍惜、惜售而提升了它的价值,竟被传为稀世珍宝。你不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只要自己看重自己,自我珍惜,生命就有意义,有价值。”

  朋友是一个极为聪明的学者,听了这故事,他举一反三,说道:“石头的价值和生命的价值一样,首先取决于你自己的态度,珍惜独一无二的你自己,珍惜这短暂的几十年光阴,然后再去不断充实、发掘自己,最后世界才会认同你的价值。”

  “对极了!”我告诉他:“佛说,人人皆有佛性。换句话说,人人都有着平等无二、大慈大悲的无限的潜能和心量,都能达至与佛一样的在理智、情感和能力方面臻于最圆满境地的人格。众生因分别心重而埋没了本性,不能觉悟,所以是凡夫。凡夫若相信自己有佛性,能成佛,因而时常以佛陀为榜样,不断清净内心、忏除业障,向着开显原有佛性的方向去努力,就会逐渐使自己的生命价值与永恒的菩提大道紧密结合在一起,而觉悟、成佛也就是迟早的事了。”

  送别朋友,回到书房,决定把刚才的事情写成帖子,发给可亲可爱的网友DX。对DX们我还有一句话要说:

  自己把自己不当回事,别人就更瞧不起你。石头也好,榔头也好,猪头也罢,我们个个都有价值,个个都会闪光,只要你懂得珍惜,只要你不轻易把它卖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