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菱利 绅菱明年齐登场 东南与戴-克牵手几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1日 14:37  广州日报

  上周,东南汽车总经理林国铭向记者表示,东南汽车与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简称戴-克)合作生产轻型商用车申请进程“有所突破”,正在等待有关部门的批复。

  据介绍,戴-克商用车项目总投资约2.5亿欧元,将引进生产奔驰系列代号为NCV2、VANEO、VITO的三款厢式商用车,覆盖5座至20座之间的轻客市场。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政府审批的最后阶段。在股权安排上,将以福建汽车工业集团、中华汽车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三方出资组建,但运作主体还是东南汽车公司。

  据了解,现在东南汽车厂所在的福州青口工业区已有新的60多万平方米土地为戴-克项目所准备。同时明年在该地块还将投产一个发动机厂,产能为5万台发动机,主要生产1.2、1.3升的发动机,将装配在明年初投产的东南新车型“菱利”(Veryca)上。

  “菱利”“绅菱”明年齐登场

  “菱利”是东南汽车公司明年将推出的一款小型轻客,属于三菱系列车型,它和昌河北斗星、羚羊世纪星、五菱扬光等车型十分相似,但配置却十分齐备,据称有四驱、两驱两种模式可供选择。据透露,这款车的价格在6万~8万元左右。

  此外,明年东南还将推出一款新的MPV———SAVRIN,中文名为“绅菱”,原型车为三菱太空车,上市价格预计在20万元左右。据介绍,“绅菱”是一款在轿车平台基础上开发的M PV,具有轿车底盘、操控感好、空间宽大等优点,可乘坐7~8人。据介绍,这款车的定位更趋向于商务车。

  据了解,东南汽车拥有12~15万辆产能的二期工程将在“9.26”厂庆后建成。二期工程建成后,“绅菱”将和菱帅混线生产。在这一条生产线上,明年菱帅的年产量将达6万辆,“绅菱”的产量也将每月达到2000辆。

  三菱参股暂未有定期

  在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等日本汽车公司纷纷进入中国市场的情况下,三菱公司显然不满足于目前在东南汽车公司中的地位。三菱汽车公司持有中华汽车公司25%的股份,而中华汽车公司又持有东南50%的股份,所以三菱间接持有东南12.5%的股份。

  据知情人士透露,三菱一直渴望能直接参股东南汽车,并希望股份能占1/3。

  虽然林国铭也承认,菱帅等车没有挂三菱车标,品牌的推广难度大了很多,所以林国铭多次向记者表示,品牌推广是东南汽车的第一要义。但他表示,与三菱的合资有利也有弊,利的方面显而易见,弊的方面在于合资后必须受到和三菱在合作方面的限制,包括市场反应以及零部件的供应方面的限制。

  东南汽车的发展出人意料,源于和中华汽车合作后走出了新的发展模式。这种新模式就是中华汽车及其配套企业,组成团队。所有零部件厂都是顶尖企业,原本就与中华配套,随同中华一同考察,一同规划,整体移植,“原汤配原食”,驾轻就熟,不需磨合。而且具备共存共荣,分散投资风险、缩短建设周期、降低投入成本等优势。

  东南汽车和中华汽车合作的巨大成功正是体现在零部件方面,这更坚定了东南汽车走中华汽车模式的道路。三菱的参股要提上日程还远远未有期,所以东南汽车还将生产三菱的车型,但还是沿用东南车标,而不是挂上三菱的车标。

  本报记者关光耀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