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台放“马”记--Mazda6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 15:02  新浪汽车

  2002年7月,经不住朋友的劝告,跟他上了一次五台。那时候正是我的公司最低潮的时候,三十多人的公司只剩下了十来个。为了支付乱七八糟的费用,忍痛将开了二年的雅阁也卖了。因此那次上五台,是朋友开着他的老捷达。

  在五台南台普济寺,我诚心诚意许了个愿,再回到北京,也许真是上苍有眼,生意突然出现了的转机。先是接下美国公司的一个大单,接下来又在几个大项目上竞标成功,公司迅速膨胀到六十多人,到年底一盘算,公司还赚了不少。

  2003年7月,新买的MAZDA6也开上了一个月,朋友非要我们一同去五台山还愿。我并不是迷信的人,但去年的五台之行,却似乎是我生命中一个很大的转机,还愿,我确实也有这个意思。

  7月18日,星期五,车出了杜家坎,直奔京石高速。我们这次的路线和上次不同,准备全程走高速,也就是从京石高速转石太高速,由石太高速上太旧高速,全程千余里。和朋友换着开,倒也不累。

  石太高速好象刚大修过,比上次路感好多了。进入山西后,迎面而来的运煤车多了起来。车两边多是绿郁郁的玉米地,当朋友开的时候,我总喜欢略微伸出头去,看自己车身上映出田野的影子。朋友开上MAZDA6后,便不肯从驾驶座下来,石太高速路面并不宽,而且限速,朋友却全然不理会,多半时候竟然指针都在160 km/h上,嘴里直呼过瘾。

  朋友一边开一边嚷,“去年拉你上五台烧香没错吧,要不你今天能开上这车?”“我建议你买马六(MAZDA6)也不错吧,你瞧这车开起来多爽。”

  上了太旧高速,我接着开,这段高速上车少,我当然不会放过这个飙车的机会,一踏油门,指针迅速窜到了160km/h以上。说实话,车买回来,以前最多也就开过120 km/h,记得当初买车时,经销商一直在说这车的操控性有多好,但我当时其实是看中了这车的外观,特别是前后两个车灯,让我特别的心动。现在这一刻,我才体会到经销商所言非虚,想当年开雅阁,纵然心中无限感慨,怎么也开不出现在这样的豪迈感觉来。

  下了高速,拐上进五台的公路,车多路窄,速度也慢了下来。开了几十分钟后,五台山便遥遥可及了。进了五台山区,路蜿蜒如蛇行,车也少了很多。朋友又抢过了方向盘,得心自如在山道上疾行,速度居然也在100 km/h以上。我心中实在纳闷,朋友的弯路水平我很清楚啊,怎能这么短的时间就成为了“攻弯王”?一边开朋友特别感叹,这车不在山路上开开,简单是浪费,太爽了!

  进山的门票和去年一样,还是90元。车停在台怀镇,已是薄暮时分。第二天,我们自是先去南台普济寺还愿。夏季正是五台山游人最多的时候,好多都是从海外来的同胞,一脸的肃穆庄严。在菩萨面前,真是众生平等。于是还愿同时,又在心中许了个愿。

  游人来五台,多是看各处寺院,所谓“白天看庙,晚上睡觉”,上了这个峰,下了那个峰。有虔诚的佛教徒不远山水迢迢来“朝台”,在五个峰台之间的行走是以不断的“磕长头”来代替的:默诵佛号下跪,全身匍匐头着地,然后起身奉揖,脚站到刚才头顶所到达的那个位置,再磕长头下去。如此周而复始,用全身丈量所有的路程,一直就这样走完全程。他们的面目与衣服是可以想象的风尘仆仆,但是他们的神情却是庄重圣洁。看着这些人,我突然感觉自己在名利中挣扎着的卑微。理解五台山,是需要智慧和知识储备的。心智参差不齐,则心灵感受不同。

  两宿之后,又到了下山的时候。下山的时候自然是我来开车了,作为马六的主人,我也得过一把这车在山道上驰骋的感觉。经过与自己以往曾经开过的各类轿车相比较,MAZDA6过弯时方向盘的回力温柔,转向助力的调配非常始终,令我的手和脚在山水之间尽情的配合了一把。

  早晨九点出发,六点不到就回到了北京。这次放马五台,真有点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快乐呢!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