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通用汽车造型 当概念成为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 12:45  北京娱乐信报

  在1927年,也就是奔驰与戴姆勒合并后的第二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最先认识到造型对汽车销售的作用,并立即成立了一个单独的部门来设计汽车造型,随后又正式称为“通用汽车艺术和色彩部”。艺术部首任主任是曾影响美国乃至世界汽车造型设计数十年的美国汽车造型之父——哈利杰·厄尔(Harley J. Earl)。从1938年世界第一辆概念车Y-JOB,到今年底特律车展上才露面的凯迪拉克“16”概念车,正是这些曾让车迷疯狂不已的概念设计让我们领略了什么是经典……

  1938年别克Y-job

  这是汽车工业界公认的世界第一辆概念车。它引入了嵌入式头灯、电动车窗、与车身齐平的门把、电动活动顶篷等。在此后生产的别克和凯迪拉克的许多车型上,都能看到Y-job的影子。

  1951年LeSabre敞篷车

  其造型设计灵感来自当时的喷气战斗机。这款车上有两项技术较为突出,一是使用双燃料(汽油和酒精),二是装有湿气传感器,当车主不在车跟前但天下雨时,它能自动将车顶篷关闭上。

  1954年火鸟Ⅰ型

  此车仍是受到喷气战斗机外观的影响,车身采用玻璃纤维制成。尖鼻子后面、驾驶者前面放置的不是发动机,而是35加仑的玻璃纤维制成的汽油箱。

  1956年火鸟Ⅱ型

  火鸟Ⅱ型于1956年设计完成,它由上代的单座改为4座,并采用不少先进技术,如涡轮增压发动机、第一个使用盘式刹车、完全的4轮独立悬挂及电子引导系统等。

  1958年火鸟Ⅲ型

  从侧面看,它非常像是一架小型飞机,机头、机翼、驾驶舱(双座)都是克隆自飞机造型。

  1954年凯迪拉克ElCamino

  它的车身由玻璃纤维制造,车顶采用不锈钢制作,此后十来年凯迪拉克的车顶几乎都是如法炮制。

  1955年

  GMCL'Universelle卡车

  这是一辆在1955年亮相的货运概念车,它的前卫造型曾影响了20世纪60年代诞生的雪佛兰第一辆紧凑型面包车的造型设计。

  1956年奥兹金火箭

  这款车具有极其先进的座位系统。当你打开车门时,车顶板会升起,座椅则会自动朝利于你进入的方向转动。此车方向盘还可以调节倾斜角度,以便驾驶者进出。

  1956年别克Centurion

  这是一款具有空气动力学特性的4座轿跑车,它的后面装有一个隐藏式的摄像机以便观察车后情况。当你打开前门或后门时,它的前排座椅会自动向后或向前滑动以方便你上下车。

  1959年克尔维特StingRay

  这款实验车的设计目的是探索未来克尔维特的性能极限。StingRay像一个非常扁的贝壳,车身用玻璃纤维制成,重量奇轻,配用高性能的克尔维特V8发动机。

  1973年克尔维特Aerovette

  克尔维特原型车采用V8型中置发动机,后来改4个转子的转子发动机,但随着石油危机的来临,最终被打入冷宫。

  1992年通用Ultralite

  这是一款为了节省燃料而采用轻质材料制作的概念车。在高速公路上百公里油耗仅有3.5升。

  1961年克尔维特“灰鲭鲨”

  “灰鲭鲨”的V8型发动机为全铝质,包括缸体、缸盖和排气管等。

  1991年通用HX3混合动力车

   这是一款为了降低排放而设计的混合动力汽车,它的动力系统可以在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间转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