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客式”和“间客式”车贷 哪种方式更适合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 11: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在北京最先推出“直客式”车贷方式,从2002年4月正式开始办理此项业务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然而,日前问询正准备贷款买车的朋友李先生打算采用哪种贷款模式时,他表示,根本不知道有“直客式”这种模式。

  汽车信贷的“直客模式”,是指银行直接面对消费者,以银行为信用管理主体,购车人先到银行办理贷款手续获得一个贷款额度,再拿这个额度到经销商处买车。“间客模式”是消费者先到汽车经销商处看车,由经销商联系与其有合作关系的银行办理贷款。

  经销商:费尽心思揽客

  近日,对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进行了采访,在向经销商表示将采用贷款的方式购车后,绝大部分经销商闭口不提消费者可以选择由他们代办贷款或直接上银行办理贷款,当问及是否可以自己去银行办理贷款时,汽车销售人员只是含糊其辞,甚至有的经销商还采取了欺骗消费者的手段。

  一家商贸公司的销售人员王先生说:“你自己去银行办车贷特别麻烦,一个星期都办不下来,而且还要自己找担保,要是在我们这办车贷,银行、保险你都不用管,当天就能提车。”有的经销商表示,客户自己去银行办理贷款不但不能省钱,还费时费力。甚至有一家商贸公司的刘先生说,银行车贷是不直接针对个人客户的。

  为什么经销商普遍对“直客模式”持抵触态度,而愿意消费者采用“间客模式”购车呢?主要是经销商通过办理车贷业务,会收取1%—5%的额外中间费用,在车市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中间费用已成为大部分车商的重要利润来源。

  银行:尊重客户选择

  据了解,除招商银行由于在调整车贷的担保方式,现在暂停办理“直客式”车贷外,目前,建行、农行、工行、北京市商业银行都可以办理“直客式”汽车贷款业务,这些银行可提供期限不超过5年、首付比例不低于10%的汽车信贷。

  建设银行规定,客户在具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或易于变现的资产,在具备按期偿还贷款本息能力等条件下可申请贷款。建行以“一站式”的服务使客户在24小时内获得银行的贷款承诺去购车,同时还负责为客户办理上牌、验车等一条龙服务。客户可自由选择市内正规的经销商及车型。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会根据客户的职业、收入、学历、婚姻状况、房产、资产等情况打分,分数在70分以上的客户可以选用“直客式”模式。工商银行则根据贷款人的收入、房产、资信情况等判断客户是否具有贷款资格。由担保公司免费提供担保,无须个人交纳担保费,但目前客户只能到指定的经销商处购车。

  北京建行汽车金融服务中心石永进主任讲,对消费者来说,直接上银行办理购车贷款,最大的好处是可省去中间费用,并享受银行提供的基准利率下浮10%等优惠。此外,如果客户通过在银行贷款买车建立起信用档案、留下良好的信用记录,还可发展为银行的VIP客户,今后再贷款就更轻松了。

  在采访中,各银行车贷的负责人都表示,开办“直客式”车贷的目的是为消费者多提供一种贷款的渠道,银行的服务核心是尊重客户的选择。“间客式”和“直客式”是两种不同的贷款购车方式,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

  消费者:省钱方便最好

  近日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各家银行的“直客式”车贷业务量并不大。农业银行北京市朝阳支行自开办“直客式”车贷业务近3个月以来,办了不足10笔业务,贷款余额100多万元;工商银行王府井支行自今年7月1日推出此项业务以来,办了20来笔、总额300多万元。

  “直客式”车贷未形成市场主流,除了消费者对这项业务不够了解外,银行办理“直客式”车贷的网点少、不方便,“直客式”车贷对消费者购车有一定限制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这一业务的发展。

  因此,银行方面在加大“直客式”车贷宣传力度的同时,还应增设业务办理的网点,提高服务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方便。消费者在贷款购车前,应全面了解“直客式”和“间客式”车贷的特点,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如果采用“直客式”模式,应比较在哪家银行贷款更方便更实惠,如果通过经销商贷款,则要仔细查看中间费用是否合理,以免糊里糊涂花了冤枉钱。(付蓓)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