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预防 美国通过广告控制酒后开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 10:19  北京娱乐信报
作预防美国通过广告控制酒后开车(图)

  

  问题明知酒精危害还要开车

  日前,天安保险在全国20多个城市推出的一种为酒后驾车发生的人身或财产损失责任承保的“非常事故特约损失险”(其通俗的称呼为“酒后驾车险”)得到保监会表态。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保监会表示酒后驾车险与我国现行法律之间不存在任何冲突,应该支持。尽管如此,消费者、专家学者对“酒后驾车险”的看法却褒贬不一。但不管怎么说,“酒后驾车危险大”这一事实已经得到了人们的普遍认同。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无视危险,饮酒后驾车呢?这种现象不能不引起重视。如何避免这一危险行为的发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此,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健康传播中心负责人杰伊·温斯滕说,酒后驾车者的增加可能和其他潮流趋势有关,像多功能运动汽车的时兴就是一个越来越麻烦的问题。据调查表明,酒后驾车者多为年轻男性,他们是高危人群。这些年轻人认为能喝酒是一种社交手段。

  “我中午只喝了一杯啤酒,现在开车早没事了。”

  “朋友聚会,不喝点说不过去。”

  这些酒后驾车的司机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他们自己也承认,有时,当在路上刮蹭到停在路边的车时,他们自己也意识到喝多了。但下次他们仍然故态重演,酒后不开车对他们而言,似乎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儿。建议通过广告控制酒后驾车

  美国由司机母亲自发组织起来的反对酒后驾车组织的主席温迪说,最大的挑战之一是让孩子们始终记得“酒后驾车危害大”这样一个问题的存在。杰伊·温斯滕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如果利用一些有效的传播手段,不断地向驾车者灌输酒后驾车的危害,这一危险行为的曲线图就有可能呈下降趋势。

  上个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的新广告与观众见面了。这个广告有英语和西班牙语两种版本,在21岁-34岁男性观看的节目广告时间中播出,包括娱乐和体育电视台、全国广播公司和福克斯公司制作的节目。

  这则30秒的广告内容很简单:一个酒后驾驶的年轻男子正晕头晕脑地开车。这时,一个挥舞着手电筒的警察出现在他的面前,问道:“你是否喝酒了?”这个男子吓坏了,想咕哝一个解释,一会儿说:“没怎么喝”,一会儿又说:“喝了一两杯吧”,最后说:“喝了一点儿。”

  这则广告以“你喝酒,你开车,你失去一切”为结束语。期间还有一个很权威的声音说:“全国的警察都在对此采取严厉手段。无论你在哪儿开车,如果你没遵守规则就会被逮捕。就这么简单。”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今年美国国会同意拨款1100万美元作为类似以上的宣传费用,主要教育对象是酒后驾车的高危人群:即最容易酒后驾车的年轻男性。回放酒后驾车危害甚多

  ●酒精抑制作用对酒后驾车说NO!

  大家都知道,酒后驾车极易发生车祸。其中有哪些科学道理呢?对此,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王医生解释道,酒精进入人体后,其主要毒害作用是对大脑等高级神经系统功能的抑制。饮酒后驾车将产生下列不安全因素:

  1.触觉能力降低。饮酒后驾车,由于酒精的麻醉作用,人的手、脚的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

  2.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饮酒后,对光、声刺激反应时间延长,本能反射动作的时间也相应延长,感觉器官和运动器官如眼、手、脚之间的配合功能发生障碍,因此,无法正确判断距离、速度。

  3.视觉障碍。饮酒后可使视力暂时受损,视像不稳,辨色能力下降,因此不能发现和正确领会交通信号、标志和标线。同时饮酒后视野大大减小,视像弥漫,眼睛只盯着前方目标,对处于视野边缘的危险隐患难以发现,易发生事故。

  4.心理变态。在酒精的刺激下,人有时会过高地估计自己,对周围人的劝告常不予理睬,往往做出一些平日达不到的行动。

  5.疲劳。饮酒后易困倦,表现为行驶不规律,空间视觉差等疲劳驾驶的行为。

  ●惊人的数字对酒后驾车说NO!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提供的详细数据显示,仅去年就有1.8万人死于与酒精有关的意外事故中。2001年因酒精死亡的17448人中有14933人血液里的酒精含量超过标准的0.08。这些丧生的人中有56%是醉酒司机。由此看来,酒后驾车已经成为世界公害。有人认为,少许酒精不会对驾车安全构成威胁。其实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少许酒精一样会妨碍驾驶。美国的研究机构发现,血中酒精含量由0.5‰增至1‰,发生车祸的可能性便增加5倍。如果增至1.5‰,可能性再增加6倍。在法国,交通事故中的死者有1/10是死于与酒后驾驶有关的车祸。在我国,每年死于酒后驾车的人数也不可小视。根据我国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去年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共受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75.5万起,事故共造成10.6万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0.9亿元。其中,因酒后驾车引起的交通事故占据相当大的比例。

  (信报记者崔庚)相关链接

  “酒后驾车险”

  不是纵容酒后驾车

  据报载,“酒后驾车险”是一种“非常事故特约损失险”,最主要的是为了保护受到被保险人行为损害的第三者的利益,使受害的第三者更有效地得到经济补偿。这个险种不会纵容酒后驾驶。“酒后驾车险”只能帮助肇事驾驶员减轻部分民事责任,并不能代替驾驶员承担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例如,驾车人投保了“酒后驾车险”,选择的责任限额是10万元,如果他酒后驾车肇事,第三者的损失刚好是10万元,那么保险公司将为其承担70%的赔偿损失,驾车人还得自己出30%。此外,有关方面仍要追究驾车人的其他责任。

  (杨国平/摄)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