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 购买售前检验车辆要看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 09:08  生活时报

  从今年9月1日起,允许具备资质的机动车销售单位在销售前检验机动车,车辆售出后,机动车所有人可持检验合格的资料直接到车管所领取牌证。

  1、售前检验车辆省时

  北京市公安局与北京市环境保护局联合推出“机动车售前检验”措施,规定机动车检验由销售单位先期完成,机动车所有人购买到的机动车已经是检验合格的车辆,可直接到车管所相关分所登记领牌。那么,这一措施的提出对购车者来说有什么好处呢?公安交管局张副局长对记者详细进行了介绍。

  节省时间是最大的好处——给新车上过牌照的人都该有这样的经历:高高兴兴地开着车到车管所验车上牌照,看到的却是车管所内外人山人海,根本没落脚的地方。于是只能排在队伍后面,终于在等了半天后轮到自己验车,经过各种繁杂的手续,牌照总算是拿到手,可这时您身心的疲惫也只能由您的爱车来弥补了。但如果您购买的是售前检验车辆,就可以省去验车的环节,直接拿着相关证明到当地车管所上牌照,省去了大部分时间,方便了购车者。

  可以让消费者买车时更放心——有些验车者在车管所等了很久,最终却被告知车检不合格,空等了这么长时间不说,心情更是一下子从沸点降到了冰点。对售车商的不满,对不合格车辆的愤怒,都不足以描述验车者此时的心情。张副局长说以后这种情况将会减少,只要您购买的是售前已经检验好的车辆,便已有了车辆合格的保证,您也可以放心购买,因为即使是有问题的车辆,车管部门已经在先前帮您检验好了。

  2、售前检验车不另加收费用

  一些购车者或许有这样那样的疑惑,若购买售前检验的车辆是不是要多交钱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确切地说应该是消费者省去了一部分费用。

  张副局长介绍说,首先肯定的是验车的费用还是要购车者缴纳的,售车商在售前验车只是预先替购车者垫付验车费,届时售车商肯定会收回这一款项,毕竟经销商主要还是以赢利为目的的,当然也不排除部分经销商以不收取验车费来吸引购车者。但要注意的是购车者在购买售前检验的车辆时无须额外缴纳费用,若有经销商以此为由多收取费用则是违法的。另外,在购车者省去验车时间的同时,也在经济上得到一定的好处,交通费、误工费。若由售车方派人代您办理车检上牌照需交纳的一定费用,这些都可以省下来。省精力、省金钱,何乐不为呢!

  3、到哪购买售前检验车辆

  “售前检验车辆”措施的实施,在方便群众的同时,政府还必须保证允许行驶的车辆各项质量指标完全合格,以确保交通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市车管所和环保局规定,允许机动车售前检验的单位包括:国产机动车制造厂、国产和进口机动车制造厂授权的在京销售单位、市政府主管部门批准的机动车销售市场,并且要求这些单位必须在车管所和环保局备案。

  措施中规定申请售前检验车辆的单位要有一定的资质,并不是所有的车辆经销商都有资格对车辆进行售前检验;同时,这项措施的实施是遵循自愿性原则的,即有资质的经销商是否申请车辆售前检验不是硬性规定,可以不申请,因此也不是有资质的汽车经销商都对售出车辆进行售前检验。所以消费者应注意在购买车辆时认准该经销商是否出售售前检验的车辆,并要求其出示相关证件,以免上当受骗,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张副局长介绍说,现在北京已有9家试点,在这一措施全面启动后,交管局方面将采取相关措施对这些有资格出售售前检验车辆的单位予以公布,以便消费者更方便选择,避免盲目性。

  4、买到未验的车还需办手续

  由于不是所有的经销商都出售售前检验的车辆,所以会有部分购车者买到未经检验的车辆,而且这一规定仅限北京地区,有从外地购买车辆的购车者也会买到未经检验的车辆。那么购车者买了未经检验的车怎么办?北京市车管所李长征所长介绍说,如购买的机动车未经检验,机动车所有人仍须按原有规定提供验车和上牌资料,到指定地点(进口汽车在北苑检测中心,国产汽车在所有人住所所在地车管分所指定的检测场)验车,合格后再到所属车管分所上牌。李所长表示“售前检验”这一措施只是为方便市民,不会因此影响那些购买未经检验车辆的车主办理相关手续。不过既然有相对方便的方式,为什么选择复杂的呢?

  相关链接

  今后,车管所将进一步提高车务工作的技术含量。在车辆检验时即在检测场拍摄数码照片,核发号牌后,利用数码合成技术将牌号合成在行驶证照片上。这意味着机动车所有人只要带齐相关手续,不把车开到车管所也可以领取牌证,进一步方便市民。

  (本报实习记者王涛)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