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装存在多种问题 黄标车限行难题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 09:03  生活时报

  7月28日,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环保局联合发布《关于对19座以下高排放载客汽车采取限行措施的通知》,自2003年9月1日起,8时至19时,建国门桥至复兴门桥、东四十条桥至官园桥、广渠门桥至广安门桥(不含桥区)禁止通行。11月1日起,8时至19时,二环路(含主辅路)以内所有道路禁止通行。特种车、出租车和邮政专用车须经尾气排放检测达标后方准进入。今后,根据交通状况和环境质量状况,限行范围还将逐步扩大。限行通知公示以后,引起了广大市民的极大关注。

  据北京市环保局提供的数字,北京市约有黄标车近50万辆,其中19座以下的车辆约30万辆。城八区约13万辆,占城八区机动车保有量的13.5%。突如其来的政策,使这些黄标车主一时陷入慌乱之中。

  据了解,北京机动车目前已接近200万辆,一些高排放的老旧汽车淘汰速度缓慢,机动车排放污染越来越突出。据环保专家介绍,一辆治理前的“黄标车”排放量相当于5至10辆符合欧Ⅰ标准车的排放量。尽管“黄标车”数量不多,但其所排放的污染物即占到全市机动车排放总量的40%。

  据以上事实,北京市环保局给出的建议有,一是有条件的,尽快将车辆淘汰更换;二是不换车的,那就调整出行时间和范围;最后一条,就是改造治理,“黄标改绿标”。且规定,在改造的时候,要到车辆的特约维修站或到市交通管理部门认定的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进行治理,也可到有资质的专业治理企业进行治理。

  非常明显,除了快到报废期的车主会选择将旧车贱卖外,车况较好的车主一般都会走黄标改绿标的道。但这一过程中问题颇多。

  A高额的费用

  据上海大众汽车丰台特约维修站杨宏介绍,汽油化油器发动机的“黄标车”尾气改造的价格在4200元至4700元左右。其中,国产车1.3升级别左右的车辆为2200元上下,1.6升至1.8升的车辆为2600元至3000元左右,而2.0升以上的,为3300元至3500元,而“黄标”进口车的改造价格则要比同级别的国产车高得多,最高可达5至6万。并且元件稀缺。

  B短暂的时间

  自通知发布之日起,总共才30多天时间。许多车主抱怨对如何处理自己的车政府给予的时间太短,没有回旋的余地。匆忙选择改装地点会增加个人心理压力和经济负担。

  C改装后的汽车不好使

  朝阳区的李先生介绍,他的捷达改装后尾气排放经检验是合格了,但车启动有毛病,行驶不平稳,有时还自动熄火。他也找过改装厂,但给予的答复是改装车就这样。专业人士也承认改装后的车怎么也不如原装的好。

  同时,汽车工业相关方面领导和车主也提出了许多质疑。

  一是影响北京空气质量的最大污染源是否是汽车?上海前不久报出的空气质量连续一百多天为良的情况说明,汽车不是汽车保有量很大的上海的最大污染源。有人提出,在二环以外或改变行驶时间的黄标车所排放尾气是否也同样污染北京的环境?被迁到外地或卖到外地的黄标车排放的尾气就可以不管吗?

  二是一部分车主认为,汽车是自己的私有财产,如果强制买卖、改造或者限行,有侵犯消费者权益之嫌。旧车对环境有影响,相关部门在出台有关政策时事前有没有搞过听证,要不要听证?

  三是过高改造费用是否由车主全额承担,错是否都是车主?政府和厂商是否有责任帮助解决这一问题?一些车主表示,买车上牌的时候,是符合当时北京市的规定的,平时各种税费他们一分没有少交,一年两次的检测也使他们付出了比绿标车更多的代价,但是现在各种标准不断提高,结果受罪的还是车主。许多人现在买的车,已经达到欧II标准,但是到2005年,北京将实行欧III标准,到时又会遇到同样的问题。美国对出厂的车规定有10万英里的排放保证期。如果在排放保证期内,出现大批量的排放不合格,那么政府会命令汽车制造厂召回,而不是找用户进行改造。我们应该怎么办?

  D管理中的问题

  据了解,“黄标改绿标”存在着巨大的利润空间。黄标车改造证明单上一般都盖有提供改造设备三元催化装置等经销商的公章。维修人员说,盖这个公章通过检测的时候好使。这又说明了什么呢?

  8月7日,京安、龙涛、天龙3家机动车检测场因违规验车,被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暂停委托,停业整顿。同时,市环保局依法解除对其机动车排放检测的委托。改装厂如果和检测部门联手恐怕问题会更多。据了解,到维修改装厂改装的黄标车并不多,大多还在举棋观望。专家指出,黄标车的限行改造并不是行一个通知就能解决的问题,还有许多事要做。

  (本报记者冉常友)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