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都机场停车乱 根儿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4:06  人民网

  “1998年,我们被市交管局评为全市先进岗组,可现在却年年挨批。当时航站楼前100米道路,我们有15个人,只要有乱停车的,我们的拖车马上就会出动,那时候,楼前干干净净的,可现在,我们12个人,楼前有300米道路,我们拖车和巡逻车(其实是勤务带道车)每天一圈一圈地转,还是忙不过来。”

  记者来到北京市首都国际机场交巡支队,询问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机场停车秩序这么乱的时候,负责机场道路交通的郑激扬副支队长(下简称郑)不无懊恼地说了上面一段话。

  郑说,其实机场停车乱这个问题的存在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

  据悉,2001年11月北京市政府就召开了专题会议讨论首都机场停车乱的问题。当时会议决定,航站楼一层接进港旅客的车辆一律进入停车楼,不再允许绕行航站楼前道路,同时在价格方面作出了调整,头一个半小时免费,如果超过了半个小时,将按照头一个小时6元,从第二个小时开始仍按照每30分钟加收5元的标准执行。同时要求机场为旅客提供方便,包括机场手推车进入停车场,市交管局负责增设摄像头。

  但时至今日,这些设想仍然只是设想,既没有被深入论证,更没有被执行。

  规划缺陷难辞其咎

  当记者问到除了价格因素还有没有别的因素影响航站楼前的交通秩序时,郑说,很多司机是有从众心理的,看到别人停,他也停。现在有不少享受停车楼免费待遇的公车也会违章停在航站楼前,使得交警在执法时困难很大,一些私人车辆的司机往往说“你怎么不管他,偏来管我”。有些车辆的司机甚至还会对执法人员耍横,不服从管理。这样的司机多了,不但使得管理的难度增加了,还使得其他的司机也觉得禁停的制度是可以随便违反的了。

  停车楼公司的徐经理在接受采访时也说,停车乱的主要原因在于司机们漠视交通规则,缺少遵守秩序的习惯。

  但是曾经参与过航站楼设计的中央美院一位教授却认为,停车乱的主要原因在于机场停车楼规划设计的不合理,对司机、乘客不方便,而且缺少内部的疏导管理。他说:“很多国外的机场疏导管理做的很好,虽然车辆也多,但是决没有出现首都机场这样的问题。”

  “一味药”难治杂症

  虽然各方面对机场停车乱的原因各有看法,但都认为这个杂症决不是仅仅用“一味药”就能解决的。

  记者就那个“设想”方案的效果询问郑队长,郑说:“单纯依靠改造停车楼,禁止航站楼前的道路通行未必就能真正解决乱停车的问题,你这儿不让走了,我还可以停别处,比如停在收费站附近的高速路上,这样的话,高速路也该乱了。”停车楼公司的徐经理说他们也在考虑价格杠杆的问题,但是定价问题却不是他们可以决定的。

  面对首都机场停车乱、价格高的问题,通过征询各方意见,设定一个合理的程序,寻求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该摆上我们的桌面了。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