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市急剧膨胀 市场期待金字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0:42  解放日报

  本刊日前刊登的《二手车市:活得有点累》一文后,行业内反响较为强烈。联系眼下私家二手车将逐渐入市的现状,有识之士呼吁,上海二手车市场也需要建立品牌战略。

  国外经验表明,二手车市历来是比新车更大的市场。在外国政府规定的10年至15年不等的车辆合法使用期限中,汽车作为在用新车只可能是前2、3年,而在之后的漫长时段中,都是以二手车身份出现的———在私家车大量普及之后,这也必将是我国汽车使用的最终状况。

  在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私车普及也将成为一种大趋势。据有关资料显示,到今年年底,上海私车保有量将突破20万辆,约占整个城市汽车保有量的七分之一,不出3年,它们全都会进入二手车市。而现在,正是前几年第一批“有幸”成为私人用车的车辆进入二手车市的时期。“私家二手车”这个庞大的新生力量就要加盟了,但它临近的脚步却同眼下沪上二手车市滞后的业态不相符合,换句话说,二手车市场还没有做好迎接的准备。

  “品牌信任”凸现

  客观地说,长久以来,二手车市活得挺滋润。通常二手车流通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经纪人制,有经营资格或是没有资格的经纪人,在促使旧车买卖双方交易成功后,从中收取中介费;二是买断制,即先用资金买断二手车,再择主卖出,赚取差价。以上两种操作的专业性都不太强,只须懂车就行,而且买卖双方多为企业,这直接导致上海二手车市黄牛的生存空间非常之大。

  企业买车,不像私人那样对车况“斤斤计较”,在他们眼中,旧车看上去有个七、八成新,能开就行了。不仅如此,在购入后的使用中,即便出现问题,修车掏的也不是自己私人的钱。从黄牛处购车手续简单、价格便宜,没准儿还能有回扣,以上这些企业购车的心态,使多年来上海二手车市黄牛屡禁不绝。

  相反,私人购车就完全不一样了。能买得起车的人,不会太在乎正规二手车经销商报出的价格比黄牛报价略高,他们要的是对车况的放心和日后使用中的安心。这就好比一边是正规家居装潢公司,一边是“马路游击队”,私人消费者的选择取向清晰无疑。由此可见,对于二手车市来说,私人消费者和企业消费者的消费心态是不同的,客户结构的变化必将促使业态的转变———谁能让消费者感到安心放心,谁就将是市场的赢家,黄牛面对私人消费者可能会觉得无所适从。

  但现在的问题是,在眼下二手车市杂乱无序的竞争中,黄牛挂靠经纪公司完成操作几乎是普遍现象,消费者根本分不清哪个公司是正规军,哪个公司是“野路子”。因此,一些资深人士认为,想要在眼下这种纷乱中率先接下私家二手车消费者的订单,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推出自己的品牌。因为在汽车消费这样的半成熟市场,消费者最相信的还是过得硬的金字招牌。

  金字招牌怎么立?

  眼下的二手车市场尚属于汽车消费链的边缘,如何把一个成功的边缘行业品牌推广给公众?上海咏信二手车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雍杰认为,需要跨出三步。

  首先是“搭架子”,经过几年来的市场竞争,一些规模较大的经销商已在新车销售市场中树起品牌形象,二手车经营公司如果能和这些汽销类知名企业合资开店,打品牌显然会容易得多。根据新车经销商透露的信息,由于业内竞争过于激烈,同二手车商联合对于他们也是一招自救的绝招,因此新车经销公司一般不会拒绝二手车商递来的橄榄枝。当然,一些新车销售行业“巨无霸”已经有自己的二手车经销资质和渠道,不再需要专业二手车经营公司的介入,那么,联合若干家小型经销商,也不失为二手车商提升知名度的办法之一。

  从业务角度来看,今后希望同二手车打交道的私人消费者有两种,一种希望以旧车换新车,另一种是直接购买新车。对于前者,新车经销商在换出新车之后,可通过和二手车商联合组建的公司卖出所收购的旧车,形成一条龙产业链。而后者肯定会去经销商处咨询汽车信息,这对于二手车商来说则是个送上门的商机。

  雍杰认为,搭好架子之后,第二步需要做的是信息资源整合。以咏信为例,如果同若干家新车经销商签下了“战略伙伴”协议,那么,统一标识、统一服务程序显然是必须要做的事。当诸如“永达咏信”、“东昌咏信”这样的强势招牌逐渐被人们认可之后,还需要统一的便是连锁公司的车源信息。“你想要的车在这家咏信分店买不到,不要紧,从联网的公司二手车资源看,其他分店正巧有货。”如果旧车消费者能享受到这样便捷的服务,那么,离打出二手车品牌的那一天就不远了。

  第三步需要做的是整合品牌资源。当手中车辆存货一多,按品牌进行分销就成为可能。事实上,国内几大汽车制造商始终在同国家商务部(原国家经贸委)进行协商,将全国二手车市中品牌车辆以旧换新的经营权下放给企业。二手车经营公司的举措完全可以比这悬而未决的讨论更快一些。如果所有别克系列二手车都能在如“名流咏信”这样的二手专营店里销售,而所有大众系列二手车又都能归在“申银咏信”销售,那么不仅消费者看车买车方便很多,一个由强势品牌组合而成的规范有序的二手车市场,也就形成了。事实上,这正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二手车市走过的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上海,同新车市场的迅猛发展一样,它的来临将肯定比人们所预料的要早得多。

  (吴乐懿)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