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主宝典专题 > 正文

手动与自动变速器有差异 驾驶要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8月27日 09:22 北京青年报

  有一位北青报的老读者给我们写信,说自己开手动挡的车子久了,对一些像自动挡、无级变速的新东西不太熟悉,特想跟我们请教。我们对读者的垂爱备感荣幸,之余仍在想着如何为读者服务得更好。如果您也有相关的问题,请和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全力为您解答。

  -手动变速器与自动变速器的异同

  手动变速器(MTManualTransmission)采用齿轮组,由于每挡的齿轮组的齿数是固定的,所以各挡的变速比是个定值(也就是所谓的“级”)。比如,一挡变速比是3.455,二挡是2.056,再到五挡的0.85,这些数字再乘上主减速比就是总的传动比,总共只有5个值(即有5级),所以说它是有级变速器。

  自动变速器(ATAutomaticTransmission)是利用车速和负荷(油门踏板的行程)进行双参数控制,挡位根据上面的两个参数来自动升降。AT与MT的相同点,就是二者都是有级式变速器,只不过AT能根据车速的快慢来自动实现挡位的增减,可以消除手挡车“顿挫”的变挡感觉。

  -自动变速器的车在城市里更省油

  现在大多数汽车厂商都为用户提供了手动挡和自动挡两种可选车型,比如捷达、宝来、POLO、凌帅等等。一般来讲,自动挡比手动挡成本高(车市上AT比MT要贵2000元以上),维修费用也高,而且维修技术要求更严格。

  配备自动挡的车型由于在切换挡位时更连续、更精确,所以在城市路面上比较省油,高速时油耗与手动挡相当。自动变速器由于采用了液力传动装置,所以其加速性存在滞后的不足,会让经常开手动挡车的人感觉“慢”和“肉”。不过,一些优秀的汽车生产商可以把滞后时间做到最小,以满足车主对驾驶乐趣的要求。

  -无级变速器不同于手动、自动变速器

  无级变速器(CVTContinuouslyVariableTrans-mission)与有级式的区别在于,它的变速比不是间断的点,而是一系列连续的值,譬如可以从3.455一直变化到0.85。CVT结构比传统变速器简单,体积更小,它既没有手动变速器的众多齿轮副,也没有自动变速器复杂的行星齿轮组,它主要靠主、从动轮和金属带来实现速比的无级变化。

  两厢派力奥Speedgear和三厢西耶那Speedgear采用的是更先进的电控无级变速器(ECVT),比液力控制更加精准和高效,能清楚感知驾乘者的加速意图,实现流畅顺滑的换挡过渡。

  -一体式变速器

  奥迪A62.8上装备的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箱,采用独特的多片链式传动带、电控液压系统能传递大的扭矩。它可在发动机任何转速下自动调节至最合适传动比,与5挡手速同车型相比,其加速更快、乘坐更舒适,也更经济。

  帕萨特1.8T和帕萨特2.8V6采用的是手动/自动一体式变速器,其结合了手动挡挡位自由快速切换和自动挡换挡滑顺的双重优势。

  一体式变速器由于结构更复杂,成本也高出手动和自动许多,一般都配备在高级轿车上。其维修和保养的费用也不菲,而且技术要求很高,最好是到专业的维修站。

  -上坡感到发动机吃力时,可以不停车减挡

  自动变速器的挡位一般有1、2、3、D、R、N、P。由于制造的复杂性,通常有四个前进挡。如果挂到“D”,最高可以自动升到四挡;如果挂到“3”,最高可以自动升到三挡;挂到“2”,可以最高升至二挡;

  “1”就意味着变速器只能在一挡工作。

  由于自动变速器是双参数(车速和负荷)控制,上坡时,如果狠踩油门,发动机就会判断出此时的负荷较大,若当时车速也较低,变速箱会自动挂到低速挡。因为低速挡的加速能力强,待加到高速时,挡位也会自动升高。

  如果车主在上坡时,挡位挂在了“3”,由于自动变速箱比手动的要稍微滞后,所以此时上坡的加速时间会延长。挂到“2”则意味着时间更长,且不能升至高挡,更无法实现高速;但是对于较陡的坡,可以考虑挂在该挡,以实现大扭矩输出,也就是让车子“劲头儿”更足。一般情况下,都可以挂着D挡上坡,通过大踩油门让变速箱自动升减挡位,以更短的时间过坡。

  -下坡感到车速太快时,可以不挂D挡

  下坡时,由于车子自身的重力带动,车子会越跑越快。如果挂在D挡,而且轻踩油门,变速箱会在“此时负荷小、车速快”的判断上,自动升至高挡。这样车子就会越来越快,如果你不想有这样的结果,那么可以考虑挂在“3”挡或者“2”挡。

  挂到“3”挡,车子会把最高挡锁定在三挡,车子就不会一个劲儿的加速急行,这样更有利于驾驶者控制车速和自身安全。挂到“2”挡,则更限制了车子的高速,安全性更高。但究竟挂在什么挡位,还是视司机对车速的要求而定。

  -自动挡车不能空挡滑行和长距离拖车

  自动变速箱一般是由液压控制系统和行星齿轮组构成,如果挂空挡(N挡)滑行,那么发动机是怠速,而滑行时的车速比怠速高,导致液压管路中的油压不足,这将增大摩擦力、降低润滑效果并可能使车轮抱死。所以自动挡车空挡滑行,弊处多多。那么该如何进行拖车呢?

  有两个办法:一是按照厂家提供的说明提示,通常会有拖车时的距离和车速要求,但一般情况下,允许的拖车距离不长;二是让驱动轮离地,不让其在拖车的时候转动。

  -可以挂挡踩刹车,直到车子停稳

  踩刹车的时候应该注意,如果踩得太猛,可能出现车轮抱死,ABS就会起作用。最好适度地踩刹车直到车子停稳,然后挂上“P”(驻车)挡,锁好车门,离开。如果只是短暂的停留,车子停了一会儿就要离开,那么一定要注意,在轻抬刹车踏板时可能出现的车身蠕动以及可能出现的剐碰情况。

  自动挡英文字母标识

  -P(停车挡):在熄火停放或汽车静止时使用。注意,在用这一挡位时汽车务必保持不动的状态,否则会使变速箱受到损坏。

  -L(低速挡):又称爬坡挡,其作用是限制自动换挡的范围,增强扭力,输出较大动力。

  -N(空挡):作用同于手动空挡,暂停使用。

  -OD(超比挡):也叫高速挡,用于高速驾驶时,能够输出超出通常传动的功率,达到省油的目的。

  -R(倒车挡):其作用和手动挡相同。

  -D(前进挡):行驶在一般路面上时使用,能够根据路面情况和汽车速度自动地切换到合适的工作状态。一般的自动挡车包括4个挡位。

  -M(手动挡):放入此挡后能变换为手动挡位,使自动排挡车转变为手动排挡车。

  (张曙曦)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