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警眼中的“驾驶陋习”:车流滚滚 喇叭声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 16:27  北京晚报

  “驾驶陋习”评选不仅吸引了广大驾驶员,同时也引起了交警的关注。上周,本刊编辑部先后收到东城交通支队两位民警的来信。通过他们的来信,我们可以看到交警是如何看待“驾驶陋习”的———驾驶陋习之“喇叭声声”

  今天,汽车与人、汽车与社会之间不能割舍的亲密关系,向我们充分诠释了汽车的魅力、汽车的重要。但是,我们在享受汽车带来的幸福、快乐的同时,也同样感到了汽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诸多困扰与隐忧,它们有来自社会的,但更多的是由于驾驶者本身素质不高、心态不好而形成的驾驶陋习造成的。

  汽车喇叭,这个不算十分关键的汽车部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对其的使用做出了明确规定,尤其是1997年出台的《北京市道路交通管理规定》当中,严格地规定了在三环路以内的道路上不准使用喇叭(紧急情况除外,但是连续按鸣不准超过3次,每次按鸣不准超过半秒,喇叭音量不准超过105分贝)。这也就说明了,喇叭的主要功能就是“避险”。这不但对汽车喇叭的使用以立法的方式做了规定,同时它也说明了如果对这种行为不用法规予以约束,放任其发展的话,会造成十分严重的不良后果。

  法律法规虽然已经做出了明确规定,但事实是只要您走在街头,就能随时看到车流滚滚,随时听到喇叭声声,车辆种类不同,按鸣心态不同,鸣响方式各异,或嘹亮、或“轻柔”、或急促、或悠长……总之,喇叭的功能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但是,这些听来,怎么也没有“大珠小珠落玉盘”之意境,均是让人听来唏嘘、蹙眉、诅咒之噪音。什么叫都市的喧嚣,只要您愿意,只要您站在街头,随时都可以彻头彻尾地体验一把。那么何来这喇叭声声呢?笔者闲来对汽车喇叭频频鸣响之现状进行了观察与总结,汇集一处之后,可以总结出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在喇叭按鸣车辆类群当中,按鸣频率最高的当数营运性车辆,冠军当数出租汽车;其次为特种车,最后为普通地方车。

  第二,通过喇叭的声音,我们可以感受到驾驶者不同的心态,这其中有焦虑、烦躁、愤怒、紧张、无奈、优越、闲散等等。不能否认在这“声声不息”的喇叭中有善意、提醒的成分,但是更多的则是有些驾驶者,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把按喇叭当成了一种习惯或者是一种宣泄。

  为什么会这样?我们不妨把上述这几种心态归类,然后进行分析。

  其一,焦虑型。带有这类心态的驾驶者,往往心中有急待解决的情况,在遇有交通拥堵或其它影响其正常驾驶的情况时,心情就更加焦虑,在驾驶室这样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无处宣泄,也许只有频频地按鸣喇叭,以引起车外人的“特别关注”,才能求得一丝心理安慰。

  其二,愤怒型。带有这类心态的驾驶者,往往是因为在正常驾驶过程中,突然受到干扰,妨碍了其稳定、平和的驾驶心态所致。比如:在正常行驶过程中,与自己“并肩而行”的车辆突然不打转向灯变更车道、超车、转弯、靠边停车……让其突然惊出一身冷汗,如此这般,不骂上两句,再配合几声愤怒的喇叭实在难平心中之愤怒。

  其三,无奈型。带有这类心态的驾驶者,以前方正提到的营运性车辆居多,尤其是那些终日奔波的“的哥”、“的姐”们。每天为赚够“份钱”,他们坚守在不算畅通的道路上。虽然总想多拉快跑,总想满世界都是招手的乘客……但事实并没有那么美好,每天必须按时驾车穿梭于市井之间,有乘客时,拼命地奔跑,不管开的什么车,总是嫌在自己前面的车慢,按响喇叭,催他快点、再快点;没有乘客时,放慢速度,沿着道路的外侧逡巡,不时按响喇叭,提醒那些路边的人们,“我是空车”。虽然为了生计,他们的行为可以理解,但那喇叭声让人听来着实不爽。

  其四,紧张型。带有这类心态的驾驶者,往往车后的风挡玻璃上都贴有“新车、新手、心慌”字样的告示,以告知他人自己的驾驶技术差,驾驶经验少,路况复杂,驾驶心情肯定紧张,在这种心态下,按几声喇叭安全是善意的提醒绝没有惊扰您的造次。

  其五,优越型。带有这类心态的驾驶者,生活富足,驾驶车辆豪华,行驶在种类繁多、参差不齐的车流当中,优越感频生,是不时地按几声喇叭,似乎能让感觉更加美好、真实,在那喇叭声里,我们可以听出许多,甚至包括炫耀在内的含义。

  其六,闲散型。具有这类心态者,多为乐于畅游车河的“休闲一族”,路堵了绝不着急,别人按喇叭,自己也随着按几声,管不管用再说,按过之后即心态平静地静观其变……

  听之有声,辨之无形,这“声声”不息的喇叭,实在是现代文明城市里的不和谐音符,必须对其进行严格地治理和约束。但是,单从执法的角度去考虑,想要彻底治理,无上青天之难,却实在有捉襟见肘之累。因此,要想清除这一还未完全成型,但肯定是“顽疾”的“顽疾”,我们必须从多角度去考虑综合治理的方案,它们必须包括:法规、道德、社会舆论、社会监督机制等等方方面面。

  此举听来,似有兴师动众、小题大做之嫌,但事实是,这“滥鸣”的势头如果有增无减,如果不及时治理的话,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可想而知。我们不能因为这小小的喇叭,按丢了形象,按没了素质,招来了国际友人的立目横眉……此小、大之比无需赘述。

  时下,我们正在全力创建“绿色奥运”,如果认真探究这“绿色”的含义,想来它绝不仅仅是“水绿、天蓝”,它当然也包括着喧闹的都市中人人向往的“宁静”。但是,要实现这份难得的“宁静”是需要“文明”做底蕴的,那么就让我们在抗击“非典”,声讨卫生陋习之后,共同呼唤驾驶文明,一改驾驶陋习,从正确使用喇叭做起,为尽快实现现代化的首都、文明的北京共同努力吧!(东城交支队王学彬)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