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贷消费在北京商业系统的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 15:34  新浪汽车

  北京市商品信息咨询中心主任陈文

  (根据录音整理)

  北京市商业委员会介入消费信贷,是从2000年9月份开始,主要是为了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市场、扩大内需、启动消费的指示精神。在这之前,活跃商业市场主要是靠商业企业打折,但是各种各样的打折活动方法陈旧、形式单调,为了寻求一种全新的与国际接轨的手段刺激消费需求,我们推出了消费信贷方式。我们推出的这种消费信贷方式,既不用担保,也不要抵押,只凭信用记录,顾客就可以在商场买走需要的日用消费品(如电视机、电脑等)。最早我们和“SOGO”一起研究、试点,搞了一年,比较成功,后来扩大到六家商场。

  市商委推行消费信贷的想法,就是要挖掘社会潜在的购买力,启动消费,增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我们也搞了一些市场调查,问了一些老百姓,反映不一;经过一些专家学者的研究,意见也不一致,认为中国老百姓的消费习惯就是寅吃卯粮,与西方有很大差别。后来我们觉得还是要试一试,就搞了这种无担保的消费信贷。说是无担保,其实我们心里也很担心,银行和商场都不愿意承担风险,最后是由政府拿出部分资金作为消费信贷风险基金的。

  那么如何控制和降低风险?我们和银行、商场、信用评估公司一起研究,主要是从选择特定的消费群体开始。比如刚开始实施的时候,我们首先选择了教师,因为教师教书育人,信用最好,只要提供教师证就可以信贷消费。我们在“教师节”推出了这一方式,效果特别好,许多教师都拿教师证来买彩电、电脑、钢琴、家具,一个教师节就实现了几百万元的信贷消费。我们觉得效果不错,只是人群范围太小,我们又想到了政府公务员,这样一类一类地扩充。但是,这件事遭到新闻界的批评,因为在摸索、实验阶段,消费信贷虽然是面向全社会,但实际上我们只选择了内部掌握的八类人群,因为当时我们认为他们的信用是最好的。

  消费信贷基于的是信用记录,可是我们没有信用记录,靠买汽车、买房子的信用积累太慢,但是要通过商场的日用消费品信贷,那么信用记录的积累就会很快,我们就能迅速地掌握北京市1300万老百姓的信用记录。这样,我们北京市商委会组织各大商场与北京市商业银行、华夏国际信用评估公司合作,由中介机构进行信用评估,银行负责放贷,政府承担风险,商场提供商品推行消费信贷,从2000年9月份开始到2001年3月份,实现信用额度近3000万元。

  但是经过分析发现,在3000万元的信贷额度中,有百分之七十用于买电脑,还有一部分买家电和家具。电脑都是厂家在商场组织的促销,电器又是商场利润最低的商品,消费信贷没有去买那些毛利高的比如珠宝手饰、高档服装、化妆品等商品,商场的积极性受到了严重的影响。银行的积极性也受到影响,因为从额度上可以看出,3000人次实现3000多万元,一人一次一万块钱的信贷额度,银行认为太费事了。老百姓也认为麻烦,因为是一单一报制的消费信贷,老百姓在商场选中商品,然后找银行贷款,提供完资料要在家等着,等接到银行的通知后再去办理手续,办完手续再跑到商场提货,这时相中的商品早已买出去了。

  2001年5月,我们改变了方法,与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合作,推出了中信消费信贷卡。中信消费信贷卡由北京市商委会监制,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负责发行,北京10家商场代理。只要提供所需要的手续,商场就可以发卡给顾客,顾客持卡在这10家商场的任何一家,在授信额度内都可以买自己喜欢的商品,然后在三个月到一年的还款期内把钱分期还给银行。中信消费信贷卡推出后的效果非常好,四个月内共发放贷款一个亿元。下一步我们还要在大超市、大卖场、建材市场、规模大的餐饮企业等相关行业推广。中信消费信贷卡的风险出乎我们的意料,风险率为零,没有欠账不还的。所以,我们和中行研究要将门槛放低一些,比如中国银行长城卡会员可以自然成为中信消费信贷卡的会员。

  这种方式我们认为是一个发展的趋势。顾客到商场买东西,可能大部分都要用信用卡,这种信用卡里面并没有钱,它代表顾客的信用。为什么我跟国外的学者谈,他们说富人使卡,穷人使现金。因为穷人没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就不可能有足够的信用卡和足够的信用额度;富人有良好的信用记录,所以就可以得到足够多种类的信用卡和足够高的信贷额度。

  现在,北京市商委会的工作是:第一谋求和其他商业银行合作,不仅要推动长城卡用户做信用消费,而且要推动牡丹卡或者其他银行卡用户做信用消费。第二从政府的角度大力推广电子商务,到2005年,电子商务的发展规模要达到整个商品零售规模的3%,到2010年达到8%。电子商务的支付方式还是要用信用制度,这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因为送货上门付款的方式太陈旧了。只要将信用卡号输进去,自动记账,消费信贷,以后还款,但是关键是要建立信用记录。我们现在着急的是信用记录太少,所以,下一步我们想把大商场的VIP客户(双安商场大概12万,一般的商场是10万)整合,因为VIP客户有固定的销售商场、固定的销售商品、经常消费的额度,还有固定的住址和收入,那么肯定会有固定的消费信用。整合VIP客户,能够建立北京市商业领域的信用数据库,可能更有助于消费信贷的推广。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关注中国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