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海边洗洗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 14:07  网友:青藏石头

  新浪网友:青藏石头

  8月24日清早5点多钟,我起床送客。

  贵客是青藏高原的一位诗人,名叫班果。他现在还身兼领导职务,一行三人。我开车送他们去珠海机场。

  下着小雨,一路上人少车稀,帕沙特很快就出了市区。

  市区到机场几十公里的地带,本是珠海重点发展的地方。工业园、软件园、校园、果园都有。前几年发展趋缓,烂尾楼也是不少。近两年又是架珠澳大桥,又是铺广珠铁路,一些烂尾楼便改了改名字,打广告卖,又成了明星楼盘。

  这几十公里的风景倒是可圈可点。隔海的澳门富人区、远山的金台寺、左边的横琴岛、右边的御温泉,假设武汉、北京的一帮车友,比如红黑两道呀、滴滴叭叭呀、WUBO呀、飞仙呀、牧马人呀、黑伴伴呀、黑胡子呀,阿兹猫呀,等等等等等等,能够到此地FB一下,那可真是“帅得掉渣!”

  诗人班果的兴致很高,虽然昨夜与老友谈心到两点,才睡了三小时,可一点困意也没有。太阳刚刚出来,天是蓝色的、云是白色的、车窗外的空气是清新的。望着宽阔而平静的大海,班果说:“我感觉到了青海湖。”半小时就进了车少人稀的机场,问了问航班,很正常。我告诉他们,机上人少,可以躺着睡。

  一个人驾车回来,美丽的海湾在我眼前晃来晃去。我心一动,随手停了下来,关掉DVD机上优雅粗旷的美国乡村音乐,关掉汽车引擎,敞开车门车窗,在温婉柔润的海浪边信步。

  脚边有一艘破旧的小木船,我坐在舷边,静静看海。

  忽然想起一段故事。在一个风景区,一位渔夫正躺在一艘破旧的小木船上睡懒觉。一个游客来了,叫醒了渔夫,问:“大好时光,你为什么不去干活?”渔夫说:“我刚打了一网鱼,今天够吃用了。”游客便开导渔夫,要有雄心壮志,每天应该去打三网鱼,另外两网鱼卖的钱积攒下来,买一条大船,打更多的鱼,赚更多的钱,再买一个船队,让更多的人帮你赚更多的钱。

  “然后呢?”渔夫问。

  游客眼里闪着光,告诉渔夫:“然后你就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在海边睡大觉了。”渔夫听了,不以为然地说:“我每天只打一网鱼,已经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在海边睡大觉了,只是被你扰了我的清梦。“

  我们在城市的人们,每天忙忙碌碌,朝九晚五,不得安宁。为生活而奔波、为爱情而飘零、为钱财而亡命、为权势而争斗。我们到底是为了什么?

  其实,日食三餐,夜眠五尺,人的基本生存需求并不多。我们只是被贪欲所诱,过多的心力耗在那些海市蜃楼上了。

  实在讲,你早就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在海边睡大觉了,但你问问天下人,有没有这份气魄、有没有这份胆识、有没有这份闲情逸致?

  今天早晨,在珠海海边,我把自己的心拿出来好好地洗了洗。

  我们经常劝别人要洗洗身体,却很少想到要洗洗心理。实际上洗心比洗身更重要,因为心理的建设、心理的健全能增加身体的健康。如何洗心呢?我有四点意见:

  第一,以和平愿力来洗心—一我们的心里要有和平的观念,要有悲心愿力。因为我们的心就像工厂,你有和平愿力,自能用和平的心,用愿力的心去造福别人。

  第二,以般若福慧来洗心——如果我们的心里没有般若智慧,没有福德善念,就像一个工厂没有资源,没有原料,就不能出产好的产品。假如我们的心中充满“般若的泉水”、“智慧的泉水”,就能涓涓不断的流出智慧和福报。

  第三,以菩提禅净来洗心——人有时候有妄想,有烦恼,有是非,有差别,所以要有菩提正觉,要用禅定来洗心,要用念佛的清净心来洗心。就如一缸浑浊的水,把明矾放进去就清净了。对于我们妄念杂染的心,要用正念去清净,用菩提去清净,用念佛去清净,我们的心自然就清净了。

  第四,以空无包容来洗心——有时候我们的心量狭小,不能容物,假如心胸像虚空宇宙,就能包容世界万有。所谓“宰相肚里能撑船”,我们要能容纳异己的存在,这样,心胸才会宽广。所以要洗心:第一,以和平愿力来和心;第二,以般若福慧来洗心;第三,以菩提禅净来洗心;第四,以空无包容来洗心。

  在海边洗完心,我又上了车,打开了DVD,向市区驰去。

  虽然是星期天,但还有事等着我去做,今天我是做不了渔夫的。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