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能化 清洁化 “未来派”汽车离我们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 10:43  经济参考报

  日前,由一汽集团与国防科技大学联合研制的自主驾驶轿车获得成功,而不久前由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成功的“清华智能车”也已正式通过有关部门的鉴定。一时间,这种被称为“室外移动机器人”的高科技成果不再是发达国家用以炫耀的“武器”。那么以电动汽车、清洁汽车为代表的中国未来派汽车离我们还有多远呢?

  智能汽车尚在襁褓

  今年3月份,清华大学的智能汽车“THMR-V”从实验室驶向了北京的高速公路,这是一辆枣红色的三星牌七座厢式车,从外形上看有点奇怪:车的顶部高高的竖立着一根圆柱状的金属杆、两根细长的天线和一个圆盘状的接收器,在车顶的前端有一个摄像头,像一只警觉的眼睛时刻注视着前下方的路面;而安装在左右车轮上的光码盘,是可以时刻告诉它移动距离和车速的计数器;车顶上的磁罗盘和差分全球定位系统(DGPS)是一张可以表明车体位置的电子地图。

  在这辆车的内部,你会发现,多台测控计算机就是它的大脑;智能机器人通过“眼睛”看到的信息,被传送到“大脑”里进行分析,再由“大脑”发出指令,支配车体的动作。在当时,这辆车的最高时速达到了140多公里,不仅可以自动识别、跟踪车道白线自主行驶,而且还能够遥控驾驶、遇到障碍物自动避让和自动停车。这种技术不仅可以有效避免一些人为因素造成的交通事故,还能用于那些危险或特殊场所的运输、监控、排障等民用或工业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汽车不仅有着诱人的应用领域和商业前景,而且是对人类智能化技术的挑战。美国的科学家很早就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例如美国加州大学的PATH项目组,从20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了自动公路和智能汽车的研究;1997年美国就已经在南加州进行了成功的自动公路试验。在日本,众多的汽车厂商也在进行类似的开发工作,并定于2015年左右在日本主要干线道路实现智能道路。而我国目前所取得的成果,即便是在世界上也是处于领先的地位。

  但是,这种装备了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汽车目前还只是实验室的产物,距离我们的汽车生活似乎相当渺茫。

  具有智能化的汽车实际上已经走入了我们的生活。装有车载导航、车载查询、车载无线电、车载手机的汽车目前正行驶在我们的身边;装有GPS全球定位系统的公交车辆、出租汽车也已经在几年前就出现在北京街头,人们不仅可以随时掌握自己所处的位置,还可以知道离自己最近的公交车正行驶在哪里。

  此外,一些在车内装有雷达、传感器和GPS系统的“辅助安全驾驶系统”作为智能汽车的前奏已经在国外闪亮登场。在去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很多观众就已经看到了这样的装备,但是这些轿车出口到我国时,由于没有相应的软件系统支持,要么被拆掉,要么也只能是个摆设。

  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有关专家认为,中国智能化汽车的科研水平与世界基本同步,但是这种技术的应用应该与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步进行,由于我国的信息化水平以及国民的购买力较低,因此在中国开发和推销智能汽车产品与发达国家有很大的不同。近期内,不要说智能轿车,就是一些智能化的汽车装备都与中国的老百姓有相当大的距离。

  清洁汽车量产指日可待

  如果说把所有的环保节能汽车都简单地称作是“清洁汽车”的话,那么这将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包括以纯电池电动汽车、混和动力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为代表的全新动力电动汽车和以天然气等新型能源为燃料清洁燃料车。中国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已经开始了这项研究,因此相对成熟的技术和良好的产业化基础无疑将使清洁汽车更快地走入我们的生活。

  清华大学的“校园交通车”就是一种不需要燃料的纯电池电动汽车,这种车没有废气排放,没有噪声污染,乘坐感觉也相当舒适。据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的专家蔡世芳教授介绍,由于纯电池电动汽车在电池这个关键技术和价格上存在的局限,目前只能在公园、机场、码头、仓库等对汽车有特殊要求的环境下使用;混合动力汽车的有关基础技术已经过关,而且批量生产的成本不会超过同等级别传统汽车的30%,因此可以为市场所接受,并能够最先实现规模化生产进而走入市场;而最有前途,同时也代表了世界清洁汽车发展方向的将是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近10年来,美国、日本、欧洲的一些国家和跨国公司已投入了超过100亿美元的资金,并且保持以每年投入不少于10亿美元的力度继续开发,从而使得电动汽车的研发有了质的提高,一批新车型相继开发完成,但关键技术和价格这两大制约因素仍然是各国在实现产业化进程中所遭遇的最大瓶颈,再加上传统汽车产业难以撼动的稳固江山,业内普遍认为,到2010年左右这种汽车才有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量产。

  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与世界水平处于相近的起跑线上,如果说在传统内燃机汽车方面我国落后于国外先进水平20—30年的时间,那么在电动汽车领域这种差距只有四五年的时间,而且我们的某些技术还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赶上甚至超过发达国家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在国家有关政策的积极推动下,很多从事电动汽车及清洁能源汽车研究的科研机构正在和整车制造企业一起联手攻关,力争到2010年使我国的电动汽车保有量占到全国汽车保有量的5%-10%,到2030年将这种清洁型的汽车提升为全国汽车保有量的一半以上。(作者:王莉)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