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蘖之痛 分孽之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10:11  新浪汽车

  当一个细胞裂变为二、为四、为八,当一线麦苗分孽为一丛、一蓬、一捧,人们赞叹生命的蓬勃兴盛之时,可曾感受到生命的分崩离折之痛?

  在汽车界,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1964-65年,为了落实“备战备荒”、将重工业基地转移至“三线”的政策,中国汽车工业的基地——长春一汽派出了大量培训熟练的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抽调资金和设备到神农架群山中的十堰,组建了中国二汽(现名东风汽车)。直到现在,十堰的地方话还是东北腔为主。

  但随即而来的发展急转直下,令所有人始料不及:在中国没有轿车生产的年代,一汽将新卡车技术引渡至东风迅速上马制造了“东风”新型卡车,自己只沿用老车型,到1970-80年,二汽生产的东风新型卡车在与一汽在苏联“吉斯”基础上生产的老“解放”在市场上正面相撞,解放严重积压、压库70%,工厂几乎倒闭。直到一汽痛定思痛、励精图治,生产出新型“解放”卡车,才避免了被自己培养的对手压倒的危机。

  同样,当通用集团从别克、庞帝亚克等品牌部门抽调员工组建“土星”部进行新车型竞争的时候、当法国PSA集团旗下的雪铁龙和标致进行竞争的时候(这种同门竞争一般原来还有一个大致范围的约定如你做高端、我做低端等,但往往形格势禁,走不多远便为了各集团利益的最大化而全面竞争),由原来同部门、同办公室的战友变为对手,其中的恩怨离合,往往只能感叹造化弄人了。

  耐人寻味的是,这样的商业和经营模式却不径而走,越来越流行——人们越来越经常导入这种分蘖和竞争模式,盖因除了分蘖之痛,更有分蘖之快——只有分蘖,麦苗才能长大;只有裂变,细胞才能繁殖和存活;只有竞争,才能获得更多的品牌收益之和。无论是一汽还是二汽、解放还是东风、标致还是雪铁龙、别克-庞帝亚克还是土星、彼此竞争带来的总量和发展都超过了彼此单打独斗的业务规模。

  在北方,在小麦分蘖期,农民开春要用碾子压麦地,再上一遍“分蘖肥”。施压、施肥,促成分蘖和发展,这才是一个竞争所需要的环境、支持和健康心态。(李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