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盼我挣大钱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10:08  新浪汽车

  2001年1月,底特律积雪盈尺,奇寒刺骨。来此参观一年一度全球汽车最高展事底特律车展的6位中国汽车记者抵达有如5幢地王大厦比肩组成的通用汽车总部———底特律城市复兴中心,采访通用汽车董事长、总裁史密斯。

  这是一个弥足珍贵的机缘———因为史密斯执掌的庞大汽车帝国通用汽车长期名列全球企业500强之首,事务繁忙,难以企近。陪我们上直达顶层的总裁专用电梯的一位通用员工说:他们在通用大楼工作多年,从未上过这个楼层。但是史密斯乐于见中国记者,尽管只有短短15分钟。

  电梯缓缓上升,笔者心里重温着史密斯的个人资料———这是世界汽车业公认一位力挽狂澜的传奇人物。1992年,通用汽车面临财政危机,亏损高达26亿美元。约翰·史密斯在危难之际接任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并在96年出任董事长。通过削减成本,成立统一的采购部门,改变旗下各个品牌分头采购所造成的每年几十亿的浪费,带领通用93年盈利25亿美元,95年更达盈利69亿,从那时起通用汽车连年盈利,并保持了年销售额1800亿美元的世界最大企业的地位。同时,史密斯全力致力于亚太地区和中国的拓展,主持建立起装备先进的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和泛亚技术中心。“只有一个人可以当之无愧地被称为我们中国业务的奠基人,那就是史密斯。”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CEO墨菲如此评论。这个巨腕、铁腕会是个怎样的人呢?

  电梯门开了。我们被引进一个小小的深蓝色墙布、装饰简约的会客室,史密斯他个头不比我高,在美国人中绝不起眼,西装也不像中国记者那般毕挺崭新,很朴素的深色西装,令我顿生亲切之感。“先别问我,劳驾请先告诉我,你们那边的情况怎样?”史密斯站定,用探究的眼光扫视中国客人,“现在是1月,我还没有中国去年人均GDP的数字,还没公布出来,你们谁知道?你们的收入是不是有上升?”我们回答:中国98年人均收入750美元,1999年约为800美元,2000年估计会达1000美元。史密斯说:“啊,平均。照这个人均收入,我们只可以在中国投资摩托车厂,可是我下了一次重注,大规模投资15亿美元建成了合资工厂生产高级轿车。我赌的是你们会很快富起来。赌的是一两年内中国出现汽车消费大潮。你们手里没钱,我的钱也没有了。”看着这个与我们“同甘共苦”、休戚与共、身居高位而随和直率的汽车“巨头”,我顿生好感。

  当我问到通用的中国战略时,史密斯决然地说:没有中国战略就没有全球战略可言,就没有未来。他飞快翻看一眼我的名片:“你,还有这位广州记者,都是来自南方,我手上的数据表明,你们华南的一些中心城市和东部沿海地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达1.7—2.5万元,已基本达到了轿车大规模进入家庭的水平。这已经是和东欧、和波兰一样的收入水准,波兰人口4000万,去年轿车销售总量为50万辆。而人口与国力不可同日而语的中国轿车销量仅为65万辆。可是波兰的人均购车是你们华南沿海的10倍。10倍,想一想,这里有多大的市场?

  ...........

  两年过去了。在史密斯预言后的一年,中国汽车消费的火山喷发、大潮奔腾。2002年通用在中国生产和销售了26.4万辆汽车,同比增长了325%!上海通用钵满盆满,而史密斯却即将离去。今年史密斯的光荣卸任,挥别中国汽车。3月,65岁的史密斯来到上海,作为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最后一次视察在中国的企业和研发机构。以他一贯的低调风格,史密斯的行程不事声张。在上海通用的聚会上,身穿灰色西服的史密斯站在人群中的仪态普普通通。他说退休后会去家乡,帮孙子摆弄杂货店。

  我呢,朝台上递上了这么个条子:“现在中国已经到处是别克和赛欧,如果需要,我愿意请假开台别克为你做向导,在中国兜一大圈。我喜欢你。你没赌输。我们都赢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