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佩戴胸卡冒充正规 首都机场黑车形成“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09:32  北京晨报

  日前,记者从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了解到,长期以来,在机场存在的“四黑一骗”(“四黑”为黑车揽活,黑房提,黑票提,黑手推车;“一骗”为在机场以各种理由骗取旅客钱财)行为中,“黑车揽活”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扰乱了机场出租车的正常运行和运营秩序,严重地侵害了旅客的权益。

   读者投诉:

  黑车宰人真“黑”

  近日来,本报热线陆续接到读者的投诉,反映在乘飞机到达首都机场后,从出站口一出来,立刻就有一些操着各地口音的拉活者围拢过来,极度“热情”地邀请旅客乘坐停放在地下停车场的“私家车”,被拒绝后,这些人会“锲而不舍”地一路追随,直到在正规出租车的等车场所目送乘客上车后,才停止纠缠。

  还有少数读者反映,在他们听了这些拉活者关于“私家车”物美价廉的介绍后,坐上了这些没有计价器和出租车运营证的车子,送到目的地后,根据车主的自制价目表,被索要一笔远远超过出租车运营价格的车费。曾有一位外籍游客,打车从机场到建国门饭店,竟被索要了380元的车费,而正规出租车正常行驶同等的距离,仅需要100元左右。有些拒付高额车费的乘客,还会被司机威胁、殴打。

   现场目击:

  黑车拉客很“火”

  在首都机场公安分局举办的座谈会上,通过分局在机场各处安装的摄像头拍摄的资料,记者看到,在机场出站口,很多人专门盯着无人接、行李比较多、第一次来京的旅客,他们一出站,拉客的马上贴上去。在乘客明确摇头、摆手以后,他们还会尾随,看到“生意”确实做不成以后,才悻悻而归。

  在机场出租车的停靠站,记者看到,有一穿白色汗衫的小伙子,在排队等车的人群中,把一位行李很多的先生请出,两个人返回大厅,穿过地下室,在机场收费停车场上了一辆非出租车的索纳塔。“白汗衫”一路上左顾右看,匆匆忙忙地把人送走后,又回到老地方,在等车队伍中争取下一位“顾客”。

  据记者粗略统计,在机场的出站口和出租车停靠站,出现在视线中的拉活者有20多人。据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副局长张志介绍,每天在机场区域内从事黑车拉客的有200多人。去年全年,拘留了其中情节严重的120人。今年截止到8月15日,有74名黑车拉客者被拘留。

   记者调查:

  黑车现象挺久

  出租车司机蔡师傅告诉记者,因为常常在机场趴活,他了解到一些黑车内幕。“车主雇几个街坊或老乡,分别在出站口和出租车停车站拉客,司机在停车场等活儿。这种情况有好多年了,我们都见怪不怪了。车主们挣得可多了,一年的工夫就在老家盖起了小楼房!”

  据张志介绍,机场拉活这一行当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就有了,直到90年代中期,拉客者都只限于出租车司机。近几年,出租车拉客的行为杜绝以后,黑车揽活拉客登上了机场舞台,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黑车经营的方式近几年也走向了“产业化”。从最开始的黑车自开、自问、自拉到现在的开与拉相分离。黑车已经构成了团伙性质,比较常见的构成方式有家族式、地域式等类别,蔡师傅所说的就是典型的地域式。

  最近,黑车经营者又出新招,为了更好地蒙骗旅客,竟然制作了服务卡、价目表,甚至佩戴起了胸卡。看似正规,其实对上了车的旅客仍是一个字——“宰”!

   公安部门:

  黑车治理加力

  张志向记者介绍,目前,黑车行为的整治工作,只有公安部门在进行。在执法过程中,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法律依据不足。机场民警对黑车拉客者的处罚,先是处以最高200元的罚款,再犯则拘留7至15天,如果拉客者有敲诈旅客行为,才能被劳动教养。处罚力度偏轻。

  为此,机场公安分局制定出了有特色的工作方式:通过遍布在机场各处、今年新安装的摄像头进行网上监控。发现拉客者,指挥抓捕行动和进行取证;给抓到的拉客者建立档案,违规次数增加,处罚的力度将升级;分局将在机场通道内放置《旅行指南》,提示旅客注意安全。(晨报记者李晨光)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