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途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09:29  网友:闷骚

  新浪网友:闷骚

  旅途旧事(闷骚)

  这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了,当时我正和一同事出差丽江。

  丽江很美,美到全世界的人都想来嗅一嗅她的芳香,看一看这位高山怀抱里的古雅美人,对于丽江,其实俺也很烦,也正是因为烦她的美,除了灵秀,还有着极致的浪漫,每日受其诱惑,但却拥有不了她,这是一种极为“刺激”的痛苦体验,其实世上的任何美景都是只可用欣赏的目光去注视的,万万不可去占有,在四方街上住长了的我们,却依然还要以那种外来者的目光去看待它,自然容易感到沮丧和乏味。

  于是我们决定去丽江的周围走走,“香格里拉”和“虎跳峡”都太出名,去了来回的车马客栈费要报销,难免引起老板的怀疑,何况对于一贯不按常理出牌的我们来说,比起“著名风景区”来,那些“神秘的处女之地”显然更能受到我们的欢迎。喜欢探寻未知的东西,永远都是人活着的动力之一,自然而然的,“维西”便成了我们的首选。

  “维西”是个偶然闯入我记忆体内的一个普通地名,如果当初没有电视上关于“滇金丝猴”的报道,我对她的认识也许还要往后拖上几年,甚至几十年。

  去之前就听说过那是个傈僳人民和滇金丝猴共同生活的一块神秘之地,当然还有我们所需要的“羊肚菌”,我们对傈僳民族的好奇和陌生就像和对滇金丝猴的神秘一样,对于我们这些在城市住惯了的混混来说,能够亲自走入其中,真是人生之大幸,于是晚上和同事在丽江古城某一家消费并不太高的酒吧里,边喝着“资产阶级”的小酒,边做出了去维西体验生活的“社会主义”决定。

  第二日,天一亮,俺们就啃着油腻的“丽江耙耙”很兴奋地自驾车前往了。

  岂料一路艰难险阻,简直超乎想象,才出发不久便早已吓得提心吊胆,后又有几次险堕万丈沟堑,更是差不多要触到屁滚尿流的境界,心跳急剧加速不说,可怜的车车底盘还不时被凹凸的路撞得叮铛直响,引得本已脆弱的心脏好似又挨了一刀。几次在山路上“违章”超车,(又没有虚实线,哪来的违章呢??呵呵)危险不说,还招来当地老驾们的阵阵唾弃声,顿感自己作为一个男人,此刻好无面子,活得好没用!

  稀哩糊涂就行至太阳当顶,在终于找到一个会讲“汉话”的少数民族问路后,我们才知道我们已陷入更大的不幸中。

  shit!

  俺们竟然又走错了路,望着茫茫林海,看着黄土铺就的金光大道,俺们在山上大声的喊:维西啊!维西!您在哪里?

  人这东西尽管平时很牛,但在大自然面前经常也要学会低低头。

  当日我们便由原路悻悻而归,有自知之明,这是我们当时还幸存在身上的唯一优点,至少后面证明这的确是一个的正确决定。

  受了教训,人难免就会乖很多,第二天,我们想想那些路,那些山,那些听不懂的语言,怕了,便不敢自己开车车去了,于是在丽江城内寻得一辆夏利出租,司机是纳西人,长的和俺一样,黝黑的脸,总挂着朴素的笑。

  他说单程要500人民币,俺从来没去过,也不知此价是否合适?但左看右看这司机都是和俺一样的老实人,所以干脆不还价,玩就玩个气质,爬进车车就出发了。

  有时候俺很赞成靠直觉来判断一个人,一件事,这是一种可贵的人生经验和综合能力,俺觉得当你面对两种好与坏的选择时,您最好往好的方面去想象。当然,必须补充一点:俺对俺自己说的话通常都是不负责任的,信不信还得由您自己决定自己。呵呵。

  俺们有了当地的专业司机开车,就有了一路上赏着美景,哼哼那些黄色,红色小调的闲情逸致,沿途的一路很美,但也很惊险,路上常连续二小时看不到任何人烟,看着车窗外寂寞而又充满了生机的大山,不禁想起了毛主席他老人家当年写出“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这话来。

  山是绿的,羊儿在悠闲的吃着草;有野花不甘寂寞的布满了另一座山丘,正向偶然经过的我们显示着她们短暂的美丽和存在。

  我们路上喜欢跟“老黑”聊天,“老黑”就是那个开夏利的纳西司机,据说他那年芳龄已42,在一个男人最出彩的年龄里,他却主动下岗,因为开出租能挣到比单位多一倍的工资。俺称他为“老黑”,就因为他黑,俺也黑,大家就貌似神合,话题自然便少了客套和戒备,多了海阔天空般的丰富多彩,很多旅游书上没有的趣闻轶事老黑一高兴就全讲了。

  老黑这一趟显然是跑亏了,车车才走了三分之一的路,水箱便颠裂了,老黑不生气,说这样的事跑乡下属常见病,贴个车用“创可贴”就好,果然老黑司机是地道之人,屁包里随便一摸就摸出个什么“哥俩好”的胶来粘上又走,只是俺们随身携带的那几瓶“娃哈哈”矿泉水自己就不得喝了,因为怕可怜的夏利车车中暑,晕倒在山上那才叫惨。接近下午的时候,排气管也给震掉了,司机老黑不知又从哪找来根“红头绳”栓好了又走,真是令人佩服人的生存能力之强大,只是排气管撞了个洞,发动机的声音顿时和拖拉机一样的悦耳动听,寂寞的山谷里,瞬时响起了波澜壮阔的交响乐。

  到了维西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点了,我们觉得这一趟用尽了纳西“老黑”的车,实在是过分的物所超值了,于是点头哈腰的连连邀请“老黑”司机一同共进晚餐,并主动要求包吃包住一天,“老黑”擦了擦头上的汗,说还要赶回去丽江交车,执意要走,看着老黑淳朴的笑,俺突然觉得心里有些酸,酸得让人惭愧,好像骗了人家的钱财一样的难受。“老黑”实在是伟大,一路路况虽差,他却从不抱怨,也不说要加价钱谈条件,当初说好什么就是什么,比起省城昆明那些刻薄的出租司机来,俺,俺,俺,实在是想不出些什么光辉语言来形容老黑的实在和淳朴。

  看着“老黑”远去的背影,俺们都很担心,不知他将何时到达丽江,也许路上水箱又漏了,也许他肚子饿,也许黑夜的路上有歹徒,也许,,

  男人啊,你这么苦到底为什么?到底为了谁?

  晚饭的时候,记得是在维西县城的山坡上,一个路边小店吃的,印象中的维西几乎没有平地,只要您走路,通常就两种姿势,一是上坡,二是下坡,颇有些类似于“人生哪有平坦的道路”的哲理在其中,不知道维西是否因此而出了些哲学大家?

  开饭的时候没有灯,因为停电了,舟车劳顿的俺们痛宰了只肥嫩的土鸡,煮了大碗青菜,便开始大吃大喝起来,不知是累了?还是怀念“老黑”?或者是想推荐他成为云南省十大杰出中年人?仰或是感叹人生的不易?莫名其妙间就喝翻了,到现在也还记不清楚当夜喝的地产名酒到底是“呼儿唤”还是“狼翻锅”。

  第二天一早便去山上找傈僳人民,据说现在虽已是二十一世纪的发达社会,但仍然有不少的傈僳民族住在山上,也许他们天生喜欢与大山为伴,也许他们也渴望和现代文明靠得更紧,不知谁能洞察这一切?也不知到底何人能帮助到他们?!

  中午在逛县城时,最深的印象是:一对傈僳夫妻蹲在地上,他们衣服褴褛,脚指头正不甘寂寞的从他们的“解放鞋”里伸出来喘着气,令人吃惊的是:他们却喝着“澜沧江”牌啤酒,抽着过滤嘴的香烟,俺认真的凑近看了看,分明是价值不菲的“红云烟”。

  看到俺的光顾,他们并不急切的忙于推销摆在他们面前的商品,只是看了看俺,然后挪了挪他们希望卖出的“兰花”和“红豆杉”木做的砧板,而他们背后站的是他们的女儿,一个明显营养有些不良,正畏缩,好奇的看着大街上一切的小女孩。

  听说每年“维西”这个地方,都会因为大雪封山而导致道路不通有几个月的时间,俺不知那个季节里的傈僳人民将用什么一种方式去生存?那个营养不良但有着清彻双眼的傈僳女孩又将如何去面临这一个个的冬天,本想就此在工作之余深入了解一下,不料在维西的两日,终于总是停电,四周一片漆黑。

  离开维西的时候俺们没敢再喊出租车,因为维西的出租车到丽江要价700元,并且不二价,不知是傈僳人民让我们更尊重如何使用金钱的价值观?还是司机“老黑”让我们发现了做男人的不容易?于是我们决定不随便就给这里的出租司机高价,免得宠坏了这些司机,到头来说不定反而害了他。

  无论如何,反正第二天一早,俺们索性就买了支农班车的票,就当是一路上有免费颠簸和按摩,乐观的忍受着,便回到了丽江。

  今日想起当初回来的那一路上,那种陈旧班车中的气味,拥挤的人,漫长的摇晃,走走停停,像极了我们今天仍然在苦苦奋斗着的芸芸众生们。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