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加拿大学开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13:14  网友:鲨_鲨

  新浪网友:鲨_鲨

  在来加拿大之前,就有朋友不停的劝我学开车。当时不以为意,到了之后方知没有车还不算什么,不会开车可就是不可饶恕的了。好在我两年之前已经考了一个笔试的驾照(不能开车的那种),现在已经可以进行路考了。

  这个星期是开学前最后一段有空的时间了,于是我专门跑到Toronto想一个星期内把学车的事情搞定。这里的规定是路考之前必须找专业的教练陪练10小时,当然之后如果考生自我感觉不好还可以再加钟。所以我和教练约好每天2小时,五天学完,另外两天去上理论课。

  来之前call教练时,教练问我是不是从来没有开过车,我因为要面子说在国内开过一点点(其实就是由电驴子陪着在机场高速附近的荒地上转了1小时,由于是手挡,害得我手忙脚乱差点儿抽筋从此发誓以后要开自动挡的车)。好啦,第一天练习的时候,教练给我简单的讲了讲要观察的几个点,强调了行人永远是对的,然后我们就开车上路了。先是在居民小区里头转悠,练习了左转右转,然后就上了大马路。因为我还没养成转弯时打灯的习惯,所以第一天在马路上大部分是直行。第二天也就是昨天,教练对我的要求高了一些,转弯时要打灯,马路上练了左拐和右拐,又学了泊车和调头。教练是一个非常好脾气的人,不停的鼓励我,总而言之,几乎所有的动作都是good,昨天有些动作还被夸为professional。如果出了错,比如超速、忘记打灯或打错灯、看见行人没有在安全范围内避让等,他就会告诉我如果是考试刚才就fail了或者扣了多少分。

  下面说说这里和国内开车习惯的不同。像我这个水平的人开车在路上可谓是错误百出,而且我还没养成经常看后望镜的习惯,所以每次拐弯或并线都有点儿不管不顾的意思。不过由于车速都不快,而且后车都跟的不近,倒是从来都无惊无险。这里限速比较低,小区里头40km,马路上一般50-60km。我不记得北京的普通道路限速多少,反正印象里不是特慢(堵车)就是很快(终于赶上不堵车了)。即使在高速上,限速也只有100而已。我搭同学的车从london到toronto,一路上我们才开到130,就已经是不停的超车了。我估计北京的好多喜欢在高速上开到170、180的dx肯定会觉得这儿的人开车肉。不过话说回来,这种“慢”并不影响速度,因为大家都井然有序,所以很少堵车,而且感觉很安全。顺便批评一下电驴子,他告诉我上个周末他在高速上一路开200,我第一感觉就是太不安全了。问过同学和教练,他们也说车在那样的速度下,如果有任何意外事件发生,任何人都不可能有时间进行安全的处理。

  另外一件事情也让我对这儿的交通有很好的印象。上个星期四美加大停电,我们学校所在的城市london(不是英国的那个)也赶上了。当时我打电话去查,被告知整个安大略都停电,后来又有人说整个北美都停了。所以我无所事事只好出去闲逛。所有的交通灯都不工作了,可是路口都还是很有秩序。尤其到了晚上的时候,路上的车不算少,既没路灯也没红绿灯,但是路口并没有壅塞。而且那些车开的还不算慢,60-80的样子。我想这就是开车守规矩的好处了吧!当然这也得益于london是个中等城市的事实,纽约那样的大城市可就惨了。

  好啦,拉拉杂杂说了这许多,最后想说的就是,开车还是小心为好。我记得坛子里以前常有人津津乐道如何拉高速,还有人介绍如何和别的车斗,其实呢,那样开车带来的短暂乐趣和生活本身的乐趣相比真是微不足道。如果为了一时之快而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什么不好的变化,真是得不偿失呢。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