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克不发动 原来是启动机作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10:42  北京娱乐信报

  

  病例:发动机不易启动1

  李先生有一辆1999年产别克轿车,装配3.0L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行驶里程约18.5万km。李先生反映,最近每天早晨启动发动机时,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启动发动机非常顺利,而且启动成功后,车辆在整天使用中均没有任何问题;另外则是若第一次启动不成功,那么无论再启动多少次,发动机都不易启动了,但启动机转速没有问题。诊察:点火电压偏低2

  本期坐堂专家阚有波根据该车的故障现象,初步判断故障在发动机电控部分。连接Tech2诊断仪对该车进行检测,没有发现故障码存在。在阅读数据流时,重点观察与发动机密切相关的几个重要参数,包括发动机转速信号、MAP(进气压力)信号、MAF(空气流量)信号、TPS(节气门位置传感器)信号、ECT(发动机水温)信号和IAT(进气温度)信号,并未发现异常。

  然后对燃油系统和点火系统进行检查。首先测量系统燃油压力,启动时为325kpa,完全符合284-325kpa的要求。继续检查喷油嘴,先检查喷油嘴的控制,通过Tech2诊断仪可以清楚地读出在启动时候的喷油脉宽,约为2.5ms,完全在启动范围之内,又通过万用表对喷油嘴的实际控制情况进行检查,证实情况良好。对喷油器进行雾化及密封性实验,均没发现问题。在检查点火系统时,发现火花塞有烧蚀迹象,高压线老化,更换火花塞和高压线后,故障依然存在。检查次级高压线跳火情况也属正常。

  在一次启动失败后,再次拆下火花塞检查,发现火花塞电极已湿,显然是气缸被淹了。阚有波分析认为,产生这种现象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

  1.喷油脉宽太宽,喷油量过多;

  2.点火时机错误,不该进行点火的时候进行了点火;

  3.发动机缸压不足;

  4.喷油正时不对;

  5.点火能量偏低。

  由于在启动发动机时,发动机控制单元根据发动机转速和MAF、MAP等信号来决定基本喷油量,并参考冷却液温度、进气温度、节气门开度等信号对喷油量进行修正。在与其它正常车辆进行实物对比时,发现该车喷油脉冲符合标准。因此,第1个原因可以排除。该车的另一个现象是启动顺利后则一切正常,既然发动机在启动后运转平稳,一切正常,那么原因2、3、4也可以基本被排除。

  至此,点火能量是否充足需进行重点检查。连接好示波器观察发动机启动时点火系统的次级电压波形,其电压值在2.5-3.5kV之间。而正常情况下,启动机点火系统次级峰值电压应达到8-10kV左右。经过不断努力,终于有线索了。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点火电压偏低呢?众所周知,启动机在启动发动机时要消耗大量电能。

  用万用表测量该车启动时的蓄电池端压下降至8V,启动电流为220A,找到一辆相同车型进行对照,该车起动时蓄电池端压为10V左右,起动电流在150-180A之间,这就进一步证实了蓄电池端压偏低是引发故障的主要原因。因为蓄电池端压偏低将直接影响点火能量,尤其是在冷车启动时,电极温度比较低,所需点火能量较高。实际上,在电控汽车当中,许多传感器的工作电压是5V或者8V,信号电压也非常低,在电子点火系统当中,点火器要求工作电压至少高于8.5V以上,假如低于这个电压,就不能保证产生较高的点火能量。所以8V的电压,很难产生足够强的高压火。更换启动机3

  阚有波认为,现在虽然找到了造成故障的原因,但还需确定具体的故障部位。当发现在启动的时候电压较低的现象后,对原车蓄电池进行了补充充电和检测,保证电压和储备能量满足要求。但在次日的冷车启动的时候又再次出现了启动困难的故障,难道是蓄电池自漏电?或者是由于早晨启动发动机时,蓄电池温度低,电解液活性差,使蓄电池容量下降,如果再加上蓄电池本身电量不足,将会影响发动机启动时蓄电池的端压下降数值。

  为了排除蓄电池出故障的可能性,又对其进行检测,测试结果一切正常。另外,发动机启动时电流过大也是一个疑点。造成启动电流过大的原因一般是:发动机运转阻力过大,但经手动转动曲轴检查,阻力并不大;但启动机的运转阻力过大。通过对启动机的解体检查,发现内部脏污,部分粘结在壳壁上的永磁铁脱落,前端铜套也已损坏且与启动机转轴有粘连迹象。经过更换启动机,故障消失。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