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乘试驾飞行员访谈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 15:13  新浪汽车

何晓宇:31岁(年轻但资深的机长)

  这是一位非常年轻的机长。在我们整个谈话过程中,他的肢体语言非常丰富,在解释某种行为的时候,他习惯用动作模拟出当时的场景,这使得我能够很迅速而准确地进入到他所要表达的意境当中。比如在我问到他为什么喜欢足球而不去参加足球比赛的时候,他遗憾地告诉我说因为飞行员工作的特殊性,很多对抗性的比赛他都不能参加,然后说:"比如吧,我踢球把脚崴了,等我上飞机进行驾驶操作的时候(他把右腿抬起来做出欲踩下去的动作),我的脚就不能准确地执行命令,我踩偏一点儿都可能会有事故发生。"

  记者:(笑),今天采访到的几位飞行员都喜欢足球。

  何先生:我觉得这是一种动物属性的再现,就是说人其实也是一种动物,他保留了一些动物的天性。人无法缺失对体能、技能的崇尚。

  记者:对技能的崇尚?

  何先生:比如我从小就对技术性的东西非常感兴趣。那时候因为家庭的关系我接触了很多科技方面的书籍,然后小学、初中就参加航模小组,一直对飞机有类似偏执的热爱。

  记者:您从小的自我意识就很明确,然后把爱好发展成了职业,是吗?

  何先生:我自我意识的某一方面的确很早的时候就很明确,但这也需要引导,如果不是我小时候有机会接触到那么多有关飞机的书籍我是不会走上这条道路的,所以我觉得,兴趣、悟性很重要,其次就是需要一个特别好的师傅。我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特别幸运地遇到了一个好师傅,所以现在我成为机长,我也会很用心地对待我机组的每一个成员,特别注意因人施教。

  记者:作为机长,责任和压力也是倍增的吧?

  何先生:作为机长担负着各方面的责任,而且需要随时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相比之下,飞机出点什么问题这是一件小事情,人的问题才是最费精力的。比如有时候旅客对你行为的不理解导致的种种误会,比如迎送各国领导人的时候要解决天气、时间等等诸多问题……所以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控制自己的情绪,你自己保持冷静知道问题所在,然后去解决这个问题,才可能控制局面。

  记者:挺像政治经济学里讲过的"抓主要矛盾"的。

  何先生:(笑)……很多情况都是这样,比如国航的待遇可能在所有航空公司里不算最好的,但是钱对我来说不是最主要要考虑的,我更看重整个合作团队的质量,就是说,只有我一个人技术好是不够的,要其他几个人头脑都非常清醒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保证飞机驾驶的安全性。选择只有基于一种相对最为综合和全面的基础上,才有可能是最优化的。

  记者:如果是在汽车的选择上,这方面能有什么体现吗?

  何先生:依我看,在目前的中国,最应看中两点,一是汽车的安全性,二是驾驶者的自律性。

  记者:三厢POLO的表现如何?

  何先生:安全性方面看技术资料应该非常先进,但我还没有特别深刻的体会。这款车的操控性、密封性非常优秀,驾驶感很好,能非常忠诚地传达我的意图。不过有一点,就是它的刹车,虽然很灵敏但是偏高、硬。

  记者:人的自律性怎么讲啊?

  何先生:(沉吟片刻)简单讲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现在很多人的问题是"无知所以无畏",他开车突然憋了别人一下,他很可能出于无心而且他觉得这样问题不大,可是事实上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我觉得这方面国人的规则意识实在是太有待提高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